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為企業還是為社會 —企業CSR可以這樣做

  • 2021/01/07   作者-偉智
「CSR」不是一種形象,或是一種口號,CSR的意義更多的是企業和人類整體命運中的重要投資。唯有社會和自然環境兼顧,企業才可以長久發展....
什麼是企業CSR?

一個企業不單單只是為了營利而已,「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當你從環境、社會獲得利益同時,你也需要對社會、環境的永續發展有所回饋,才能讓人類在無止盡的消耗地球同時保有生機。
而CSR(企業社會責任)也因此因應而生,企業回饋社會的做法說來百百種,且CSR並不是一場比企業規模大小的遊戲,而是從企業的核心去發揮正向影響力,大企業或許資金充裕能創造出精彩的CSR內容(詳見:Adidas用海洋垃圾做出優質球鞋),但中小企業也能以自身相關專業投身於回饋社會(詳見:連外國人都來取經的食物銀行)。
而無毒農企業也結合自身企業對於農產以及育幼院的相關連結去協助各個企業推出CSR活動,可能像是亞洲萬里通-愛心稻田認養計畫,也可以像是【合眾汽車X等家寶寶】送「菜」育幼院,溫暖你的心一樣,這些都是等家寶寶團隊觀察在各種社會發展中衍生的問題去為企業,為社會提供協助。

▲企業透過各自的專業去執行企業CSR

▲除了到育幼院做志工,也可以摘採水果把愛心送至育幼院

為企業還是為社會?

一般認為CSR只是美化公司形象的行銷工具,因此對企業CSR保持懷疑態度。企業在發展的同時,需要思考如何在自身能力所及下,發揮企業的影響力去幫助社會及環境中需要援助的部分。而企業同時也應該思考舉辦這場CSR的意義是什麼?是為了社會環境或是育幼院的院童們,還是只是為了維持企業的公益形象呢?
確實有些企業的出發點是為了「賺取企業名聲」,只是為了做表面功夫而不是真心投入於志工的角色,但等家寶寶團隊也曾經合作過企業是長期關心於育幼院相關的社會議題之中,也曾見聞過育幼院的人員分享離開育幼院的院童在投入社會後,在事業有所成就後回饋於當初育他養他的育幼院(詳見:孤兒變大老闆,不忘回饋院童),這些都是企業在為了企業名聲投入CSR回饋社會前,可以學習的好範例。


▲蔡富毅先生功成名就後不忘當年養育他的育幼院(圖片來源:基督教芥菜種會)

在育幼院舉辦CSR前的一堂課



在過去當志工前的一堂課一文中等家寶寶團隊有提到,在擔任志工前,必須做好的準備,同理也可以放在CSR身上,在前往育幼院舉辦CSR擔任志工前,每個人心中想的活動內容可能都是開開心心陪伴在孩子的身邊陪他們玩耍,但當活動內容本身主旨的重點就是為了育幼院的院童,因此可能教育性質大於娛樂的同時,志工們應該如何保持住耐心並記得CSR活動的初衷呢? 甚至除了參加與院童互動的服務,一般的育幼院瑣事,也是育幼院每日必經的過程。從清潔與打掃到育幼院的環境裝潢及維護,都是企業CSR可以執行的方向,企業在CSR上做的一點小事,即是對育幼院缺乏人力的情況下幫了一個大忙,讓他們更能盡心投入服務之中。
愛是不自誇,不求自己的益處,在企業欲前往育幼院舉辦CSR擔任志工前,可先閱讀相關機構的資訊,並對志工事前準備做更多的了解。換而言之,志工並非來體驗人生,也非以服務換取讚美以及利益,而是以發揮企業的社會責任,服務育幼院的心態,全心投入在志工的服務之中,希望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