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DBox計畫-

台灣開放美國豬肉進口

  • 2020/10/05   作者-逸峰
無毒農的好朋友們大家好,我是無毒農的逸峰, 最近台灣農業非常不平靜,先有網紅指稱台灣蝦用藥、台南有爐渣米跟昨天的開放美國瘦肉精豬。我跟大家一樣,面對鋪天蓋地的訊息,就像曾參殺人一樣,不自覺就有失去對農產品的信任價值,而無毒農在 2016 年成立,就是希望找回國人對台灣農產品的信任,所以,面對這些事件,我們更不能退縮,無毒農必須要有動作才行。

第一,沒報告就停售,有報吿就再送檢驗。

我們已經送驗了米跟蝦子,其實在還沒送驗前,我認為這個動作是多餘的,因為結果一定沒問題,但我們還是送驗了,因為我們要為消費者負責,不能因為我們信任農民,就輕忽了對消費者的義務,所以我們還是送了一次檢驗。


第二,先思考、多求證。

以蝦子這件事,農委會第一時間就有澄清,台灣蝦子其實是跟魚一起飼養,蝦子通常是附屬品,為了蝦子生病下藥,只會影響到主要飼養的魚類,而且政府每季會抽驗一千件以上,目前合格率超過99%,不合格的隔年都會列入優先調查對象,而且從去年七月到今年六月,不合格的水產品根本沒有蝦子。
其實這些謠言,最傷的通常是農民,從雞打生長激素、牛奶有抗生素、香蕉用乙烯催熟有毒...,這才是造成農民最最最大的傷害。


第三,朔源的重要。

我常說,農民會把最好的產品賣給認識的人,其次才是不認識的人,最差的通常留下來給自己吃。所以認識賣農產品給你的人,其實就是最好的把關方式。
以台灣草蝦為例,1980 年代,台灣還是世界第一生產國,但現在我國的生產量只有需求量的20%,其他大都來至越南進口。越南媒體也踢爆,越南養蝦戶,為了讓草蝦重量增加,還打明膠。
我也買過網路上的白蝦,除了價格真的很便宜外,賣家的叫賣功力了得,讓我也
買了不少,但實際上看包裝才發現,這些蝦子多半是進口,而且外盒上其實沒有什麼標誌,根本不知道我買了那裡來的蝦子。


第四,不管有機還是無毒都要清洗乾淨。

農藥分為兩種,系統性跟接觸性,接觸性會停留在蔬果表現,只要清洗就能大大降低風險,而系統性就要透過浸泡在流動中的水,讓內外濃度比不同,把系統性農藥擠出蔬果裡面,所以不要聽一些都市傳說,清洗蔬果最好的方式就是流動的水浸泡,這是最好的方式。就算是有機,也會有環境污染的風險喔!



台灣豬 VS 美國豬肉



至於美國豬開放的問題...我認為是政治問題。選這個時間點通過,大概跟口蹄疫解封也有關,口蹄疫之前,台灣毛豬生產量從1996年攀頂,飼養戶達2萬5357戶,總計約有1431萬頭豬,年產值可達886億元,因為口蹄疫發生後,跌到2018年底,全台毛豬飼養場僅剩7169場,達歷史新低,總飼養頭數約543.6萬頭,連巔峰時的一半都不到。除此之外,剛好我們解除口蹄疫的限制,可以出口台灣豬,因此選在這個時間點就容易理解,因為反對的農民變少了、而且豬隻又可以出口。
我認為與其擔心美國豬影響銷售,倒不如我們把飼養品質顧好建立像日本和牛跟西班牙伊比利豬這樣的品牌,然後外銷到其他國家去,讓其他國家擔心我們台灣豬來了,我覺得這才是長期該努力的目標。

參考資料:

蔬果農藥正確清洗方式:/Home/BlogPostNew/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