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豔荔荔枝達人鄭班長】福氣寶地上的荔枝園

  • 2021/01/07   作者-采潔
二十多年前,還在日商上班的鄭盈琅就看中這片福地,利用工作之餘種植荔枝,從傳統黑葉荔枝起家,轉作玉荷包及豔荔荔枝,征服了台灣、加拿大、新加坡、香港等各國饕客的味蕾。

全台第一 豔荔荔枝達人鄭班長

大雨過後的三地門鄉空氣特別清新,爬了一段山路之後,豔荔荔枝達人鄭盈琅的果園綠油油地展開在眼前。二十多年前,還在日商上班的鄭大哥就看中這片福地,利用工作之餘開始種植荔枝。
後來卸下西裝,改任高雄大樹區果樹產銷班班長,成了大家口中的「鄭班長」。在農業不被看好的大環境下,他帶領一班農友積極尋求新出路,研究新品種荔枝的種植管理、拓展外銷通路;從傳統黑葉荔枝起家,後來轉投入玉荷包及近年超夯的荔枝界聖品-豔荔荔枝(台農6號)的種植,征服了台灣、加拿大、新加坡、香港等各國饕客的味蕾。



多虧鄭班長和一班優秀農友的努力,3月就有全台最早的豔荔荔枝可品嚐。豔荔荔枝是結合玉荷包與泰國Khom優點的混血兒,入口帶一點檸檬的酸,隨即又迸出玉荷包的甜,維他命C含量更勝奇異果。
市面上的豔荔荔枝仍是奇貨可居,鄭班長驕傲的說,他們是全台灣種植面積最大、品質最好的「全台第一班」。5月出產的玉荷包同樣炙手可熱,每年固定訂購的老客人,等不及要一嚐當季美味,還會親自開車上山購買當日鮮摘的玉荷包。


品質把關 粒粒手採

曾任職於專業嚴謹的大型日商公司,鄭班長投身農業後也效法這樣的職業精神,從荔枝的種植、管理到出貨品管都有所講究。一甲多的果園,百餘棵荔枝樹,不催熟、不噴除草劑,只施用有機肥料和紅茶包堆肥,營養充足的果實格外香甜。


加上今年氣候條件不錯,我們望著滿園子的結實纍纍替鄭班長感到開心,沒想到,他卻一直唸著擔心沒荔枝可採。

「今年蟲害嚴重產量差很多,被蛀頭蟲(荔枝細蛾)寄生會營養不良、長不大,沒辦法出」

外面慣行農法的荔枝大約六、七天就要灑一次農藥,但為了安全至上,他的果園嚴格遵守安全用藥期,勢必會犧牲掉一部份收穫。
但就算被來幫忙採收的阿婆笑說:「這樣一大串只有兩顆可以採」,也絲毫動搖不了他對品質的堅持。為確保送到客人手中的都是最好的,每一顆荔枝都是人工手採,剔除尺寸太小、蟲蛀、水傷的劣果。





在鐵皮搭建的包裝場裡,鄭班長和兒子手腳俐落地分工著,選果機規律地轉動著,兒子手持剪刀,盯著一顆顆渾圓飽滿的荔枝,細心挑出有蟲咬痕跡的果實,或修剪過長的枝條。

「因為長輩視力比較差了,難免還是會有沒挑到的,所以到這邊來要再選過一次」


經由道道篩選把關,最後才由鄭班長親自秤重、裝箱,準備送到客人手中。





為了世界各地的客人都能吃得健康有保障,鄭班長出品的果物都經由FSII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從農田到餐桌,完整溯源好安心!

除了嚴謹的管理方式,最讓他驕傲的,是這裡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鄭班長指著眼前山嵐繚繞的青山說:「你們看這像不像老鷹展翅,這裡真的是一塊福地啊,種出來的東西就是特別好吃!我們自己吃的菜也是種在這裡」



走過不少產地,每個地方都有屬於它的「氣」,身處群山懷抱的鄭班長果園中,偶見白鷺鷥優雅地拍著翅膀路過,感覺真是一個靈氣飽滿的地方,難怪出產的水果特別有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