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你捐贈的是愛心  還是垃圾 

  • 2022/05/09   作者-子瑜
年關將近,有許多人會在歲末年終之際,送暖至社福團體,希望捐贈的物資可以讓團體裡的弱勢朋友們過上一個好年。

圖片來源:飽螺的社工甘苦便條紙


然而,實際的情況真的是這樣嗎? 許多社福團體近期陸續在臉書上放出他們所收到的「物資」,這些物資的狀況之糟糕、之慘烈,令人不禁傻眼想問:「這是物資捐贈,還是資源回收!?」

▲ 圖片來源:社福團體社工臉書


如最近勵馨基金會社工貼出的文章中可以看到,他們收到用剩沒有幾隻可用的蠟筆、皮爛掉的皮衣、手袋,以及發霉的靴子等。社工想拒絕收這些物資,但卻常常被捐贈者回應「這修一下就可以用了阿!」、「捐給你們還要挑」、「不要用的話就幫我丟掉好了~」等等,非常沒有同理心的回應。

其實,我們相信許多人並不是真的沒有同理心,只是一般人其實對社福團體的需求真的存在有許多誤解和迷思,以至於造成捐贈物資時常會有捐贈過剩錯捐的情況發生,而以下幾點是我們整理出捐贈時最容易造成捐贈過剩和錯捐的原因:




如社福團體半年前貼出一則需要10斤高麗菜的消息,半年後後還收到已經不需要的10斤高麗菜x N箱,社工無法拒絕捐贈又吃不完,往往不知該怎麼辦。



如公益團體最常收到過期的食物、泛黃有明顯髒汙的衣物、手把斷掉或有破口馬克杯等。

社福團體之所以成立,安置這些弱勢的老人、孩童、身障者等,是希望能夠提供他們能夠在社會上有尊嚴的活著,而不是將就苟且的過一生。因此,社工若收到狀況不好的物資,是絕對不會將這些東西送到弱勢者的手上,也因此當社工收到這些東西時,便需要花很多很多心力和善款來整理、分類、清洗,相信這並不是捐贈者想要傳達的「愛心送暖」的美意。

因此,為了避免上述的情況發生,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要捐贈任何物品之前都要先自行檢視,並打電話給社福團體確認是否還有需要(但也不要一個月前打電話問,一個月後才把東西捐出去喔…)

捐贈前,自我檢視3步驟



>>捐贈對象是?
確認好捐贈的對象,並多想一下自己捐的東西是否適合這些對象,才不會發生把嬰兒車捐到老人之家,把少女流行後背包捐到只安置小嬰兒機構的狀況。

>>捐贈物品狀態?
確認你要捐贈的物品狀態─食物還有夠長的保存期限嗎? 衣物是否還可以穿? 玩具或用具還可以用嗎?是否有破損容易造成危險? 有些人覺得這個判斷很難,其實很簡單,只要確認你要捐的東西是”若自己還有需要就願意用”的東西,就比較不容易出錯囉!另外,衣物送出前也別忘了清洗整理過喔。

>>打電話確認需求

最後,在確認完自己捐贈的物品符合對象、狀況也ok之後,最重要的還是要先打電話給欲捐贈的團體,確認他們目前是否還有物資需求,東西要寄送到哪裡(機構或單位也有可能有特定收物資中心,或搬家的狀況)等訊息。

參考資料:NPOst公益交流站 【歲末年終 廢物出頭天】

最後,附上等家寶寶團隊目前有幫助的育幼院電話,希望大家想捐贈的東西都能真正幫助到孩子們,有效的被使用喔^^
 

給等家寶寶的回饋信|現正募集中
無論您是對於等家寶寶協會有任何的建議或想法,都歡迎告訴我們!
>>> https://forms.gle/vLJVDTmXcsmAa4Nt6(每一則留言我們都會回覆的)
 

你可能也有興趣...

heart全台育幼院名單&最新需求:幫助弱勢孩童,公益捐款、捐贈物資、志工招募
/Baby/ArticleDetail/6175

 
【​育幼院大聲公Ep22】原來育幼院長這樣(上)

/Baby/ArticleDetail/6886

參觀育幼院的「行前通知」─談育幼院開放參觀的兩難
/Baby/ArticleDetail/6514
 

●育幼院捐款/捐物詢問 go.greenbox.tw/3jIMjUS
●幫助等家寶寶 go.greenbox.tw/2Qb6meS
●等家寶寶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go.greenbox.tw/2Z1mx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