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吃碗酪梨沙拉】大自然農園的早餐生活

  • 2018/07/24   作者-婷婷(Ting)
根據維基百科,酪梨在1918年時輸入台灣,今年是酪梨在台灣落地的第100年了! 酪梨在台灣有各種不同的吃法,蜂蜜、醬油是兩種典型的吃法,可甜可鹹,而他的營養成分更是不容小覷,可圈可點啊!

酪梨沙拉—大自然農場的日常早餐

酪梨在台灣的吃法多是以作酪梨牛奶此類的飲品、或是日本料理店中用以取代魚肉的素食酪梨壽司為主,而酪梨沙拉這樣的早午餐必備沙拉則是依著近年的運動、健身風而掀起的一股新炫風。看似是城市小資的飲食新品,但其實在產地的農友早就已經每早奉行健康飲食啦!

大自然農場的郭媽媽自從種了酪梨之後,酪梨收成時幾乎每餐來自他的田區,有時是酪梨和野莧菜、有時是酪梨配上鳳梨打汁,郭媽媽總說,有些落果的酪梨其實還可以食用,但卻沒有商品價值,為了不要浪費,郭媽媽總是會把它拿回家中,變出一頓豐富的早餐!他總說:『就這樣吃,營養都足夠了!』
 

▲像手掌一樣大的酪梨,他們栽種的品種是章安(不變色品種)


大自然農場原先是種植有機蜜棗的農友,但後來為了要讓田園間有多樣作物,也因為要讓產期農閒時可以有穩定收入,於是開始栽種酪梨。而郭媽媽的兒子傑雄就建議媽媽在原先種植蜜棗的網室土地上種植酪梨,是台灣第一個在網室種植酪梨的農友,也因此免去了很多蟲害問題!

酪梨(Avocado)全世界最營養的水果

酪梨被稱為『世界上最營養的水果』,富含豐富的脂肪與油脂,其中他的酪梨油中有70%是油酸,這種不飽和脂肪酸是屬於Omega-9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氧化、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以及降血壓!而油酸這種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也是橄欖油的主要成份來源喔!

然而除了油酸外,酪梨也富含豐富的維生素A及E和葉黃素,對眼睛有很好的保護,而高含量的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也會協助身體營養成分的供給!酪梨又稱為『牛油果』、『幸福果』。根據中華幸福果協會介紹,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降低高血壓及高血脂的風險、改善消化系統失調等功效,是一個非常優質的水果!

▲不變色的章安品種,左邊是尚未轉色、右邊頭尾輕壓熟軟即可食用囉!

酪梨餐點

酪梨除了豐富的營養成分之外,他也能做成各式不同的餐點,其中就以酪梨莎莎醬最擄獲婷婷的心,而這次我也做了一個新口味,酪梨芒果沙拉醬來跟大家分享!酪梨莎莎醬是搭配玉米片的經典墨西哥料理,他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可以隨著個人的口味調整出自己喜歡的味道,同時他也是朋友相聚小酌時的小點心;而酪梨芒果沙拉醬吃起來清爽,偶爾想吃點生菜沙拉時,就很適合用來作為調醬,清爽又無負擔!

▲掛在樹下的酪梨就像風鈴一樣,油亮好看
 

▲裝在籮筐的酪梨滿載而歸!
 

酪梨莎莎醬準備食材有:
酪梨、番茄、洋蔥、香菜、檸檬、鹽巴少許、檸檬汁適量、辣椒適量

酪梨莎莎醬的做法:
1.酪梨去皮壓製成泥
2.將番茄、洋蔥、香菜切碎備用
3.混合拌勻所有材料後,在灑上鹽巴、檸檬汁和辣椒作調味,就完成了!

 

▲酪梨莎莎醬簡單又好吃,也富含各種營養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