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平地、高山水蜜桃產季、挑選技巧圖解|水蜜桃常見問題一次幫你解惑

  • 2023/10/04   作者-YJLin
五月即將迎來的是令人齒頰留香的多汁水果「水蜜桃」,相信不少人都把水蜜桃視為心中第一名最愛水果,但水蜜桃有許多不同品種,還有高山水蜜桃、平地水蜜桃(五月桃)之分,每個品種的產季與口感都不相同,你知道哪幾種?你是否也認為顏色夠紅的水蜜桃才好吃呢?就讓我們來幫您解答吧!

水蜜桃香甜軟嫩的滋味總讓人垂涎三尺,每個品種的產季與口感都不相同,還有高山桃、平地桃(例如五月桃)之分,今天就透過一篇文章,讓大家更了解水蜜桃,找到你的命定桃!

本土水蜜桃品種、產季介紹

水蜜桃 水蜜桃產季 水蜜桃種類 水蜜桃品種 平地水蜜桃 高山水蜜桃 五月桃 上海蜜 拉拉山 梨山
▲五月與七月各品種水蜜桃產季圖( 圖/無毒農

水蜜桃主要分為「高需冷量」「低需冷量」兩種。
  • 高需冷量的水蜜桃大多栽種在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山坡地,如桃園拉拉山種植的就多為高需冷量的溫帶水蜜桃
  • 低需冷量的水蜜桃則栽種於低海拔的淺山區域,三光部落種植的水蜜桃就是此種
低海拔水蜜桃又比高山水蜜桃產期早約一個月,多於五月結果因此又名「五月桃」。

水蜜桃產季約為每年的4月初至8月底,而水蜜桃又分為平地與高山兩種大分類

平地水蜜桃是什麼?品種有哪些?

平地水蜜桃的產季約落在每年4月初至6月中,又有分為以下品種:
5種高山桃個別季節與口感比較
▲5種平地水蜜桃圖解比較( 圖/無毒農
【📙推薦閱讀】五月桃的十萬個為什麼|五月桃品種身世、品種分辨
 
  1. 紅玉桃:4月上旬,果肉飽滿、口感清脆多汁,成熟後果皮呈現漂亮的艷紅色。
  2. 春蜜:台農一號,個頭大、顏色淡粉,5月中上旬,酸度較低,成熟時有水蜜桃風味,品質優良。果實口感低酸味甜,靠近果核處略帶苦味,放到八、九分熟時的口感最佳。
  3. 春豐:台農三號,個頭最小、表皮色澤暗紅,5月中旬,果肉偏白,香氣濃郁、甜度高且肉質細膩,似水蜜桃般多汁甜美。
  4. 夏蜜:台農二號,約6月中旬,個頭最大、色澤偏紅。纖維少、肉質細緻,香氣濃郁。
  5. 黃金水蜜桃:5月上旬,採收期短約2~3週,口感軟嫩多汁。

▲3種平地水蜜桃差異說明( 圖/無毒農
「五月桃」是五月出產的「平地水蜜桃」的泛稱,其中包含了許多近似品種,農友在栽種的時候基本上不會只種植單一品種, 而不同品種的桃樹有時栽種距離過近,造成「混種」的情形發生。

也因此在以外觀粗略分辨品種時並無法很精確的辨別是何種品種。
【📙推薦閱讀】教你分辨進口還是本土水蜜桃

高山水蜜桃特色和產地差異

三種高山桃個別季節與口感比
▲3種高山桃個別季節與口感比較( 圖/無毒農
  • 高山水蜜桃-產季

高山水󠀠蜜桃的產季約為每年「6月初至8月中下旬」,又有分為以下品種:
  1. 拉拉山水蜜桃:6月初到7月下旬,果粒大,飽滿、色澤紅潤,口感軟而細致。
  2. 梨山水蜜桃:7月初到8月下旬,果形碩大、皮薄多汁,果肉綿密。
  3. 梨山山根:7月初到8月下旬,果形碩大,口感扎實偏脆,熟成後的肉質口感香Q。
  • 高山水蜜桃-產地

#1 桃園復興鄉拉拉山

無毒農 水蜜桃 小農 桃子 拉拉山 梨山 網購 台灣 禮盒 無毒 有機 安心 水果 知果堂 友善環境 支持小農▲桃園復興拉拉山產地風景(圖/無毒農
  • 產地:桃園復興鄉拉拉山
  • 產季:拉拉山的水蜜桃產季較早,產期落在在 6 月初到 7 月下旬,相較梨山水蜜桃提早不少出產。
  • 海拔高度:約在1500公尺,
  • 特色:台灣經典的水蜜桃產區。但由於海拔較低,更容易受到氣候影響。
除了出產時間較早,足夠的海拔高度也讓拉拉山得以結出甜美碩大的優質水蜜桃,響亮的名聲也招來進口與本土水蜜桃的真假競爭。
【📙推薦閱讀】拉拉山水蜜桃職人
  1. 堅持水蜜桃無毒之路的「馬洢娜蜜桃園」
  2. 適地適種、草生栽培的「張志龍水蜜桃園」

