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無毒農小學堂】芒果來源、品種大解密

  • 2020/05/05   作者-Ricky
芒果黑黑的還可以吃嗎?
今天來為各位介紹芒果從哪裡來,還有芒果的品種,
以及芒果要怎麼挑選與保存
 

一、好吃的芒果哪裡來

芒果又稱檬果、檨仔,學名Mangifera indica L.,源產於印度,喜歡高溫潮濕的環境。在荷蘭時期,荷蘭人將芒果從東南亞引進,種植於台南的六甲,是台灣最早種植的芒果。

大家都知道「芒果」是英文「Mango」的音譯,但台灣原本沒有芒果啊,那台語的「檨仔suāinn á」又是從哪裡來的?雖然沒有相關文獻可以考據,但很有可能就是源自於芒果的越南語Xoài和柬埔寨芒果的高棉語svay。


二、芒果品種

除了在早期的荷蘭時代引進的土芒果外,在日治時期也從南洋引進了許許多多的品種,但因這些品種無法適應台灣的氣候,現在只剩下「懷特」(香蕉檨)及帶有龍眼香味的「黑香」還有人種植。

到了光復後又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了愛文 (Irwin)、海頓(Haden)、吉祿 (Zill)、肯特 (Kent)、凱特 (Keitt)等品種,其中又以愛文最適合台灣的氣候,且濃郁的香氣及滑順的口感最受台灣人喜愛,成為台灣最廣泛種植的品種。


愛文芒果,無毒農,夏天芒果

1966年時,台灣的農民黃金煌先生花了八年時間,以凱特為父本、印度的懷特為母本雜交,選育出的芒果品種,有著凱特的碩大體型,以及懷特的細緻口感,且抗病性高,連總統蔣經國吃完後都讚不絕口,且金黃發亮的外皮與黃金煌的名字非常相合,因此取名為「金煌芒果」。

金煌芒果,無毒農,夏天芒果

高雄農改場也在1986年,以土芒果為母本,培育出「高雄3號 夏雪芒果」,又稱為芒果界的LV,夏雪芒果的果型中等,具有土芒果香氣,同時又有金煌芒果甜度與愛文口感,是現在芒果界的最新寵兒。

夏雪芒果,芒果,無毒農

三、芒果黑點

芒果表皮的黑點又稱為芒果炭疽病,主要是由 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 真菌所引起,病菌會藉由雨水及露水的攜帶,入侵幼嫩或是受傷的組織,病徵依出現快慢分為兩種,一為病菌侵入幼嫩組織數天後便出現的病徵,而另一則為潛伏感染病徵。而我們看到芒果的黑點就是炭疽病在成熟後出現潛伏感染之病斑,在芒果後熟後,那些原本潛伏的病菌孢子就會發芽產生病害,造成果實出現黑色圓型的病斑。

炭疽病菌可以感染多種果樹及作物,且芒果的感病性高,尤其以愛文芒果最容易感病。病斑一開始出現時只會影響表皮,不影響果肉,只要將表皮剝掉一樣是可以吃的喔。

芒果,芒果黑點

四、芒果挑選與存放


挑選方法:


1. 芒果蒂頭沒有黑斑
2. 整體觸感扎實、形狀飽滿
3. 外皮盡量選擇無黑斑者

怎麼知道芒果熟了沒?
1. 蒂頭凹陷,屁股圓而飽滿
2. 表皮油亮
3. 表皮黏黏的
4. 長黑點

要記得!! 芒果成熟,要趕快放冰箱或吃掉。還沒成熟的芒果不能放冰箱,不然就不會變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