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漁民的隱藏版年終獎金,澎湖野生土魠傳奇

  • 2022/07/27   作者-菜宅少年
員工奮鬥辛苦一年,在年前都是最期待的時候,因各大公司有獲利且願意分享喜悅的老闆都會發放年終獎金給辛勞的員工們,以慰一年來辛苦付出勞力與心力。然而在澎湖漁民的生活裡,也有著年終獎金在年前發放,究竟是什麼樣的特殊年終,讓其他人瞠目咋舌地大大羨慕。

細說歷史,淺談土魠魚價值形塑過程

淺談台灣食用土魠魚的歷史沿革,由於我們地處四面環海的地理位置,明清時期漢人先民移居台灣後,海鮮順理成章地成為餐桌上少不了的品項,然而在諸多可以食用的魚類當中,土魠魚的名聲雖不如能產出烏魚子的烏魚以及虱目魚的高,但土魠魚是屬於較深海的魚種,肉質鮮美且富膠質又甜嫩,在台灣的歷史從清代就開始成為海鮮美味佳餚的代表之一。

康氏馬加鰆(學名:Scomberomorus commerson)為鯖科馬鮫屬的魚類,閩南語稱馬加魚、𩵚魠魚(土魠魚、土托魚、土脱魚)。大多分佈在印度洋的北部沿岸區域、紅海,向東延伸到澳大利亞,向北一直到日本、韓國以及中國南海,然而台灣東海南部以及涵蓋澎湖的台灣海峽都有土魠魚的蹤跡。洄游時間大約是每年農曆春節前後,又因澎湖靠著黑潮以及其他兩道冷暖相交的洋流洗禮,洄游魚類都會在這帶海域群聚,土魠魚追逐著這些大量魚群覓食而來,在這時節的土魠魚油脂最是肥美,進而成為澎湖漁民口中的「白金」,與澎湖黑金紫菜、和綠金的代表海菜並稱為澎湖三金。



澎湖三金的盛產期都大約在入冬之後開始熱鬧,但近年來氣候變動過於異常,市場魚飯們都表示紫菜和海菜受到明顯的產量減少外,大陸漁船的越界捕撈更是影響到土魠的產量,所以價格一直持高不下,越是接近農曆年土魠價格將會愈高,喜愛土魠美味的民眾要提前好好把握。

另類年終獎金,全靠土魠魚撐起一片天

土魠魚盛產季節為秋冬時候,大多為農曆春節前,紫菜也在春節前採收,海菜則是農曆年至清明節前;在澎湖的漁民眼中,若是能夠在過年前來一場大豐收,表示這個年就會多出大量豐富的「年終獎金」,假使這三「金」落空,相對漁民們就會減少收入,尤其在近年來漁獲逐漸下滑的狀況之下,這樣的年終獎金更顯得重要,在秋冬之際的海上總是遍佈著大小漁船,只為了在強烈東北季風吹拂之下也能夠有個好收入,天氣好時,海上更是船隻出海盛況,一般來說在魚市場若能碰上大好的漁況時,熱鬧程度可比台北迪化街採買年貨般的人潮擁擠。




澎湖出外人的記憶味道,全是味增土魠魚這味

澎湖土魠魚之所以貴,是因為有著一股香。大部分的魚要嘗的是那股鮮、肥、嫩,當然土魠魚也有鮮、肥、嫩之外還多了個膠質感,但最迷人是那股香。那個香用鼻子聞不到,一定得把土魠魚下鍋蒸好或煎好,然後放進嘴巴咬,隨著咀嚼,那股香就會伴著充滿咬勁的土魠魚肉散入鼻息與舌尖,而在地澎湖人對土魠魚輪切的魚塊最常料理的做法,便是各家的媽媽們都會的絕技:「味增土魠魚」。味增的口味百百款,濃甜淡鹹風味自己總會調配出一款自家長輩與小孩最喜愛的味道,將土魠魚用味增包覆後,靜置一天後送入冷凍庫中冰存,想吃這美味就簡單從凍庫取出,洗淨味增後用錫箔紙包裹放進預熱180度的烤箱內烘烤,一道桌上最簡單卻又最美味的澎湖家常菜,回憶就此種入腦海深處,讓離開澎湖在外打拼的遊子們心裡記上最深刻的一道菜名,也是對媽媽的一百種回憶之一。



但儘管全台各地幾乎都能捕到土魠魚,但就屬澎湖海域土魠魚特別香,且那香氣並非一直存在土魠體內,而是伴隨季節生長與消退。通常它只出現在冬至到農曆春節這期間,當元宵過後南風吹起,那股香氣就消逝無蹤。那是一股看不到、沒法形容、也拿不出來,卻讓澎湖遊子魂縈夢牽的香味,那香不只是口慾,更代表了年節將至、一家即將團圓的氣息。

說到這,不訪可以帶著年終獎金提撥一部分,買塊新鮮澎湖野生土魠魚為自己的餐桌加菜,也是給予辛苦的漁民們一個最直接的支持,因為在與大海搏鬥的險惡環境裡,這年終獎金卻也是得來不易,讓彼此都能過上一個最棒的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