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香甜好滋味】四十年的阿賢葡萄園

  • 2017/06/27   作者-sharon
阿賢葡萄園,位於台灣的葡萄故鄉──彰化大村。園主賴錤賢大哥是很熱心也很喜歡嘗試新鮮的人,在大哥的葡萄園裡,有很多市面上少見的葡萄,像是:黃金鳳梨葡萄、蜜紅葡萄、喜樂葡萄...等。

阿賢葡萄園

▲堅持使用草生栽培的賴大哥,絕不使用除草劑,葡萄園看起來特別綠意盎然!

一走進阿賢葡萄園,就可以感受到生命力旺盛的葡萄,茂密的葡萄葉,串串飽滿的葡萄,地上雜草叢生卻不過份生長,在這樣綠意盎然的葡萄園裡,心情也像今天天氣一樣,陽光明媚!
 
阿賢葡萄園已經經營了四、五十年了,可以說是老字號了!賴錤賢賴大哥從父親的手中接下葡萄園也已經五、六年了,學農業出身的賴大哥,回來接手葡萄園時,相對輕鬆一些,但為了更專業的種植葡萄,賴大哥還是到處去上課,請教各種種植葡萄的秘訣。

阿賢葡萄園

▲現在正是巨峰葡萄的產期,照片中的老爺爺就是賴大哥的父親!每串葡萄採收後還要經過挑選,才會包裝出貨!
 

葡萄竟然有鳳梨香!

在大哥的葡萄園裡,有一種在市場上少見的葡萄──大哥將它取名為「黃金鳳梨葡萄」。成熟時,有照到陽光的地方會微微轉紅,沒照到陽光的地方會綠中帶淺黃!跟巨峰比起來,皮厚了一點,口感更Q彈,最特別的是,黃金鳳梨葡萄的香氣非常濃郁,吃起來有淡淡的鳳梨味,十分特別!

阿賢葡萄園
▲市面上超級少見的黃金鳳梨葡萄。淡淡的鳳梨香味是它最大的特色! 

更自然的農法 更安心的葡萄

套袋的巨峰葡萄,皮較薄,也比較清甜,而且大哥的葡萄都會提早套袋,可以減少農藥的使用量。大哥說:「我都用比較自然的方式種植葡萄,不會使用生長激素!因為我們做宅配的,想要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而且現在農藥越來越貴,所以我會使用酵素、木黴菌等取代一部份的農藥與化肥!」大哥也加入高品質協會,推廣更安心好吃的巨峰葡萄。

阿賢葡萄園

▲一粒粒飽滿的巨峰葡萄,白白的是果粉不是農藥喔!


阿賢葡萄園

▲好大一串的葡萄啊!

 
蝸牛是阿賢葡萄園裡常見的小動物,遇到下雨天,就會沿著葡萄樹往上爬,蝸牛的排泄物會影響葡萄的生長。為了減少蝸牛對葡萄的影響,在葡萄園裡,賴大哥養了鴨子,除了吃蝸牛,還可以順便除草!

阿賢葡萄園

▲下雨過後,葡萄園裡的小蝸牛,會沿著葡萄樹往上爬!
 

    葡萄百百種

為什麼巨峰葡萄會成為台灣葡萄的代表呢?葡萄原本是溫帶的水果,種在亞熱帶的台灣需要克服很多的氣候條件。巨峰葡萄是較能適應台灣氣候的葡萄品種,天氣的好壞或許會影響產量的多少,但不會完全沒有!在大哥的葡萄園哩,有很多市面上比較少見的葡萄品種,例如:黃金鳳梨葡萄、蜜紅葡萄與無籽的席勒葡萄!

蜜紅葡萄的特色是皮薄多汁,香味濃厚,甜度高,但是非常嬌貴的葡萄,很難照顧,一遇下雨就很容易裂果!因此種植的人少,在大哥的果園裡也不多!
喜樂葡萄是無籽葡萄的一種,是歐美雜交的早生品種,跟所有無籽葡萄一樣,比較小顆,但喜樂葡萄對氣候非常敏感,如果不夠冷,甚至連一串都不會有,因為風險高,所以也很少人種!

阿賢葡萄園

▲嬌貴的蜜紅葡萄,有特別的香氣!


阿賢葡萄園

▲因為去年暖冬,今年的喜樂葡萄結果非常少!但成熟後,非常好吃喔!

        

垂下枝條,讓養分回流

當葡萄樹開始開花結果時,養分會從葉子回流到果實,讓葡萄長大、轉色、成熟,因此如果讓葡萄的藤蔓一直延伸,養分就會隨著枝條往前衝,果實的生長反而會停滯!為了讓養分順利回流,結果期時,賴大哥會讓一部份的枝條下垂,減緩其生長趨勢。養分回流後,葉子漸漸轉黃,葡萄就一串一串成熟拉!

阿賢葡萄園

▲葉子黃了,就表示養分回流到果實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