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恐怖的有機農業意識形態(三)─有機農業的意涵

  • 2017/03/08   作者-KING
有機農業有機農業,越來越常聽到這個名詞在使用,但你知道有機農業到底是什麼意思嗎?是無農藥?對環境好?吃了健康?既然有有機農業那有沒有無機農業呢?
其實有機農業這個名字一開始是國外先使用的,英文『organic』翻譯就是『有機』,organic agriculture翻譯就變成有機農業,但在歐洲有些地方,用這種方式耕種的農業在當地並不稱為有機農業,而是用生態農業、生物農業或是永續農業等等名稱,其實這種名稱更能直接顯示出這種栽種方式的意義。另外各個國家隊有機農業的定義也不相同,但整體來說需滿足下列條件:避免使用化學性農藥和肥料、使用動物或植物性肥料、人工方式除草、生物防治病蟲害,也就是說,有機農業其實是為了整個生態環境而發展出來耕作方式。
 

你是為了什麼而吃有機?

          根據統計,目前大多數人還是因為怕吃到有問題的東西才選擇吃有機產品,少部分人是為了環境才吃有機產品,但前面提到有機農業的意義在於友善環境永續耕作,不是為了吃到對身體比較好的東西,可見大多數人還是比較在乎自己的身體多於在乎環境,還是要在這邊跟大家再說一次,有機農業其實是為了環境而存在的。
常常聽到有些客人說,這水果是有機的嗎?當聽到回答說不是有機的,就完全失去購買的意願了,小編覺得很可惜,因為這水果可能只是沒有去做有機認證,但可能完全沒用農藥、或農藥量非常少,如果是以對人體的影響來看,其威脅是非常低的。

 

有機農業的困難

          低汙染農業確實是目前發展且應該推行的方向,但真正要做出有機農產品還是有困難的地方,台灣農地屬於較密集分布,就算自己決心要使用有機耕作,但鄰田有汙染物時時容易透過水流灌溉、空氣等各種傳播途徑汙染有機作物。
且因為有機農作不能使用任何化學藥劑,光是面對雜草叢生時,就只能依靠傳統人力去做拔除,更不用說要處理病蟲害帶來的傷害,對於平均年齡為較高的農業來說,是一項很大的負擔。
下一篇本系列文章最終回【恐怖的有機農業意識形態(四)─我們可以做的選擇】將提出一些選擇農產品的方向給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