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五月桃職人系列|部落的希望-三光五月桃

  • 2023/04/26   作者-單品
位在拉拉山的三光五月桃合作社,是由三十餘位五月桃農友組織而成,透過教育部的數位機會中心教導農友成立「三光五月桃」的部落品牌。 照顧農友的生活之餘,更將營收回饋到部落學校和社區老人照顧,創造出農友、耆老和小孩三贏的部落社會企業。

部落的希望-三光五月桃
「三光五月桃」的堅持

三光位於海拔500-900公尺之間,轄域內共有五個泰雅部落,屬於玉峰溪、巴陵溪和大漢溪三個流域,因為陽光可從三方射入山谷中,因而得名「三光」。


▲三光部落位處中海拔,北橫深山處( 圖/無毒農

三光位於北橫深山處的三光里鄰近桃園拉拉山,於20餘年前引進種植平地水蜜桃,低需冷量的水蜜桃品種「春蜜」、「夏蜜」,使得中海拔的三光春季就盛開桃花,在五月時結成了果,這便是三光為人稱道的「五月桃」
【📙推薦閱讀】
五月桃品種身世、品種分辨一篇看懂


▲一顆三光五月桃,就是一個部落的希望( 圖/無毒農

一路走來並不容易,2013年在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DOC)的支援下,三光國小以及小學生家長(也就是當地果農),共同成立了「三光國小親師生合作農場」。

成立合作農場的原因其實很簡單,三光部落的農友多種植五月桃,而蜜桃的成熟相當快速,往往得在短短幾星期就得全部銷售,因此農友巨大的採收壓力總是不敵盤商的低價收購,許多盤商會趁此時科開著貨車上山大量收購。

▲三光五月桃生產合作社( 圖/無毒農
許多「靠桃維生」的農友,往往五月桃就是他一整年的收入,若收入不足他們就會出外打工,而家庭收入往往也牽涉到了孩子的教育基金,當地孩子除了補助款外,經常面臨教育經費匱乏的問題。

▲三光合作社希望藉由農友穩定收益來提昇對孩子教育的重視( 圖/無毒農

「三光國小親師生合作農場」的設立,就是想要透過網路行銷,解決部落農友長期遭受盤商打壓、拍賣價格低價的問題,也想藉由農友收益穩定來提升對孩子教育的重視。
然而萬事起頭難,起初並沒有人願意相信數位電腦真的能夠為他們、為部落帶來收益,因此要招集大家來上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直到藉由「三光國小親師生合作農場」網站平台賣出了萬餘盒的水蜜桃,部落才終於開啟行銷之路,更靠近自立營運的夢想。

▲三光合作社社員挑選五月桃中( 圖/無毒農

2016年由「三光國小親師生合作農場」正式成立了「三光五月桃生產合作社」,一直以來三光地區的部落果農都深受「三光國小親師生合作農場」的照顧,三光五月桃生產合作社成立時就帶著要讓部落永續發展的信念,『每盒水蜜桃的營收,5%用於部落小孩與老人、10%用於合作社運作基金,85%為農民收益』,透過網站對於五月桃的行銷販售,不僅給農友一個合理的收益,也讓部落老少得到照顧。

這樣新的回饋循環模式為三光部落帶來了永續發展的可能。

【📙推薦閱讀】更多五月桃職人系列
  1. 神木與桃-一段愛與五月桃的故事
  2. 雲彩自然無毒農場-為五月桃披上白紗
  3. 行業人才打造家鄉品牌-Tlami得拉蜜果園

部落的希望-三光五月桃
五月桃與七月桃的差異

水蜜桃主要分為高需冷量與低需冷量兩種。
高需冷量的水蜜桃大多栽種在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山坡地,桃園拉拉山種植的就多為高需冷量的溫帶水蜜桃,低需冷量的水蜜桃則栽種於低海拔的淺山區域,三光部落種植的水蜜桃就是此種
低海拔水蜜桃又比一般水蜜桃產期早約一個月,大多於五月結果收成,因此又名「五月桃」

五月桃顆粒較小但口感比高山水蜜桃佳( 圖/無毒農

五月桃和七月桃除了產期不同之外,最大的差別在於顆粒大小。
五月桃個頭較小、而七月桃的顆粒較大;若依甜度區分,同熟度的水蜜桃,七月桃會比五月桃甜度高,但口感和運送上則是五月桃佔優勢,果肉柔嫩、熟成後水分和甜度不輸拉拉山的高山水蜜桃,因此市場上各有愛好者。
部落的孩子往往都非常期待五月桃的帶來,每年五月上天會送來一年一次的禮物,對他們來說,這就是真正的水蜜桃!


▲三光五月桃的禮盒每盒都需要精挑細選( 圖/無毒農

部落的希望-三光五月桃
三光五月桃的品質堅持

五月水蜜桃栽培不易,每年梅雨是最大的威脅,而撐過梅雨之後,採收更是一大困難。
水蜜桃成熟時間一到,採收下來就開始熟成、不採掛在樹上也是,只要有任何一點碰觸都會讓水蜜桃受傷,就連放在手上輕碰,隔天可能就出現採收的五指手印,這也讓水蜜桃的採收需要更加細心。

▲三光五月桃出貨時都會抽查檢貨( 圖/無毒農

三光五月桃合作社目前有30餘位農友,如何做到品質控管成了一大問題。
第一任理事長是其中關鍵人物,他與數位理事們發展出一套水蜜桃出貨檢核品管流程,要求每一位農友要在水蜜桃的外盒箱蓋上果園名稱,送到合作社集貨場時,會進行二次抽查檢貨,確認貨品無誤才出貨!


▲無毒農的夥伴與三光合作社的理事( 圖/無毒農

無毒農和三光五月桃一樣,都非常了解農產品有太多變動因素的影響,但我們都想盡各種方法把關、建立與客人的信任關係,無毒農從客人的留言看到等家寶寶的需求,走上了與農友和等家寶寶的三方互利模式


▲頂級水蜜桃出現了( 圖/無毒農

而三光五月桃生產合作社則透過行銷部落五月桃,幫助農友自力之外,也回饋部落孩子與耆老,創造三贏模式。
​同為社會企業的無毒農遇見三光五月桃的時候,是有著相見恨晚的感覺,畢竟要嘗試一條不同的道路是需要一定的勇氣的,而我們了解這種感覺。謝謝三光五月桃生產合作社,讓我們遇見彼此,互相合作與支持。


▲水蜜桃應該是一種怎麼拍都美的水果吧!( 圖/無毒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