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2019年度拜訪 每年都比去年更進步的希恩之家

  • 2021/01/07   作者-子瑜
今年是我們第三年來到希恩之家,等家寶寶團隊的夥伴們一致的感想都是:希恩之家每一年都比去年來的更進步!!
▲聖誕節即將到來,希恩之家也充滿了濃濃的過節氣氛!

有在關注希恩之家的朋友們都知道,希恩目前所租賃的房子屬於海砂屋,又位於有一點潮濕的山區環境,即便是在高雄如此日照充足的城市,還是難逃室內容易有壁癌、漏水的窘境,平日使用除濕機,更是不到一天就可以蒐集到滿滿一桶水…。

▲重新粉刷的室內,乾淨又明亮

2019年,希恩之家除了募款購地自建的新家園已經進入房屋設計階段之外,更是費盡心思尋覓到成功大學專利設計的防水油漆,透過具有滲透性的塗料填補充滿海沙孔洞的房屋牆壁,讓住在希恩的孩子們在搬到新家園之前,能夠居住在比過去更乾爽的室內環境!!

▲照顧孩子的保母們用孩子的小手印、小腳印發揮創意,創作出可愛的圖畫

除了環境的改善,希恩之家的淑美主任也和我們熱切地談到希恩之家未來新家園的規劃,主任說,過去他們一直在思考,希恩之家目前因為受場地空間的限制,只能單純作為安置0~2歲孩子的家園,然而,再過幾年他們即將要搬到空間、設施都更完善的地方,除了向政府申請提高安置孩子的年齡,減少孩子轉換機構的不安感外,是否還有可能為這些孩子們做些什麼?



▲希恩的孩子不少是因為父母毒癮導致發展遲緩,但經過早療後都有顯著的進步!

這樣的疑惑一直深藏於主任心中,直到有一天,淑美主任在安置一位政府轉介的毒癮寶寶時突然領悟,其實會來到希恩的孩子每個人的背後都帶著一個沉重的社會議題─兒虐、疏忽照顧、毒癮、隔代教養等。這些議題的最直接的「成果」就是造就了一個又一個可能是過動、外力或毒癮到致腦部受傷、外界刺激不足導致發展遲緩的孩子,這些孩子都極需要在嬰兒時期透過早期療育,讓孩子能夠跟上正常的成長曲線。

因此,未來的希恩之家除了安置等家的孩子們外,也預計構思早療服務,讓安置在這裡的孩子,或鄰近地區其他需要早療的孩子能得到幫助,也希望讓早療服務作為希恩之家的另一個特色! 就讓我們一起期待未來變得更進步的希恩之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