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學歷至「下」?育幼院小孩求學之路|育幼院大聲公EP73

  • 2022/09/30   作者-紀泰永
選舉將近,關於學歷的時事炒得沸沸揚揚。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反駁「抄襲說」時,提到自己的學霸經歷引發不滿。在重視學歷的台灣,高學歷往往不光是努力就能取得,背後家庭提供的資源同樣重要。來自育幼院的弱勢兒童,學歷普遍如何呢?除了專心讀書以外,他們還需要擔心什麼呢?
育幼院大聲公EP73
育幼院小孩學歷?
 
跨過18歲的生日,小孩瞬間變成大人,再也不必經過其他人許可,可以決定自己想要做什麼、去哪裡。但與此同時,育幼院不再負有照顧他們的義務,這群「弱勢兒童」往往只是變成「弱勢大人」,沒有人替他們打理生活起居:獨立生活的開銷從何而來?要先求學還是找工作......族繁不及備載的大人疑問一夕之間洶湧而至。
 
也因此,比起學歷、夢想,來自育幼院的他們多半先選擇「麵包」,走入社會裡頭尋找兼職或正職。
 
今年夏天等家寶寶協會邀請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一同出席第一屆圓夢計畫頒獎典禮。高虹安說,期許未來能提供科技資源讓孩子們學習。
▲今年夏天等家寶寶協會邀請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一同出席第一屆圓夢計畫頒獎典禮。高虹安說,期許未來能提供科技資源讓孩子們學習。
 
在大學廣設的台灣,「就讀大學」已是許多18歲年輕人「理所當然」的生涯規劃。但育幼院小孩的18歲不一樣,儘管有求學的意願,但在原生家庭不能妥善照養他們的現況下,最一開始的就學基金,便是一道巨大無比的門檻。
 
與其在升學體系裡苦讀,育幼院往往更重視「考證照」、「找打工」,傾向讓小孩就讀技職類相關的五專、高職,就是為了讓他們成年以後,能夠容易就業進而自立生活。
 
注重學歷的台灣,育幼院的弱勢兒童除了課本以外,還需要額外擔心很多很多事情。
▲在注重學歷的台灣,育幼院的弱勢兒童除了課本以外,還需要額外擔心很多很多事情。(圖源:Pixabay)

資源不足,導致人生選擇匱乏
 
儘管來自社會各地善心人士的幫助,讓育幼院在食衣住行上不虞匱乏,但也絕對稱不上充足;加上雖然只要小朋友主動提出想要學習,老師們都會盡力去幫忙尋找資源,小孩卻很容易三分鐘熱度,最後常常無疾而終。但這代表這群來自育幼院的孩子們,看到什麼就想學什麼,卻又喜新厭舊草草放棄嗎?
 
被安置到育幼院前,這群弱勢兒童可能受到不當對待,導致智力或身心理的發展遲緩,也因此學習新事物對他們其實十分不易。遇到難關時所承受地挫折感比一般孩子大,導致很容易想要放棄。
 
就算讓育幼院的弱勢兒童們獲得支持,孩子也能持續在夢想的道路上努力,但這樣的援助多半只能到18歲。對於需要長期投資的知識、才藝,成年以後往往無以為繼,更因為過往沒有學會能立即踏入職場的技能,使得走進社會反而沒有一技之長能養活自己。
 
藍天家園裡的烹飪教室,就讀餐飲科的孩子可以在課餘時間在這裡練習中西餐證照的考試內容
▲藍天家園裡的烹飪教室,就讀餐飲科的孩子可以在課餘時間在這裡練習中西餐證照的考試內容
 
這也正是育幼院會選擇讓小孩們學習、從事容易找到工作的技職專長的主要原因。在希望讓院生可以從困苦的環境中追尋夢想,朝著璀璨前程邁進之際,卻同時也要訓練孩子先擁有自立能力,避免眼高手低,等到成年的那天到來,才陷入手足無措。
 
在一般中產甚至小康的家庭裡,小孩能選擇的人生道路多樣,儘管最後不向上升學,而是決定踏上附加價值相對低、起薪不高的工作,這也是他自己主觀意識的抉擇。
 
對育幼院小孩而言,卻反倒是一道非選不可的人生單選題。
 
育幼院小朋友除了需要參與假日的種種活動,週間晚上也需要花時間複習功課
▲育幼院小朋友除了需要參與假日的種種活動,週間晚上也需要花時間複習功課
     
職涯取向,常與生長背景連結

在新聞中,常常能聽見「政治世家」或是「醫生家庭」。的確,孩子確實有較高比率「子承衣缽」,選擇與家長工作相關的職業。
 
於等家寶寶協會的拜訪育幼院的經歷中,常常發現出身於育幼院的小孩,容易從事社工、照顧者等社會福利相關的職業;職涯探索中,施測結果也常預測這群孩子,未來將再回到社福機構服務。
 
育幼院小孩長大成為社工、照護者的機會高,源自於幼時受到老師們無微不至的照顧
▲育幼院小孩長大成為社工、照護者的機會高,源自於幼時受到老師們無微不至的照顧
  
人生價值來源多樣,育幼院孩子走出自己一片天
學歷議題在今(2022)年台灣九合一大選討論甚囂塵上,每個候選人的學習背景都被拿來檢視,成為選民抉擇公侯的重要參考項目之一。但學歷不如他人、沒唸名校或是出國留學,都不能代表你比別人差勁;反倒在更多時候,在能夠自立的未來,憑藉著一己之力,走出自己一片天的人才值得讚許。
 
或許這群來自育幼院的孩子沒有光鮮亮麗的背景,但在成長經歷中,他們獲得過眾多無償的愛;長大以後,他們將珍惜當下所有,用力地找尋屬於自己的人生價值!
 
飛夢林家園的孩子正在練習丙級中餐烹調技能檢定,期待未來他們都可以發現屬於自己的那片藍天
▲飛夢林家園的孩子正在練習丙級中餐烹調技能檢定,期待未來他們都可以發現屬於自己的那片藍天
 

你可能也有興趣...

heart全台育幼院名單&最新需求:幫助弱勢孩童,公益捐款、捐贈物資、志工招募
/Baby/ArticleDetail/6175

 

來去育幼院住一晚!|育幼院大聲公EP72
/Baby/ArticleDetail/7221

 
陪伴育幼院孩子「疫」起努力,暖心故事大集合
/Baby/ArticleDetail/6856

孤兒院=育幼院?安置機構的前世今生
/Baby/ArticleDetail/5787
 

●幫助等家寶寶 https://pse.is/4gtuxe

●育幼院捐款/捐物 https://pse.is/4fe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