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蔬果小博士】蔬果都塞冰箱?這樣保存才是行家!

  • 2020/09/09   作者-Albee
「木瓜收到還青青的怎麼辦?」 「鳳梨為何切開來就過熟了?」

為保證運送品質,無毒農所有蔬果皆為冷藏運輸。而收到蔬果後,我們通常都會直接放冰箱,但有些水果需要後熟,才能吃起來又香又甜,果實貯存的澱粉會分解成糖分為主的可溶性固形物,這樣會讓水果吃起來比較甜!不知道怎麼判斷熟度、不知道怎麼保存嗎?免驚!讓無毒農小博士來跟農粉說小撇步!



蕉類

1. 保存方式:收到後如綠色表皮請放常溫後熟
2. 延長保存:收到後黃色表皮則能先包上一層報紙、再裝進保鮮袋,進冷藏,就能延長食用期限囉。


木瓜

1. 收到後,請先檢查木瓜是否有壓傷or受傷; 如果有,請馬上聯絡客服。
2. 判斷熟度:放常溫後熟。當黃皮面積達到1/2以上、或按壓木瓜蒂頭處,若軟軟的表示成熟,即可食用。
3. 為保證運送品質,木瓜皆為冷藏運輸。收到後請放常溫後熟,但木瓜從冷藏拿出來放室溫約10分鐘,會有「流汗」的現象,記得幫木瓜把汗擦乾,才比較不容易壞掉喔!


鳳梨

1. 判斷熟度:放置於通風陰涼處,當鳳梨頭開始變黃時,即可食用。若聞到了醋味,表示鳳梨已經過熟。
2. 聽音辨果:用手指輕彈,聲音響脆似打鼓聲稱為「鼓聲果」,可以放比較久;聲音較為沉似彈肌肉聲,稱為「肉聲果」,肉聲果較為香甜多汁,須趕快時用,鼓聲果可以放久一點!
3. 不可以空腹吃:因為鳳梨會刺激胃酸分泌,空腹食用可能會有胃痛情形。
4. 切開後的鳳梨放入保鮮盒,冷藏約可保存七天



※牛奶鳳梨

1. 牛奶鳳梨很特別,不要被他外表騙了!看似「青筍筍」的外表,只要果目間微微轉黃,就可以吃了。等到全黃就太熟(還有可能會壞掉呢)
2. 牛奶鳳梨的果肉偏白,就像牛奶一樣,不是沒有熟哦!
3. 因為甜度較高,不耐保存,建議收到後3-4天內就要吃完。
4. 鳳梨盡量放常溫,放在冷藏容易讓鳳梨退甜與影響風味
 



酪梨
※酪梨(不轉色)

1. 酪梨可以將酪梨握在掌心輕壓,記得不要用手指按壓,單點施力容易傷到酪梨喔。放在掌心輕壓下去會反彈,這時候酪梨就可以吃了。
2. 記得酪梨還沒熟的時候要先放在常溫通風處,等到熟的時候,再放在冰箱喔!


※酪梨(轉色)

1. 酪梨可以從外觀顏色判斷成熟度,也可以將酪梨握在掌心輕壓,記得不要用手指按壓,單點施力容易傷到酪梨。青綠色的酪梨還沒成熟,可以在常溫通風處放置4~5天,當酪梨呈現較深的紫綠色,放在掌心輕壓下去會反彈,這時候的酪梨就可以吃了。
2. 在還沒成熟前,記得將酪梨放在常溫通風處後熟,已經熟的酪梨,就要放冰箱囉。



 
百香果

1. 判斷熟度:百香果放於通風陰涼處,約可保存三天到一個星期,表皮變皺還是可以吃,還可能更甜
2. 保存方式: 冷藏保存,微皺的百香果如果無法馬上吃完,可以裝入塑膠袋放冷藏,約可保存3-5天。
3. 凹陷的百香果壞了嗎→有些百香果在在冰箱放一陣子後,會有凹陷的現象,只要果皮沒有破損,裡面就不會變質!
 
 

我們的台灣農友可以透過育種或者控制水分、光照技術來調整甜度,所以台灣蔬果通常水分多、甜度高、不易保存,或許外表有小斑點、微皺,亦或是口感上的轉變(例如:珍珠芭樂由脆轉軟的口感)而水果在各個狀態的風味都大不相同,也因為每個人的口味不一,或多或少會有些差異,但無毒農能保證,這就是他們正好吃的象徵,我們可以試著不「以貌取水果」,只要了解蔬果特性、懂得保存、學會享受大地最自然的酸甜滋味,每樣蔬果都是大自然最棒的禮物! 

無毒農 蘋果 小農 秋香 蜜蘋果 清脆 香氣 網購 台灣 甜美 無毒 有機 安心 水果 友善環境 支持小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