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當志工前的一堂課

  • 2021/02/17   作者-悅寧
照片上哇哇啼哭的嬰兒,甫出生沒多久即遭父母遺棄。看著他惹人憐的臉龐,內心的同情不禁油然而生。此時,你會不會冒出了一個念頭:「我想要當志工,好好關心這些寶寶」呢?
但是,我們正是要跟大家討論,當志工前必須好的準備。

 
一時的衝動不一定是擔任志工的理由

有時候,光憑一則個案故事、一張照片,心中的憐憫之心就促使我們去擔任志工。更甚者,因為服務教育學分和推甄需要,就開始尋覓志工服務。以收容嬰幼兒的中途之家做比喻,每一位保育員媽媽需照顧動輒5位以上的個案。學齡前的個案格外黏人,亟欲大人關心。但奈何保育員媽媽分身乏術,當她一手抱著寶寶哄睡時,另手得輕拍旁邊昏昏欲睡的寶寶,旁邊還有一個。想伺機偷偷爬上來討抱抱的寶寶,如此忙碌,自是無法同時兼顧到所有的寶寶,好不容易能討個抱抱,保育員媽媽又要下班了。因此,當有志工或訪客來時,他們會非常熱情,都是百般撒嬌依偎。但是志工通常都是一次性,當別離之時,便感到非常焦慮、甚至大哭。縱使年紀尚小,他們也深知下次再也沒有見面的機會,這會讓他們倍感傷害。如果因工作忙碌、家務纏身,無法定期至擔任機構志工,建議您再次考量。

 
不拍照、不上傳,務必保護個案的隱私

當今的機構,其實父母不詳的個案非常稀少,取而代之更多是雙親無力負擔教養、遭遇變故等,構成極其複雜。機構夥伴曾跟我們分享,有志工帶著自家小朋友,當面恐嚇若不乖即把他丟來這;或是指稱機構都是沒人要的孩子;以及好奇打探個案們的身世以及隱私。機構的個案思維纖細,如此話語可能會直接或間接傷害他(她)的心。不適當的行為會讓個案們再次受傷。而當今社群軟體發達,許多人為彰顯自己的愛心,將自己與個案的照片上傳至網路,以博得「好有愛心」、「人美(帥)心正」等稱讚。但您可知道每個個案都是社會局亟欲保護的對象,公開發佈照片,不僅可能二次傷害他們,也會讓有心人知道個案的行蹤,進而造成遺憾。這樣機構保護個案的美意便功虧一簣。

 
保持平常心,勿過度關心

志工常因個案的身世,而對個案過度讚美、以及予取予求。倘若志工撞見一旁做功課個案,便劈頭稱讚道:「字寫得好漂亮」、「拿筆姿勢真是標準」,志工絞盡腦汁,以各種詞彙拼湊出好話、但聽者也有些不自在。又比方說,某一位個案想要一本筆記本,古靈精怪的他便會百般暗示:「好想要筆記本,但是我都沒有耶」志工通常聽聞後大驚,便會急忙購買多本來讓他做挑選,久而久之,個案便養成不勞而獲的習慣。這對於致力培養個案適應社會的育幼院來說,是極為不妥的。當進入育幼院時,請抱持著與正常的個案溝通的想法,才能讓彼此的互動自然、氣氛更自在些。

 
行政、庶務也是服務

一進到機構,每個人都熱血地想馬上服務,但此時卻被機構夥伴遞上一根掃把、一塊抹布,此時不免失落,想著此行不是來對個案進行服務的嗎?但是,在機構中,除了對個案的服務,一般的行政以及瑣事,才是必經的過程。光是清潔與打掃,即是幫了他們一個大忙。讓他們更能盡心投入服務之中。

人生而來就存著善良的意念。欲擔任志工前,可先閱讀關於機構的資訊,並對其做更多的了解。換而言之,志工即是服務,並非來體驗人生。也非以服務換取讚美以及利益。至此希望大家能夠省思,方能全心投入在志工的服務之中。


👉我要贊助
👉我是企業想幫助寶寶
若您可以【捐助醜水果】或【推薦需要幫助的育幼院】
歡迎來電
(02)2771-3010 無毒農-等家寶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