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食知識-

新米、舊米的口感差在哪?怎麼煮才會好吃?

  • 2023/07/31   作者-宥瑋
米飯為大多數人的主食,你知道米飯也有分新舊米嗎?你知道新舊米要怎麼區分嗎?關鍵就在「生產日期」,當年種植採收的稻米為「新米」;已採收1至2年的稻米為「舊米」。

原來米飯也有分新舊!新米比較好吃嗎?舊米又該如何料理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新米、舊米一張看

新米 舊米 新舊米比較 怎麼煮米 米飯保存 白飯 飯糰 碗粿 米苔目
▲ 新舊米口感大不同!( 圖/無毒農
  • 新米指的是「當年種植採收的稻米」;而舊米指的是「已經採收後放1至2年的稻米」,兩者的外觀其實非常好分辨,讓我們來看看以下的新舊米比較圖!

新舊米大比較

新米 舊米 新舊米比較 怎麼煮米 米飯保存 白飯 飯糰 碗粿 米苔目
▲新舊米一眼分辨!( 圖/無毒農
新舊米總共可以分為以下4種分辨方式:
  1. 色澤:新米較有光澤;舊米顏色不透明偏黃。
  2. 含水量:新米含水量充足;舊米水分含量低。
  3. 口感:新米煮後口感軟熟;舊米煮後口感較硬。
  4. 適合料理:新米適合直接煮成白飯;舊米適合磨粉後製作碗粿、米苔目等。
  • 碗粿為什麼要用舊米?
「舊米」因直鏈澱粉較高而適合用來製作加工米食,我們常見的碗粿、米苔目、粄條都是用舊米來磨粉製成。

而主要為了製作加工米食的舊米,在採收時通常是以整粒稻米帶殼的方式保存的,避免發霉。

新舊米怎麼煮才好吃?

新米 舊米 新舊米比較 怎麼煮米 米飯保存 白飯 飯糰 碗粿 米苔目
▲米飯怎麼煮才好吃的秘訣!( 圖/無毒農
無論新米舊米,米:水比例都很重要!

  • 新米建議約1:0.8~1:1
  • 舊米建議約1:1.2~1:1.5
  • 舊米在炊煮前也可以依需求浸泡約30分鐘再炊煮。
原來新舊米不論是口感外觀上有所差異,連料理起來都需要技巧!認識新舊米之後,是不是也想來碗熱騰騰的米飯阿,快上無毒農挑選吧!

高品質好米

【📙推薦閱讀】

  1. 夏天補水食物!8種補水蔬果,西瓜不是第一名!
  2. 真干貝?假干貝?一招教你如何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