-等家寶寶-

2019年度拜訪 給無國籍寶寶一線曙光 高雄關愛家園

  • 2020/01/06   作者-子瑜
「小亭終於可以回家了!」關愛家原的保育員媽媽欣慰的說。保育員媽媽口中的「家」,指的並不單純只是小亭的原生家庭,而是小亭所屬的國家─印尼。
高雄關愛家園坐落在高雄的一個小社區,目前安置了7位2~4歲左右的孩子。關愛家園的主任告訴我們,這裡的孩子大部分是外籍移工所生,移工們長年在外地工作,很容易因為寂寞而向異性尋求慰藉,進而發生性關係。然而,目前台灣外籍移工所來自的國家有許多信奉伊斯蘭教,教義中規定教徒們不能避孕、墮胎,導致有許多孩子在非預期中呱呱墜地。

▲高雄關愛家園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外籍移工寶寶

小亭的媽媽是印尼的外籍移工,來台工作時生下來小亭,但又因為非法入境而被遣返。一開始,關愛家園還能夠和媽媽取得聯繫,透過一些通信軟體讓媽媽探視孩子的狀況,然而,這樣的聯繫維持不久就再也連絡不上了,這樣的發展並不讓人意外,被遣返的移工和他們寶寶們,像是遵循一套既定的劇本─遣返>>失聯>>遺棄,少有例外。

這些被遺棄的台灣的外籍寶寶們除了失去了他們的家,他們還面臨了一個最大問題─「沒有國籍」。台灣國籍是採屬人主義,只要孩子的爸爸或媽媽其中一人是台灣籍,那麼孩子便有台灣的國籍,但外籍移工的孩子通常不是父母都是外國籍,不然就是媽媽是外國籍,但父不詳。這樣的狀況,讓遺留在台灣的移工寶寶們無法擁有台灣國籍,也就無法享有國人的福利,如此一來上學、看病都非常麻煩。

▲笑得開心的小亭,正在等待文件申請,就可以回到自己的國家

2017年,我們第一次來拜訪高雄關愛家園時,這些無國籍移工寶寶的問題還沒一個好的解決辦法,然而,我們今年來到家園很開心的聽到主任告訴我們,這些外籍移工的孩子們終於可以「回家」了!

原來,外籍棄嬰寶寶的問題近年來不減反增,因此,在安置移工寶寶的單位多方的努力下,政府終於願意透過外交部與移工所屬國家交涉,若移工所屬國家願意接回寶寶,那麼寶寶就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國籍,而在未被接回前,也能以暫時拘留的身分申請健保卡,解決健保問題!

▲有時,住附近的移工朋友也會到關愛家園來當志工,照顧這群需要幫助的孩子


聽到這個消息真的是非常令人開心,畢竟,移工寶寶的出生通常都是非預期懷孕,移工媽媽本身若是非法入境,肯定也不會到醫院進行產檢,這麼一來,新生寶寶有先天性疾病的機率就會非常的高,這時,若寶寶被遺棄又沒有身份國籍,也就無法順利就醫,大大提高了致死率。

此外,假如寶寶順利成長,不同的外表也很容易讓孩子遭受異樣的眼光,因此,若移工的孩子都能像小亭這般,透過政府交涉回到原本的國家,可以說是目前最好的做法。

真心期盼下次我們再來高雄關愛時,每個被遺落在台灣的移工寶寶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屬,健康快樂長大!

你可能也有興趣...

上學也沒畢業證書,「無國籍寶寶」成年後問題可能更棘手:高雄關愛家園|育幼院拜訪日記
/Baby/ArticleDetail/7769/

【等家寶寶故事】給你無盡的愛與關懷─財團法人關愛基金會
/Baby/ArticleDetail/4375/

全台育幼院名單&最新需求:幫助弱勢孩童,公益捐款、捐贈物資、志工招募
/Baby/ArticleDetail/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