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認養-

【2019愛心稻米成長筆記 part3】施肥搓草篇

  • 2021/01/07   作者-彤琳
還記得插秧那段時間,一直下雨,原本很擔心秧苗長不好,幸好宏基大哥說這一個禮拜放晴,秧苗長大了不少,我們終於鬆了口氣

9/26上午,等家寶寶團隊又來到Yoga Farm,上次是為了保護秧苗不受福壽螺啃食,這次就是為了給秧苗補充營養啦~為了讓秧苗們健康長大,今天要幫他們施有機肥料以及搓草。

DSC08488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宏基大哥拿出有機肥料,要餵飽秧苗們


DSC08489

▲先除草後施肥

DSC08492

搓草,唸做「ㄙㄡ ㄘㄠˋ」,是要把長在秧苗旁,會分掉秧苗養分的雜草除掉。除雜草是把雜草折斷後整株按進泥巴裡,讓雜草變成土地的養份。大哥還說,通常只要做好田間的水位管理,保持水位在一定的高度,雜草就不容易生長囉!


DSC08495
▲不知不覺,立牌也變「滄桑」了

DSC08497
▲有機肥料

而肥料的部分,農場採用天然有機肥,成份含有地瓜酵素、碳化稻殼、米糠、芝麻粕等。和大家想的不同,成份中沒有動物的糞便喔! 因為動物食用的食物可能帶有化學成份,所以才不使用,完全貫徹了「有機」的概念呢!


DSC08500
▲戴上手套,準備施肥

DSC08503
▲跟著淑媚小姐出發!

DSC08513
▲我撒,我撒,我撒撒撒

DSC08536
▲看到你們好好長大,我們就放心了

DSC08548
▲太陽真大,你們要快快長大唷

DSC08560
▲長好高了

DSC08525
▲發現鵪鶉蛋!(放心,我們沒有吃烤鳥蛋)

這次雖然只有等家寶寶團隊一行人,但我們還是幹勁十足唷!頂著太陽施肥搓草,完全可以感受到農民們的辛苦,聽大哥說,前陣子因為陰雨綿綿,秧苗成長狀況並不好,好在雨過天晴後的這幾天,太陽終於露臉,讓秧苗可以快速成長把先前的不足補回來。這次的拜訪就這樣劃上句點,但等家寶寶團隊助人為樂的熱忱仍然未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