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芒果種類有哪些?芒果挑選保存一篇看!

  • 2023/08/16   作者-宥瑋
芒果冰、芒果蛋糕,各式各樣的芒果美食讓人愛不釋手,芒果種類百百種,從你最熟悉的愛文芒果到特別珍貴的烏香芒果,你最喜歡哪一種呢?想知道芒果黑點的祕密嗎?帶你一次搞懂芒果種類到挑選保存大小事!

新鮮的芒果讓你愛不釋手嗎?快來看看我們為您準備的芒果圖鑑吧!本篇將會介紹芒果的大小事,從種類介紹、挑選與保存到食農教育小知識,也想徹底了解芒果的你一定要看下去!

台灣食農圖鑑:芒果

芒果 愛文芒果 烏香芒果 芒果種類 芒果挑選 芒果保存 芒果黑點 食農教育 食農圖鑑
芒果圖鑑:夏日必備聖品,消暑甜點的水果代表!( 圖/無毒農
  • 芒果為每年夏日的水果代表,不論是單吃或是做成甜點、冰沙都讓人讚不絕口。只要在炎炎夏日吃上一顆芒果,就能讓人從炎熱的天氣中瞬間降溫!台灣芒果有許多的產地皆有種植,主要的產地為台南以及屏東、高雄為主。

常見的芒果種類

芒果 愛文芒果 烏香芒果 芒果種類 芒果挑選 芒果保存 芒果黑點 食農教育 食農圖鑑
芒果不只有愛文芒果!常見的芒果種類( 圖/無毒農
  1. 愛文芒果:為台灣最廣泛種植的品種,果型飽滿、顏色紅艷且帶黃、吃起來甜而不膩,口感Q彈且果肉細緻、濃郁果香深受台灣人喜愛。
  2. 水蜜桃芒果:又稱為紅龍芒果,熟成時,蒂頭處會有水蜜桃的香氣,多汁且清爽柔和的甜味適合喜歡清甜果香的人。
  3. 夏雪芒果:高雄3號藉由土芒果為母本培育出果型中等,散發土芒果香氣,同時又有金煌芒果甜度與愛文口感,被世人譽為「芒果界的LV」
  4. 蜜雪芒果:為愛文以及夏雪的混種,果皮擁有橘紅偏粉的色澤,有獨特的花香味,帶有少許的自然纖維,整體扎實綿密、甜度適中。
  5. 烏香芒果:又稱黑香芒果,果實為深綠色,成熟後果實軟化,但不會轉色,甜度高、口感Q彈,最大的特色就是有龍眼香氣,產量較少因此特別珍貴。
  6. 貴妃芒果:又名紅金龍,甜度最高可達20度,果粒大核小,果肉扎實細密,口感香甜多汁與特有的清香是貴妃芒果最大的特色。
  7. 台中一號芒果:芒果界新星!歷時15年研發品種,具有超特別的椰奶香氣纖維細緻,甜度更是核彈等級!栽種難度高,在市面上有看到直接買就對了!
  8. 凱特芒果:是最晚熟的品種,俗稱九月芒果。纖維扎實、滋味口感接近愛文偏酸,適合喜歡帶有點酸味芒果的人喔!
  9. 西施芒果:果型纖長,是貴妃芒果嫁接土芒果培育而成,外表擁有鮮豔亮麗的色澤,皮薄如古代美女西施因而得名。纖維細緻、甜度平均勝於金煌芒果,香氣偏向溫潤清香
  10. 玉文芒果:以金煌與愛文培育而成,擁有金煌的Q度愛文的濃郁香氣,甜度也勝於愛文!
  11. 慢愛文芒果:產季比夏初的愛文芒果晚,又稱曼文。外皮紫紅帶黃,纖維細緻,口感猶如姊妹愛文芒果,但香氣比起愛文更加溫潤
  12. 萬里香芒果:有芒果之后的稱號,是烏香芒果的姊妹款。帶有龍眼香之外,尾韻還多了股荔枝、土芒果香氣,果肉細緻Q彈,耐人尋味!
  13. 蘋果文芒果:果形碩大,比拳頭還大的!皮薄、肉厚,甜度高不帶酸。如果健身欠缺啞鈴,不失為是一個好選項!
  14. 金煌芒果:有芒果之王之稱,碩大的果形,金黃色外表,猶如皇帝!果肉細緻、纖維細少,是最Q的品種,甜度也高,最常用來製作冰品。

芒果如何挑選與保存

芒果 愛文芒果 烏香芒果 芒果種類 芒果挑選 芒果保存 芒果黑點 食農教育 食農圖鑑
芒果挑選五重點!保存有技巧!( 圖/無毒農

芒果的挑選
  1. 果形:芒果飽滿無損傷,果粉分佈均勻果皮上。
  2. 蒂頭:蒂頭較圓潤的芒果會更加的香甜。
  3. 氣味:帶有香氣無異味的芒果最佳,芒果底部的香氣最濃郁。
  4. 顏色:顏色依品種各有不同,如愛文芒果紅中帶黃熟度最剛好。
  5. 摸摸看:表皮細緻且不過硬或過軟。
芒果的保存
  • 新鮮的芒果買回家後置於室內的陰涼通風處,可以保存3~5天,芒果為「後熟水果」,若發現芒果已經軟熟,如未即時食用,可以利用紙袋或是報紙包起來並放在蔬果儲藏室冷藏保存,建議儘快食用,以免芒果熟透有失風味。

芒果的黑點是什麼?

芒果 愛文芒果 烏香芒果 芒果種類 芒果挑選 芒果保存 芒果黑點 食農教育 食農圖鑑
▲芒果身上有黑點先別擔心!注意有無深入果肉更重要!( 圖/無毒農

在挑選芒果時,有時會看到芒果上有一點一點黑黑的,常有人會誤以為那是糖斑,是果肉較甜的象徵,其實並不是!

芒果身上的黑點又稱為「炭疽(ㄐㄩ)病」,是一種真菌性病害,只生長在表皮不用過度擔心,只要去除表皮後仍可安心食用,若已深入果肉則不建議食用!台灣的氣候難以避免炭疽病的發生,只要結小果時套袋並合格且少量的用藥就可以大幅降低,因此挑選具有合格檢驗報告的芒果更為重要。

你也期待夏天吃芒果嗎?現在就上無毒農挑選你愛的芒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