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深耕大內一甲子】茂哥的幸福酪梨園

  • 2020/07/21   作者-ziv
大家常聽到酪梨酪梨,但農粉們知道酪梨的被稱為什麼嗎?酪梨屬於油酯類的熱帶水果因為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白話文:很容易被人體分解吸收的脂肪)口感與動物油質類似,所以又被稱為「牛油果」,而你問我酪梨是屬於水果還是蔬菜,事實上他是水果,但我想更多時候被當時蔬菜做料理吧!

遇雨則發

聽說台南已經快一個月沒有下雨了,但Z編一到幸福酪梨園便以烏雲密佈,跟茂哥與朱大姐打聲招呼後,夫妻兩位很緊張的叫Z編:

快快快,要下雨了,我們先帶你到後面園子看看,我知道你們今天要來,我還特地把草割一割,你們比較好走路,等等下雨的話泥濘也不好走,我們趕快繞一下,啊我跟你介紹一下是就是我們電話中說道早生品種,這個是紅心圓,這個是大內早,這個是........

Z編突然覺得茂哥也熱情了吧!讓我插一下話,不然也讓我筆記一下吧!果真不到10分鐘,雨水就這樣下了下來,不到30秒就轉變成滂沱大雨,我們幾個人只好趕快回家裡避個風頭,但我想,我們要發了吧。

無毒酪梨

深耕大內一甲子

原來這片幸福酪梨園是茂哥的爸爸打造出來的,從民國4.50年開始,原先在麻豆種植芒果,但當時的芒果並未做改良,開很多花卻結不了多少果,只好放棄芒果樹,來到大內種植酪梨。當時,在台灣酪梨還不是一個普及的農產品,茂哥的爸爸時常要開著車,從台南一路北上到台北農會做推廣,現場打汁給消費者,只為了做推廣。在那個時候每天每天就是開著車帶著磅秤沿路沿街的叫賣與販售,真的很辛苦。
在歐美國家早已風靡許久,因為酪梨屬於油酯類的熱帶水果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白話文:很容易被人體分解吸收的脂肪)口感與動物油質類似,所以又被稱為「牛油果」,而你問我酪梨是屬於水果還是蔬菜,事實上他是水果,但我想更多時候被當時蔬菜做料理吧!所以才會這近10年才開始興起的商品,但我想大概也是健康意識抬頭才會讓這水果浮出檯面吧!

無毒酪梨


酪梨變色不變色

我想因該很多農粉跟Z編一樣不知道酪梨其實有分有成熟變色與不變色兩種吧!並不是所有品種的酪梨都會在成熟後變色的。茂哥很輕切的告訴Z編,因為酪梨品種實在太多,要說也說不完,更多人也不會想知道酪梨的品種名稱,他們只在乎什麼什麼時候可以吃,所以在他們的經驗裡,直接將酪梨分為早生(6~7月)、中生(7~8月)、晚生(9~10月)三個品種,早、中生多為後熟會變色,晚生多為後熟不變色的品種,這是最簡單的一個分類方法!Z編覺得這樣的記法很簡單,畢竟我們不是專業的,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吃就好,農粉們說是不是啊!

其實像茂哥他們這些專業農民,直接看葉子就知道品種,就知道後熟會不會變色,很神奇吧,雖然茂哥有教我如何判斷,但我怎可能會,因為在Z編眼裡全部都長一樣,農粉們可以看看下面的照片,茂哥說紅心圓(品種名)的葉子比較紅而且比較圓,另外這是黑美人(品種名)葉子較為深色且長型,如何,大家分的出來嗎?

酪梨葉子

酪梨葉子

【台南外銷精品】大內幸福無毒酪梨------> 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