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育幼院大聲公EP51】離開育幼院之後,我想說的是⋯⋯

  • 2022/05/18   作者-蕭蕭
希望有朝一日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買房子,「這樣就可以不用再過著流浪的生活了!」現在在學校附近的診所半工半讀的Emily這樣說...
今年23歲的Emily,目前就讀長庚科技大學大四,從小二開始在不同的寄養家庭中生活,升國中的那個暑假,透過社工協助,才正式被安置進入育幼院。

【安置時間】
第一階段:小二~國一,寄養家庭,共六年
第二階段:國一~22歲,育幼院,共八年
 

從寄養家庭到育幼院

從寄養家庭轉到安置機構(育幼院),生活型態、環境都截然不同,使得Emily剛開始很不習慣,不過不知道是幸或不幸,因為從小就輾轉住過不同的寄養家庭,她似乎早也已經習慣處處流浪的日子,所以雖然不容易,但大概三個月左右,也就漸漸適應了育幼院的生活。Emily從升國一時住進育幼院,一直到去年二月份離院。
 
※為什麼會從寄養家庭轉到育幼院呢?

由於寄養家庭數量不足,社工多優先安排給年紀較小(學齡前)的孩子進入,為了將寄養家庭的空缺讓給年紀更小的孩子,當時即將升上國中的Emily,就在社工的協助下轉至育幼院安置。
根據衛福部兒童及少年家庭寄養數據顯示,運作中寄養家庭數從2015年1326家,逐步下降到2020年剩1042家,整體須寄養人數卻沒太大變動,大約都在1500多人至1600多人之間。(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到了育幼院之後

提到育幼院的生活,Emily說當時讓她覺得最困擾的事情就是「外出門禁」。正值青春期的Emily,每週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假日能和朋友一起出去玩,但當時育幼育院規定每次外出的時間最多是四小時,而且要事先申請,這樣「有限度的自由」讓Emily錯過許多與朋友們出遊的機會

雖然自由度不如其他同學,不過Emily也說,住在育幼院裡的時候,裡面的阿姨們很照顧自己,和這些照顧者的感情很好,就像多了好幾位媽媽一樣,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光,都是很美好的回憶。
 

育幼院裡的善心物資

住在育幼院期間,Emily也使用過許多善心人士捐贈的物資,包含衣服、書、文具用品...等。其中最多的是文具用品,她通常都是使用院內的「好寶寶點數」兌換自己需要的文具。(註:好寶寶點數是指在育幼院裡表現良好獲得的積分)
 

感謝所有「不知道名字」的你/妳

聖誕節可以說是一年裡面育幼院最容易收到物資、禮物的節日了,Emily說印象最深刻就是每年聖誕節,和育幼院裡的孩子每一個人要負責寫三、四十張的感謝卡,不過其實在寫卡片的當下,孩子根本不知道卡片上的收件人到底是誰、又捐了哪些東西。

原來在育幼院中,除了贊助人有特別署名要指定送給哪個孩子之外,老師們並不會讓孩子知道這些禮物或物資是誰捐贈的,只知道在這社會上,有許多人雖然與自己互不認識,但是卻是願意為他們付出、關心他們的。
 

陪伴育幼院孩子「沒那麼容易」

育幼院孩子的生活有別於一般家庭,除了平日需要上課、上學之外,假日還要參加許多院方安排的活動,生活其實相當充實。不過另一面來說,當孩子的情形(身體健康、心情)不是那麼好的時候,這樣精實的行程就容易成為「壓力」。

為了讓大家可以認真準備期中、期末考,家園通常會避免在考試前後的週末安排活動,但Emily因為就讀的是五專,與大部分的孩子(高、中職)的學期時間不同,所以常常遇到期中、期末考前,還得要出席育幼院的活動。遇到這種時候,就會因為掛心隔天的考試,而無法專心的參與活動,「對帶活動的志工很不好意思」。

Emily告訴我們,很多時候不是孩子們不願意配合,而是志工們不了解育幼院生活的全貌。

試想,若一位孩子前一分鐘才與另外一位孩子有爭執,而來帶領活動的志工因為對孩子們之間發生的事情毫不知情,而就馬上要他們一起合作進行活動,自然孩子不會有太好的反應,而只看到當下這個狀況的志工,可能只會覺得孩子故意唱反調、不配合,卻不知道背後的原因。

現在的Emily除了上課之外,也在學校附近的診所實習,賺取最低時薪的工資,雖然要負擔學費及生活費經濟壓力不小,但Emily仍舊為著生活努力著,並抱持著買房的夢想,Emily說在空閒的時候,他也會聽Podcast認真研究投資的資訊,希望有朝一日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買下一間房子,這樣就不用再到處「流浪」了。

 
訪談後記

這次雖然是透過CCSA介紹而促成了這次的訪問,不過其實早在一年多前,我們就透過《自立路上伴你行》的自立少年打工計畫認識Emily,當時我們便協助媒合無毒農的打工機會,並也透過打工日記感受到Emily努力生活的態度。

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能讓大家更了解育幼院孩子的生活,進而幫助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可以獲得更多的幫助與溫暖。#
 

你可能也有興趣...

【育幼院大聲公EP24】育幼院到底有幾種?
/Baby/ArticleDetail/6896

【等家寶寶Q&A】贊助水果可以抵稅嗎?
/Baby/ArticleDetail/6047

榮獲肯定繼續向前 等家寶寶團隊得獎啦!
/Baby/ArticleDetail/6770

 
●育幼院捐款/捐物詢問 go.greenbox.tw/3jIMjUS
●幫助等家寶寶 go.greenbox.tw/2Qb6meS

●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go.greenbox.tw/2Z1mx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