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歡迎石虎來作客】綠色保育 珍珠柑園

  • 2017/12/05   作者-Joy
這次鬧了一個笑話… 本來以為碰到農友就喊大哥大姐一定沒錯,遇到靖元後才知道現在開始從農的青農年紀越來越輕了,像靖元不到30歲就踏入生產者的行列,對特派員來說可以直呼名字也完全沒問題。可能也因為年紀相近,所以特別有話聊。

靖元從農的契機是這樣的,本來在一間巧克力公司上班,在巧克力公司某次的展場布置活動中不小心發生意外,由高處跌落,需要靜養好幾個月才行,所以那時候就回到老家南投休養。
 

25從農                           

家中有一塊爺爺留下來的地,但爸爸媽媽都是上班族,家中沒有多餘的人力可以來持續管理這片土地,所以這一片珍珠柑園在祖父過世後就讓它自行生長,沒有特別的管理。而在這次回家休養的期間靖元想說土地這麼久沒有管它了就加減整理,卻因此萌生了興趣,爸媽也支持他回家種植,所以在三年前他從開始踏入全職農夫的行列,那時候的靖元才25歲。 


珍珠柑

▲靖元從25歲就開始加入生產者的行列,已經從農兩年半了

有機方式種植

「今年我們的果園死了30幾顆茂谷柑的樹。」在抵達果園後靖元跟我們說他今年遇到的狀況,全部都是天牛的危害,其實噴施化學藥劑天牛是很容易被防治的,然而原靖元這邊雖然尚未始申請有機驗證,但在他開始種植後資材的使用,種植的規範去都已經都按照有機相關規範進行,他說:「我不喜歡噴農藥,所以一開始就決定是有機種植。」


珍珠柑

▲看到地上一堆木穴就知道一定有天牛來危害


珍珠柑

▲抬頭一看...果然,天牛已經把樹啃得一個洞一個洞的了

為什麼要越種越不健康

值得開心的是靖元的爸媽也非常支持他種植有機,靖元說:「我爸媽說如果要噴農藥那乾脆就不要回家種,出去找工作,為什麼要越種越不健康?」
 
雖然獲得家人的支持,不過左鄰右舍已經種好幾十年的阿公阿嬤們又有不一樣的想法了,靖元說:「我說要種有機的珍珠柑都被笑,隔壁田或經過看到我們園子的阿婆都說種有機種不起來這樣。」


珍珠柑

▲昆蟲的危害,珍珠柑表皮傷痕累累,歐嚕嚕

靖元說:「附近有很多種植好幾年的阿桑看到我的田會看不下去,受不了,看到我們家的橘子表皮歐嚕嚕醜醜的,他們都會很熱心地跟我說,你這個就是要噴什麼藥,噴下去就好了,這樣才會顧得漂亮,但我就想說我就沒有打算要噴藥,所以他們跟我說得藥名我就不會記起來,因為沒有打算要用它。」


綠色保育 保育石虎

從事有機種植這幾年靖元邊種邊學習,也常常參加相關單位開的課程進修,預計明年要申請有機驗證,正式加入有機的行列,他說:「我預計明年要申請有機驗證,目前的話是有綠色保育的檢定。」


珍珠柑
 

綠色保育檢定的宗旨是希望人跟生物能和平共處在同一塊土地上,特別是針對保育類動物,靖元說:「一般人只知道苗栗那邊是石虎保育區,因為苗栗最早開始說他們那邊有石虎,不過其實石虎的活動範圍很大,整個中部的山區都有可能,我們這邊也有石虎出沒,所以我們綠色保育對象特別指的是石虎。」
 
除此之外,靖元也是石虎家族的一員,石虎家族是由附近同樣是從事有機或是無農藥施用的農友一起組成的,大家都希望種植農作物也要兼顧生態,人類跟動物可以在這裡和平共存。


珍珠柑

▲一起為保護石虎盡一份心力


與害蟲大作戰

除了爺爺留下來的珍珠柑,靖元目前也種植了茂谷柑,因為是一直以來都是按照有機規範種植,可以發現他們家田裡的機關特別多。
 
靖元說:「以防制天牛來說我覺得最好用的方法就是在樹頭的地方纏繞捕鳥網,多繞幾圈,讓天牛爬不進去這樣就無法啃食樹根。」


珍珠柑

▲也曾經試過用褲襪來作天牛的防治,效果沒有很好 
 

針對果實蠅的防治則是同時懸掛兩種不同的成分的藥劑同時捕抓母的跟公的果實蠅,他說:「一般懸掛的甲基丁香油是誘殺雄果實蠅的,可以用來降低整個果實蠅的族群密度。」
 
「但一般會叮水果的是雌的果實蠅,雌果實蠅會把卵產在果實裡面,幼蟲孵化後的食物就是這個水果,而為了防治這些現有的雌果實蠅我們靠酵母片來誘捕它。」


珍珠柑

▲果實蠅誘補器
 

「蛾類在它還是毛毛蟲的時候也會啃食我們的葉片跟幼果,那我們會具有特殊波長的燈光來誘捕它們。」「我們家比較靠近外圍果樹上的果實皮都是黑黑的,這些都是蟲害造成的。」


珍珠柑
▲台灣毒蛾幼蟲,會啃食樹葉跟幼果

珍珠柑
▲蛾類誘補器,靖元說大概一個半月就可以捕到這麼多

我們從珍珠柑園區看到茂谷柑園區,突然看到為什麼茂谷柑的果樹整顆白白的,像是被潑油漆的感覺,細問之後才知道原來茂谷柑皮薄,很怕被太陽曬傷,所以會用碳酸鈣粉來幫它防曬。

珍珠柑
▲茂谷柑需要碳酸鈣粉防曬

珍珠柑
▲最近一直下雨,把本來平均分佈的碳酸鈣粉都沖洗的差不多了 


珍珠柑 越小越好吃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吃過珍珠柑呢?不怕大家笑,其實這次來拜訪靖元是特派員第一次吃到珍珠柑。果如其名,珍珠柑比我們常見的柑橘類水果小很多,平均大小大概是當你比出OK的手勢時食指跟大拇指圈出的大小。不過根據靖元跟我們分享的經驗,越小顆的反而會越好吃呢!!


珍珠柑

▲根據經驗,越小顆的珍珠柑反而會越好吃
 

靖元說因為果園裡的生態真的蠻豐富的,有時候在園子裡面工作一抬頭都會被嚇到,因為就會看到一隻超大的昆蟲在你的眼前出現,雖然驚嚇指數100分,但這也表示綠色保育檢定他們果然是實至名歸阿!!


珍珠柑

▲超大蚱蜢,靖元說在園區裡面工作常常會被它们嚇到
 

袖珍型美味→千陽珍珠柑(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