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一呷顧一甲】《朋友篇》無毒農團隊︱以信任鋪出農產電商路

  • 2018/01/23   作者-王柔崴
坐在辦公室,你忙著處理手上的檔案,老闆又突然交代你一項莫名的任務,看著手錶,原本想要中午享用個豐盛午餐再加盤水果。唉,只能隨便吃個便當,水果就待會吧。 下了班,心裡盤算著:「今天一定要去超市買個盛產又多汁的火龍果和芒果來犒賞自己!」不料你又成了辦公室最後關燈的那個人,超市呢?算了,明天再說。

週末,美好的星期天早晨,適合去附近市場看看有什麼新鮮水果,補給一周缺乏活力的自己。不怎麼習慣挑水果的你,也不知道這家水果到底好不好吃, 這個顏色這麼鮮豔、表皮光滑,到底有沒有農藥啊?老闆一定跟你說,有機的啦,很好吃,但看那個低到不行的價格怎麼會相信,老闆叫你多買一點帶回去,想說便宜就買了下了一大袋水果。

 

過了一個禮拜,打開冰箱,啊!這芒果怎麼黑掉了,火龍果也爛爛的⋯⋯現在講求飲食均衡、天天五蔬果,但連好好吃個水果,怎麼如此麻煩又倒楣。

 

如果? 

如果可以每週吃到當季盛產、無毒安全的水果,一份就是一禮拜的量,不用擔心吃不完,也不需要花時間挑選比較。你只需要填個表單、打通電話,甚至用Line 訂購,水果專程宅配,有問題還無條件退貨,保證品質和服務。

一呷顧一甲
▲無毒創辦人,Enzo,一身俐落幹練,訪問完畢轉身便繼續工作,倒是員工們一邊工作,一邊跟我們聊天聊了許久,還拿出粉絲團每個企劃的草稿,分享如抓到粉絲的心。
  

為消費者出發的電子商務

我們訪問Ruby 時,她就從未停歇地在Line 上面一一回答客戶的問題。

    

「當初單純想做一件事,想幫助上班族解決每週對於蔬果需求的問題。」留著鬍子頭髮梳整俐落,帶著黑框眼鏡,散發日系職場型男氣質的人,就是無毒農的創辦人- 曾逸峰Enzo。

    

談起自己創業的經驗,北科大公管E MBA的他畢業後進了一家新創公司, 在新創領域中體驗的工作氛圍,使這位年輕工程師決定踏上創業之路。創立「好書服文創」公司,主打「聽‧ 旅行」專屬的旅行語音導覽。而後再創了「無毒農」的蔬果電商品牌。

    

因為不是第一次創業,以電子商務賣蔬果最大的困難,反而是讓門外漢踏入農業的世界,人脈很重要,再來就是精準的決策和方向。逸峰做了很多功課, 看了很多本農業的書,找了地方機構的資料和拜訪許多相關人士,更重要的是,找一群好夥伴組成團隊,從原本身旁的工程師加上一群熱血的青年,無毒農的初登場在募資網站FlyingV 成功募集到了三十萬,開始他們的旅程。

 

無毒農

▲水果吃到飽是員工的小小福利。

豐富多元的銷售模式

臉書打開無毒農的專頁,密集的發文率和每篇都會有「主角」和臉友互動。下午時段會有午茶時間,可以透過直播瞭解當周水果,看小編吃水果或示範切法,成了聲色俱佳的生產履歷影片。
    
「服務以消費者為中心,以消費者需求出發,他想要什麼?他想要怎樣的銷售方式?」在新創圈很紅的UX使用者體驗,在這裡體現:單用手機的Line 就能向無毒農訂購,點開無毒農的網站,蔬果箱特色、特賣會、直播市集、特殊企劃等等,不同需求和性質的購買方式,都可以找到。
    
「跟消費者做朋友,」無毒農一直是抱著這樣的心情經營,逸峰大哥說:「就像我們跟農民之間關係也不想只在買賣上,找回信任的價值,像朋友一樣, 所以常常把農友介紹放在粉專上。」部落格上滿是介紹小農及產地的用心記錄,創業至今一年多,文章已經快兩百篇。

 

無毒農
▲每周四,是無毒農最忙碌的時候,一箱箱蔬菜與水果,是農粉對台灣農業的支持。

 

拉近產地與消費者的距離,為了信任 

為什麼要寫這麼多文章介紹呢?一般農產品一年兩收,半年賣一次,平常消費者了解農產品的機會根本不多。但無毒農希望拉近這層買賣關係,豐富的小農故事及產地直播,便是無毒農致力傳遞的。
    
值得一提的是,無毒農的網站中,光是芒果就有多種產地和品種,為了鼓勵農友認定自己的作物價值,訂價也是由生產者決定的。逸峰一直提及的「信任」,就是鼓勵農友認可自己,一路陪伴農友朝友善農業走下去。跟一般通路比起來,雖然作物產量少,但搭配銷售模式便顯得很多元。
    
