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無毒農的無米樂】九十歲的芳榮米廠

  • 2017/03/10   作者-Ting
還記得嗎,頭戴斗笠、光著腳行走於稻田間的崑濱伯嗎?2005年紅極一時的「無米樂」記錄著台灣老稻農順天知命、愛人惜土的勞動身影,無毒農也拜訪了無米樂拍攝地點-台南後壁的老米廠,要為大家帶來最新鮮的好吃米飯!快一起來吃飯吧!

台灣大穀倉,世紀老農民

嘉南平原素有「台灣穀倉」之稱,其中台南後壁鄉更是大米倉;台南縣後壁鄉位處「水頭風尾」,承接烏山頭水庫的好水、又位於風災不易影響之處,而後壁的黏質土壤也極適合水稻栽培,由此可見盡處天和地利之處的台南後壁,要符合台灣大穀倉一詞,也不是空穴來風。

儘管天和地利,但並沒有吸引更多人投入稻米種植的行列,許多稻農已經從壯年邁向老年,有些老農友因為稻米收入低、人老力衰無法不便繼續耕耘,所以寧願請領休耕補助也不願再投資稻米種植,漸些年因為無米樂紀錄片,老農的狀況才又被意識。但是台灣的稻米卻是完全可以自給自足沒有問題的喔!

▲剛送至米廠為脫殼的稻穀,後續還會進行拔石、礱榖、精米和洗米等多道手續

九十歲的芳榮米廠

 位於台南後壁的芳榮米廠,去年剛度過他的九十歲大壽,於1926年日治期間創立至今的芳榮米廠,已經是第四代傳人了。一個盛產水稻的村莊最少都會有一個碾米廠,光是台南市後壁區的碾米廠能夠搜尋到的就有五間之多,而芳榮這間老米廠更是陪伴許多農家走過好幾代人。

▲甫一進去就看到超大漏斗,其實裡面裝著的是準備進入脫殼的稻米

然而芳榮並沒有在原地踏步,有感於台灣農業衰退嚴重、又受進口稻米影響,於是芳榮米廠在2004年配合政策參加行銷策略聯盟組織、2005年又成立了芳榮稻米產銷班,積極投入協助農友轉變耕作方式、2006年更是以「照顧農民、利益均霑」為口號,協助農民轉型有機,發展出屬於芳榮米廠的品牌米。

現在的芳榮米廠與60-70位的農友合作,從栽種、管理、採收一條龍控管,除了每年會定期和農友談契作價格外,對於農友的肥培及用藥上均有管控與補助,因此已有許多農友固定與芳榮米廠合作,契約種植。九十歲的芳榮米廠,沒有因為年紀增長而停下學習的腳步,反而更加跟上時代的變化,重視農友的耕作之餘也拓展新的行銷管道,為自己加分。

▲未脫殼的稻穀經過一道道手續才變成白米,整座米廠就是一座城堡!

無毒農的神秘企劃

 其實我們吃的白米,要從農友栽種秧苗、栽培、採收之後,還要送到米廠進行烘乾、低溫冷藏、拔石、礱榖、精米和洗米等流程後才會進入包裝與分級,其實要經過長長的一道手續才會變成我們在市面上看到的包裝米。婷婷這次去拜訪米廠是為了無毒農近期推行的神秘企劃-白米盲測試驗喔!其實每年新育出的稻米品種非常多種,而今天米廠的黃大姐帶著我認識了兩至三種的白米品種,今天也要來介紹給大家無毒農主要推廣的兩種品種喔!

第一種品種是台南11號,是栽種面積最廣的品種,日本311地震、福島核災後,日本糧商來台指定「台南11號」大量採購,直接進入日本餐廳、學校與超商,因此又稱「驚為天米」。第二種品種則是台南16號,又被稱為「台灣蓬萊米」,是由台農67號與日本越光米育種而成,具有和越光米一樣透明度高、黏性強以及食味品質佳的特性,但是卻不如越光米難栽種、產量也較高喔!兩種米吃起來的口感各有特色、也各有擁護者,未來無毒農會繼續推廣優質的台灣好米,你喜歡哪一種呢?!

▲台南11號的驚為天米!

▲台南16號的台版越光米,是去年的冠軍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