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食知識-

熱菜要放涼才能冰嗎?破解常見食安迷思!

  • 2023/09/13   作者-宥瑋
「熱菜不能直接放冰箱,菜會壞掉!」相信大家很常聽到這句話,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一般人常認為應該要放冷了以後才能放進冰箱去,但其實這是一種誤會!就讓流言追追所來幫你解答吧!

「熱菜不能直接放冰箱,菜會壞掉!」相信你一定聽過這些冷藏冰箱的迷思,但是這些都是真的嗎?

熱菜可以直接放冰箱嗎?

熱菜 炒菜 保存 冰箱 冰箱保存 降溫 回鍋 熱食 食安迷思 食農教育
▲ 破解熱菜食安迷思!( 圖/無毒農
  • 相信對於熱菜的保存一定讓許多主婦們感到困擾!其實很簡單!只要了解「細菌增長區間」就可以輕鬆掌握!

細菌增長區間

熱菜 炒菜 保存 冰箱 冰箱保存 降溫 回鍋 熱食 食安迷思 食農教育
▲細菌喜好的溫度!( 圖/無毒農
  • 細菌增長區間
細菌的增長區間約為20℃~60℃,在這區間的細菌繁殖量最大!

而一般熱菜起鍋後的溫度約為90℃,為了避免熱菜停留細菌增長區間過久,馬上冰起來才是正確的喔!

若擔心造成冰箱負擔,也可以放涼到65℃左右再冰。

熱菜冰箱保存重點!

熱菜 炒菜 保存 冰箱 冰箱保存 降溫 回鍋 熱食 食安迷思 食農教育
▲熱菜保存重點一次看!( 圖/無毒農

  • 熱菜冰箱保存重點
  1. 迅速降溫:將熱菜迅速降溫跨過20℃~60℃,可避免細菌增長!
  2. 區隔熱食:為避免熱菜使冰箱內其他冷卻的食物回溫,建議區隔熱食。
  3. 高溫回鍋:要處理隔夜菜時,必須掌握快速且高溫回鍋,或是使用微波爐,這樣才能徹底殺菌!
建議大家吃不完的飯菜也可以回鍋升溫後再放進冰箱更安全喔!

希望大家喜歡這次的食安迷思破解!快上無毒農準備好菜給家人吧!

 

【📙推薦閱讀】

  1. 炒飯怎麼炒才會粒粒分明?簡單技巧煮出好吃黃金炒飯!
  2. 如何讓肉類不乾柴?6個料理秘技讓肉更軟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