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洋香瓜、哈密瓜、美濃瓜怎麼分?一篇看懂甜瓜家族!

  • 2023/05/23   作者-宥瑋
說到夏天的水果,絕對少不了水果界的水分擔當「洋香瓜」,但洋香瓜、哈密瓜、美濃瓜到底要怎麼分辨呢?其實方法非常簡單,就讓我們來好好認識他們吧!

洋香瓜清甜又可口多汁,在炎炎夏日吃上一顆絕對讓你消暑又涼快,本篇將為大家解惑洋香瓜、哈密瓜、美濃瓜怎麼區分,也想知道怎麼挑選與保存洋香瓜的你請別錯過囉!

台灣食農圖鑑:洋香瓜

洋香瓜 哈密瓜 美濃瓜 甜瓜 香瓜
洋香瓜圖鑑:夏日必吃瓜果,等你來認識!( 圖/無毒農
  • 洋香瓜為每年夏日必吃的水果,不過其實洋香瓜全年都有生產,在台灣產地多以中南部為主,因日夜溫差大,使瓜果能夠累積更多的糖分,這也是洋香瓜細緻又香甜的原因喔!

認識甜瓜家族

洋香瓜 哈密瓜 美濃瓜 甜瓜 香瓜 ▲他們都是甜瓜!認識甜瓜種類( 圖/無毒農
甜瓜有非常多的品種,主要可以3種類來做分類
  • 洋香瓜幾乎全年都有生產,又分為以下兩種類別:
  1. 光皮洋香瓜:表皮光滑無網紋,肉質較脆口、甜度高,常常被誤認為是香瓜,看起來氣派又美觀,是許多人心中的精品水果。
  2. 網紋洋香瓜:外表具有明顯網紋,柔軟細緻的果肉與一口咬下的多汁香甜深受大眾喜愛,常見的阿露斯品種是來自日本的高貴品種。​
  • 哈密瓜:外觀大多呈現橢圓形,有較稀疏的網紋,果肉多為橘色,口感清脆、甜而不膩,秋天約11月採收,春天則約5月採收。
  • 東方甜瓜:又稱為香瓜、美濃瓜,外皮為光滑、偏圓形、梨形,果肉顏色為淺綠,口感鬆脆香甜,香瓜的產季大概落在6~9月。

洋香瓜挑選與保存

洋香瓜 哈密瓜 美濃瓜 甜瓜 香瓜
洋香瓜挑選重點!保存有技巧!( 圖/無毒農

洋香瓜挑選
  • 網紋洋香瓜:網紋洋香瓜挑選網紋均勻細密於果皮,並延伸至果梗處甚至往上裂的品質更佳!雙手舉起果實有重量。
  • 光皮洋香瓜光皮洋香瓜在挑選上可以盡量挑選表皮較光滑無損、雙手舉起果實有重量。
洋香瓜與哈密瓜保存
  • 洋香瓜:洋香瓜買回家後,未熟時可放陰涼處2~3天,經後熟作用散發香氣與輕壓果臍有彈性時代表成熟可以食用,成熟後3天內未食用,請冷藏保存於冰箱,並於3-5天內食用完畢。
  • 哈密瓜:哈密瓜喜歡脆口清爽的買回家後可立即享用,或放置於陰涼通風處1-2天自然後熟,不建議放太久,以免產生發酵味。

網紋越多越好嗎?

洋香瓜 哈密瓜 美濃瓜 甜瓜 香瓜
▲網紋是什麼?越多越好嗎?( 圖/無毒農

網紋為洋香瓜果實的表層組織,此組織在開花後7~10天就會停止發育。

因內層部分依序發育較慢,當表層停止發育而硬化時,內部依然發育肥大,表面硬化部分就裂開而呈現網紋樣貌。

而不同品種的網紋洋香瓜紋路粗細、細密程度都有所差異,若拿不同品種比較會被誤導,因此較不建議當作挑選的依據。

認識了洋香瓜與甜瓜們是不是覺得很想來一口呢,快來挑選一口就爆汁的好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