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五輪車芒果】帶著玉井紅寶石環遊世界

  • 2018/06/29   作者-婷婷(Ting)
他將父親的第一台「五輪車」的意象註冊成為芒果品牌,「五輪車就是我們的『起家車』,父親當年為了照顧家人騎著它奔波賺錢,現在雖然車子跑不動了,但我希望隨著芒果事業的拓展可以讓『五輪車』跑到更遠的地方。」帶著這樣的信念,郭正治將芒果作為自己下半生的志業一樣經營。

芒果之鄉—台南玉井

台南玉井是享負盛名的「芒果之鄉」,產量高居全國之冠,也是台灣最出名的愛文芒果產地,若是講到愛文芒果,肯定要提到玉井的!在台20線玉井路段旁,因為有著全台灣第一棵愛文芒果樹,也種滿了愛文芒果,因此被稱在『芒果山』。

數以萬計的芒果樹,在芒果盛產其實結實累累的樣子,總是玉井人最為驕傲的一件事!在台南五輪車的郭正治已經是在台南玉井種植芒果的第三代青年農民,從爺爺時代開始,家族就在玉井與芒果結下深厚情緣。


▲郭正治在台南無情的日頭下曬得黝黑

將芒果作為事業

郭正治並不是一開始就種植芒果,而是以營造事業為主,會回到玉井是因為2016年極端氣候導致芒果大量減產後,捨不得老爸爸獨自辛苦栽種,因此轉而投入照顧芒果,但也因為這幾年果賤傷農,於是他也就兩邊工作兼著做,也算是半農半X吧!

為了協助父親的芒果事業,他投入大量心力去上課和其他芒果種植的農人磋磨,努力了解芒果的習性、管理與栽培,從門外漢開始接觸他下半輩子的事業。也因為經歷過芒果減產帶來的兩年沒有收入,父子倆更認為友善農法是未來的趨勢,堅信走這條路是對的。

▲五輪車種植的芒果很多,愛文是最受歡迎的夏日紅寶石!

從一開始的跌跌撞撞,到現在連自己的女兒都回到田間協助工作、全家投入,郭正治講到自己種植芒果,有點羞赧、有點驕傲,他說自己為了芒果下盡苦心、終於靠著自己的培育等到結實豐碩的樣子,所以特別總是在大產時特別開心。

他將父親的第一台「五輪車」的意象註冊成為芒果品牌,「五輪車就是我們的『起家車』,父親當年為了照顧家人騎著它奔波賺錢,現在雖然車子跑不動了,但我希望隨著芒果事業的拓展可以讓『五輪車』跑到更遠的地方。」帶著這樣的信念,郭正治將芒果作為自己下半生的志業一樣經營。

▲除了愛文之外,杉林和海頓都是五輪車的特色芒果!

台南玉井的夏日紅寶石

人常說命運就是這樣,『三年一輪、好壞照輪』,過去兩年枋山愛文芒果的產量因授粉不良及採收遇雨的因素,造成產量低落,而台南一帶種植愛文芒果如玉井等地方則是大產;但今年就這樣硬是逆轉,台南玉井在芒果著花時期到寒害,留下的花數少去許多、又在幼果期遇冰雹,今年的產量比起往年的都最少少了1/3-1/2,我到時,郭正治才剛種下一片芭樂,說是要貼補這期的損失!

愛文芒果是他園中最受消費者喜愛的品種,玉井愛文的美名遠播,濃郁香氣在採收期遍佈玉井鄉鎮,果肉細緻連小動物也喜愛,有別於一般大量催熟的採收方式,要讓愛文在欉紅,因此收成時間與量就變得更難控管,也更容易受炭疽病的侵擾。

常常有人問,枋山與枋寮的愛文芒果和台南玉井的愛文芒果差別是什麼?

屏東的愛文芒果套袋早、台南的芒果套袋的晚,日照量不同也導致果皮色澤不同,日照時數較長的台南,果皮色澤就較深,會呈現紅中帶點紫的樣貌;屏東日照較短,果皮就偏紅色一點。採收時節,郭正治來回穿梭於芒果園中,尋找那萬綠叢中一點斑駁的黃紅果子,一顆顆的分級挑選,才選出那足以稱上能夠外銷的愛文芒果,他不是天生的農業好手,但卻靠著後天的努力培育出一盒盒的『夏日紅寶石』,為每個夏季添加了不同的南國香氣。

▲玉井的芒果是紅到發紫的美!

▲今年的果偏小,但肉質和香甜程度卻更勝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