Tim 端來一盤來自台南的哈密瓜,品名叫夏紅夏綠。晶瑩剔透的汁液滑落少見的青綠色果肉,滿是自然的清甜。產地記者佳哲說,農友苦心研發的夏紅夏綠很受歡迎,卻因量少無法通過中盤銷售。而無毒農的銷售方式正好能配合他的產量,還能將台南的栽培故事帶去遙遠的城市。

 

創新自由的工作環境 持續和消費者互動

無毒農辦公室充滿了笑聲,佳哲說,無毒農給員工的自由很大,讓每個人得以發揮創意不怕失敗,像是臉友很喜歡跟無毒農玩遊戲,他們每天就在想水果的連連看遊戲,或是想冷笑話發廢文,這樣的工作模式似乎也是無毒農逐漸在市場有自己特色的原因呢。

    

有人曾經說過,電子商務賣水果會被小農自己創立的通路取代。無毒農創立至今,感受到消費者更有意願在網路上買蔬果。消費者通常依據售價、品種愛好來選擇,還可以打電話過來問親切的客服Ruby 推薦甚麼水果好吃。

    

就算消費者可能私下直接向他們喜歡的農友買,逸峰大哥也霸氣地說:「無毒農不介意啊,那是各自的本事,但因為我們也有不可取代性,例如無條件退貨,一次供應多種蔬果,不擔心我們會被取代。」

    

說到與消費者的關係,剛剛忙著製作產品影片的志杰抬起頭:「其實我們最害怕就是沉默的客人。」譬如水果可能撞到有變質,一般消費者可能覺得壞掉了以後就不買了,也沒有反映,但畢竟這不是常態,只要有回饋就能做出應對補償。頻繁的回饋與修正,是無毒農改進自己服務品質的重要依據,不只是這個產業,客服的重要性比想像中更能影響整個企業決策。

    

無毒農深耕的募資案——等家寶寶的源起

無毒農收過一筆特別的訂單,一位會員每個月固定訂購三千元的水果,指定送給某育幼院,詢問之下才知道,育幼院裡0至3歲的嬰幼兒不像大孩子,能在學校的營養午餐取得水果,常常依賴捐贈才能補充成長階段的必須營養。但水果捐贈時有時無,平時沒收到,一來就來一大箱,吃不完只能放著熟爛。
    
無毒農因此建立了等家寶寶計畫,呼籲大眾贊助水果給至少六間的育幼院寶寶。也採用企業合作模式,讓企業員工和小朋友一起去農場體驗採果和生態教學,甚至也補助捐血民眾拿到無毒又好吃的水果。
    
這不是第一起企業合作,也不是最後一個。「這是我們對於社會責任的一些回饋,對我們公司來說很重要。」逸峰給我這個結論。陸續發起的果樹認養活動、民眾與農友的試吃大會等等。無毒農最大的魅力在於,他們勇於嘗試創新,一次又一次帶給農粉們不同的驚喜與感動。

 

無毒農

▲在合作之前,無毒農都會透過試吃來把關品質!

實行無毒的艱難之路 陪伴或許是最好的力量

台灣的有機很難做嗎?先來聊聊「有機轉」這個名詞:從一般施灑農藥的慣行農業,正式成為有機耕作前,會先經過漫長的有機轉型期,農友會遇到的困難很多: 
1.開始減少用藥時,產量會明顯減少,外觀也不好看,對農友最實際的結果——收入減少。
2.
有機的資材是相當昂貴的,收入減少的同時成本甚至相對增加。
3.
市場有許多消費者無法接受有機轉型,似乎還未取得正式的有機證明,就不該標為有機的價格去販售。但對於農友而言,轉型的三年正是最艱辛的三年,全部按照有機方法耕作,卻得受限背景汙染值,而被外界結果論地抹煞努力。

    

「對無毒農而言,好不容易勇敢轉型的農友,受到多方挫折而放棄,是非常可惜的。」佳哲語重心長地吐出這句話,農友真正需要的不只是消費者的理解、認同甚至參與,他們更需要的是長期的支持與陪伴。

    

無毒農大方承認有機轉型期,也主動告知轉型期的水果品項,為的是分享農友背後奮鬥的故事,也導正消費者非有機標章不可的消費觀。「這就是我們真正想要做的,陪伴農友慢慢改變種植方式,讓他獲得應有的價值。」

    

無毒農的定位像是朋友,一邊與消費者分享故事,一邊陪伴農友走過艱困, 這些信任,也出於這個世界過往太多的不信任。

    

星期天早晨,打開冰箱發現水果已經吃完,於是你回過身拿起手機,Line 剛好傳來本周水果箱菜單,還有一年一度推薦小農活動,你微笑打給Ruby 說幫你訂兩箱,一箱想給媽媽嘗嘗。雖然你知道她還是會上街買水果,但你已經開始行動了,而且會慢慢影響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