#2 新竹縣尖石鄉


▲新竹尖石泰崗部落是水蜜桃新興產地(圖/無毒農
  • 產地:新竹尖石後山Pn-gyanwagi
  • 產季:過去產期約為每年6底月至7月底。近年因氣候變遷,產期可延長自 6 月中至 8 月中
  • 海拔高度:與拉拉山海拔差不多1500公尺
  • 特色:後山充足的陽光與優越的地址環境讓泰崗部落的水蜜桃甜度與品質毫不遜色!
生產的水蜜桃富含水分、色澤白中帶粉紅,肉質細緻香味濃郁,品質與口感都是上選!
【📙推薦閱讀】來自上天恩賜的水蜜桃「泰崗部落恩賜農場」

#3 台中和平梨山


▲梨山水蜜桃知名品種「上海蜜水蜜桃」(圖/無毒農
  • 產地:台中梨山
  • 產季: 7 月起採收到 8 月下旬,產期較晚
  • 海拔高度:栽種在海拔平均2000公尺的高山
  • 特色:梨山是目前全台灣最大的水蜜桃產區。梨山地勢較高,屬典型的河谷地形氣候,早晚溫差可達 10 度以上,所生產的水蜜桃品質優良且甜度高。
目前梨山栽種水蜜桃的面積逾400公頃,以「上海水蜜桃」及「瀨戶內」品種較多。
【📙推薦閱讀】梨山水蜜桃職人
  1. 梨山羅伯伯的溫帶水果天堂「良森果園」
  2. 梨山上的水果樂園「果樂園」

水蜜桃的十萬個為什麼

  • Q:為什麼五月桃這麼小顆?

「五月桃」泛指出產於五月、產地多分布於中低海拔的甜桃,與大家印象中體型碩大的「高山水蜜桃」是完全不一樣的品種。

▲「五月桃」跟我們常見的「高山水蜜桃」是兩種不同的品種喔!( 圖/無毒農
五月桃的個頭大約就是拳頭大小,口感近似高山水蜜桃但纖維更細緻一些,雖然與大顆的高山水蜜桃相比個頭嬌小了點,但在台灣的初夏仍舊是一個多汁甜美的美味水果唷!
  • Q:如何判斷水蜜桃的熟度?

無論訂購什麼水果,收到後第一個動作就是「立即開箱檢查」! 水蜜桃開箱後先忍住口水別急著吃,先從香氣和軟硬度來判斷熟度是否適合食用了。

愈成熟的桃子香氣愈濃郁,且輕觸時會明顯感覺到桃子的軟硬度變化。 在等待桃子後熟的同時,也要斟酌注意一下別讓桃子放到發黑壞掉啦! 當然,也有朋友喜歡吃口感偏硬的桃子,大家可以從香氣和觸感自行判斷最適合自己口感的水蜜桃唷!​​
  • Q:為什麼有些水蜜桃比較白,有些水蜜桃比較紅?

表皮的顏色除了和日照有關,其實也跟品種有很大的關係喔! 每個水蜜桃品種的外觀特色都不太一樣,無論是果型和色澤、口感和甜度都略有差異呢!

▲水蜜桃表皮的顏色和日照跟品種都有很大的關係( 圖/無毒農)​ 
熟度還是要依香氣和軟硬度去判斷,與顏色紅不紅比較沒甚麼直接的關係。​​
  • Q:水蜜桃紅不紅的原因?

水蜜桃因品種、日照以及採收時的熟度來決定水蜜桃鮮紅的程度,雖台灣品種不紅於進口品種,但口感與風味卻是絕佳!
  • Q:水蜜桃挑選怎麼選?

  1. 蒂頭:若蒂頭較綠代表還未成熟,可依喜好放置後熟,或是挑選熟度較高的水蜜桃,越熟的水蜜桃較軟、香氣較足。
  2. 尖端處:避免尖端處變黑或損傷的水蜜桃。
  3. 大小:大顆的水蜜桃香甜好吃,高山水蜜桃較大顆,五月桃因品種關係通常較小但仍多汁甜美。

▲透過觀察水蜜桃蒂頭、尖端處、大小來挑選好吃的水蜜桃( 圖/無毒農)​

好吃又安心的水蜜桃就在無毒農!從平地桃到高山桃應有盡有,快來找好桃吧!

【📙推薦閱讀】更多水蜜桃料理大集合
  1. 水蜜桃果醬、氣泡飲、三明治在家輕鬆做!
  2. 水蜜桃調酒專屬酒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