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五月桃的十萬個為什麼|五月桃品種身世、品種分辨一篇看懂

  • 2023/05/18   作者-心雅
關於五月桃大家每年都有滿滿的疑問,春蜜、春豐、夏蜜有哪些?我們今天來一次為大家解答五月桃的各種秘密!幫大家科普一下五月桃的身世,五月桃其實是五月出產的平地水蜜桃的泛稱,其中包含了許多近似品種,有時會混合著出貨。

五月桃究竟是誰?

先幫大家科普一下「五月桃」的身世,五月桃其實是五月出產的平地水蜜桃的泛稱,其中包含了許多近似品種,農友在栽種的時候基本上不會只種植單一品種, 而不同品種的桃樹有時栽種距離過近,造成「混種」的情形發生,也因此在以外觀粗略分辨品種時並無法很精確的辨別是何種品種。
以下簡單介紹給大家幾種常見的五月桃品種


▲「五月桃」三種品種(春蜜、春豐、夏蜜)簡述( 圖/無毒農
  1. ​​春蜜:即台農一號,屬於早熟種,約五月中上旬出產。個頭大、顏色淡粉,酸度較低,成熟時有水蜜桃風味,品質優良。果實肉質稍粗,靠近果核處略帶苦味,放到八、九分熟時口感最佳。
  2. 春豐:即台農三號,個頭最小、表皮色澤暗紅,產季約落在五月中旬。​果肉偏白,香氣濃郁、甜度高且肉質細膩,似水蜜桃般多汁甜美。
  3. 夏蜜:​即台農二號,屬於晚熟種,六月中旬左右出產。個頭最大、外型圓整美觀,色澤偏紅。纖維少、肉質細緻,且香氣濃郁、糖酸比高。

​​除了以上三種,常見的還有據說品種是來自日本的「白鳳」、當地農友口中相傳最美味的「老品種」,也都是我們在產地拜訪時所收穫的田間筆記,品種多到讓人炫目,卻又難以用肉眼分辨,是不是很有趣呢!​
了解了五月桃的品種身世之謎後,接下來我們還整理了大家較常有的共同疑問,來幫大家快速解惑!​​

【📙推薦閱讀】更多五月桃職人系列

  1. 神木與桃-一段愛與五月桃的故事
  2. 部落的希望-三光五月桃
  3. 雲彩自然無毒農場-為五月桃披上白紗
  4. 行業人才打造家鄉品牌-Tlami得拉蜜果園

關於五月桃常見的十萬個Q&A

  • Q:為什麼五月桃這麼小顆?

「五月桃」泛指出產於五月、產地多分布於中低海拔的甜桃,又稱「平地水蜜桃」、「媽媽桃」,與大家印象中體型碩大的「高山水蜜桃」是完全不一樣的品種,別再錯怪它長不大了><
五月桃的個頭大約就是拳頭大小,口感近似高山水蜜桃但纖維更細緻一些,雖然與大顆的高山水蜜桃相比個頭嬌小了點,但在台灣的初夏仍舊是一個多汁甜美的美味水果唷!

▲「五月桃」跟我們常見的「高山水蜜桃」是兩種不同的品種喔!( 圖/無毒農

【📙推薦閱讀】一秒分辨水蜜桃是台灣的還是進口的?
  • Q:如何判斷五月桃的熟度?

無論訂購什麼水果,收到後第一個動作就是「立即開箱檢查」!
五月桃開箱後先忍住口水別急著吃,先從香氣和軟硬度來判斷熟度是否適合食用了。愈成熟的桃子香氣愈濃郁,且輕觸時會明顯感覺到桃子的軟硬度變化。
在等待桃子後熟的同時,也要斟酌注意一下別讓桃子放到發黑壞掉啦! 當然,也有朋友喜歡吃口感偏硬的桃子,大家可以從香氣和觸感自行判斷最適合自己口感的五月桃唷!​​


▲判斷五月桃熟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香氣」及「軟硬度」!( 圖/無毒農
  • Q:為什麼有些桃子白、有些桃子紅?

五月桃表皮的顏色除了和日照有關,其實也跟品種有很大的關係喔! 五月桃是一個泛稱,其中又細分為許多不一樣的品種,每個品種的外觀特色都不太一樣,無論是果型和色澤、口感和甜度都略有差異呢!
熟度還是要依香氣和軟硬度去判斷,與顏色紅不紅比較沒甚麼直接的關係。​​

五月桃表皮的顏色和日照跟品種都有很大的關係( 圖/無毒農)​

【📙推薦閱讀】本土水蜜桃產季、挑選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