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學生走入農園】庭少香草園-跟隨青農腳步

  • 2018/08/22   作者-杜孟倫、柳志昂
起初想去的地方是偏向種植果園的地方,雖然前往庭少香草園不是我原先的計畫,但是我很慶幸我來過這裡,為這個地方付出了一些辛勞。

〔孟倫〕

庭少香草園除了香草之外,還有種地瓜、玉米、洛神等等。因為氣候環境的因素,需要能夠抵抗強烈海風的作物,另外不巧的是這次來的時間點剛好遇上農園旁邊的溪流因為六二水災在作整治工程,必須截斷水源以利工程進行,還得犧牲一部份的農地讓大型機具進駐,使得大哥的一些澆灌設備必須拆除,整體上是很難進行田間管理,不過大哥還是盡量照顧我們。

庭少

這一個月除了庭少哥帶著我們認識農園,還有一位和大哥一起種植的小寶哥也教我們許多務農的技巧和訣竅。不管是對於農機具的使用、香草知識的獲取、包裝農產品、實際到市集去販售,即使是再簡單到不行的澆水除草,大哥們都有豐富的經驗和我們分享,讓我們可以做的更好,事半功倍。

庭少

台灣的農業現在面臨許多的問題,從人口老化開始,雖然政府鼓勵青年和年輕學子回農,但是剛畢業的學生沒有資金,沒有土地,是相當難開始投入農業的,甚至公有的水源也會被附近一同種植的老一輩農民視為私有財,多番阻撓水源的取得,而政府的補助政策大多補助的是農二代三代四代,在這個月和許多青農相處的過程,每位青農至少都投入了近百萬千萬的資金,就等著能夠實現對於農業的理想,包括採取有機農法種植,青農們也藉由食農校育推廣正確的有機概念,從小孩開始建立,避免神化有機農業。而北部的青農也面臨尋找銷售通路的問題,即使產量再高,沒有銷量也是沒有收入進帳,北部青農因為環境問題,農地通常不大,產量自然不會多過於南部,所以一定要掌握穩定的通路,而且要能獲得合理的收購價格。而一直以來從事慣行農法的農民在觀念上也和有機種植的農民有所衝突,認為不應該喊著有機的口號來抬高價格,如此一來就失去了農業支撐起全台灣人民基本生活的價值,不過有機農產品之所以價格偏高的原因來自需要投入人力管理成本,因為不能使用化學殺蟲劑除草劑,田間管理大多要自己動手,時間也長,所以我認為給予一個消費者和農民豆認同的合理價格非常重要。

庭少

大哥很有自己的想法,如果價格比起別人貴,但是東西品質不如別人,當然無法和別人競爭,所以產品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並且作出市場能夠接受的創新,這也是大哥選擇種植香草的原因,除了可以和市場作出區隔性,大哥也很自豪自己的香草香氣勝過其他農民,而大哥也說到進入農業不是只在農田裡拼命幹活而已,如果是從頭來過,也需要會一些水電工程,架設設施設備,這些技術在大哥小時候就開始學習,大哥也鼓勵我們多多接觸不同事物,對以後幫助很大,他也希望我們這次的經歷可以讓我們未來真的栽進去農業這一環。

因為自己很愛吃,為了想要吃到更好吃的食物,所以想要回溯的食物的源頭,但若是要一手包辦從生產到加工販售真的很辛苦,自己還不確定是否有那個決心,但是我未來一定會投入農業的其中一環。
工程即將劃下尾聲,在我們即將離開之際,庭少哥也開始規劃他的農園,和我們分享未來的計劃,包含慢慢轉型變成微休閒農業,提供簡易的餐點,規劃農田體驗,甚至大哥還想要打造全新的網美打卡景點,看見大哥望著目前還甚麼都沒有的田地說著夢想,似乎能夠看到以後美麗熱鬧的模樣,希望大哥可以繼續堅持,看到他成功的時候,再次拜訪他。


庭少

〔志昂〕

回到寧靜海香草園的感觸

去年寒假時,看到網路上有關於農業打工換宿的訊息,恰巧地點與老家在同鄉,同時想了解一下其他農友的栽培管理等等,但受到氣候影響,大部分時間都無法進行田間管理。第二次到農場打工的第一天,映入眼簾的是河川整治工程,內心冒出了一句:之前寒假就說要動工,怎麼現在才動工?不過換個角度想,至少已經開始動工了。在等待其他夥伴到的時間,我到了之前協助大哥種植的芋頭田,芋頭長大了,草也變多了。看看一望無際的大海,很難想像半年前的這裡,天氣是多麼的嚴寒。與大哥和夥伴會合寒暄後,到市區吃了燒臘便當,可能也暗示我們,要好好珍惜這餐,未來的一個月,會非常的多彩多姿。回頭看這一個月內做的事情,看起來似乎很累很辛苦,但仔細想想,我們體驗的只不過是大哥的一個月生活,遠遠不及從農許久的大哥。

庭少


我與夥伴的田間日常

在農場的每一天都過得非常充實,也針對多種作物進行田間管理。
第一項與我們接觸的作物是甘藷,
在除草後需要進行理蔓、施肥的中耕作業,為了就是希望能有更佳的收穫。而甘藷是金山非常重要的一項作物,每到了暑假期間,金山到處都有販售甘藷,在當地較出名的品種為台農 66 號,也就是我們一般常吃到的紅皮紅肉。

庭少

第二項接觸的是數以千計的香草,
過程期間,比較尷尬的是,因為求好心切,不小心將僅存一株的香草給除掉了,還好大哥有發現,趕緊將植物再重新種回畦面,但大哥也有提到,香草很忌諱傷到根部,一旦傷到之後,需要更加細心的照顧,在那天我們也學到了慘痛的教訓。從此之後我們更加小心的除草,在作業前也先向大哥確認該區域有沒有他的珍寶,以防我們又不識貨的除了它。過程中,大哥也告訴我們關於香草的一些管理方式,透過五感,仔細地了解香草的特性。

第三項接觸的是玉米筍,
除了種植香草與甘藷外,大哥也會利用其餘閒置田區與在地小學合作,提供安全蔬菜作為營養午餐。同時也會利用農閒時間到市集進行擺攤,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打工期間,參與到由台北市與新北市青農共同合作,在竹子湖的黑森林舉辦「都市小農╳城市小農」的市集,除了有農場大哥外,也有來自不同地區的青農們,在現場提供的許多商品與體驗活動。而我也在現場認識到了許多領域與不同農產特色的青農,有很多的收穫。

庭少


台霖農場-更重要的是,準備期
佛家庄火龍果園-帶著刺傷前進
自家莊園-那年夏天,與自家莊園的邂逅
庭少香草園-青年╳青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