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希望爸爸的用心被看見】好時果子鳳梨釋迦

  • 2019/01/19   作者-Joy
台灣釋迦的年外銷量絕對你想不到,台東有絕大部分的釋迦都走外銷市場,特別是鳳梨釋迦,在2008年已經超過所有鳳梨、芒果跟香蕉,成為台灣外銷第一名的水果了!!難怪現在我都吃不太到。這次就讓我們沿著南迴線前往台東,尋找好吃的鳳梨釋迦!! 
 
不誇張,當你認識釋迦樹後會發現台東路邊的田幾乎全部都種植釋迦樹!!也對,這麼大的種植量才能撐起外銷水果NO.1的地位。因為外銷價格好,廠商來一籃籃的收走,不用包裝,不費工,所以台東地區絕大部分的鳳梨釋迦都走外銷,內銷的很少。

今天拜訪的農民是一對8年級的新婚夫妻,謝謹鴻跟林沛縈,就讀農學院的兩人畢業後就回來幫忙爸爸來管理釋迦田,為什麼呢?這是有一個小小的故事在裡面的。

▲第三代青農,掌聲鼓勵鼓勵!!
 
從新開始,用心學習
 沛縈說:「家中務農是從阿公開始的,但那時沒有種得很好。爸爸年輕時是在台北攝影,回來的時候開始重新學務農,那時候常常台東台中兩邊跑,向專家請教。一開始專家還不想理爸爸,後來發現爸爸是真的有心想學,才開始教他,所以爸爸是很用心的學過一段時間的。」

「也因為師承專家,爸爸的種植很有他的堅持,不亂噴藥、選擇大廠牌的東西、每年都主動送驗,成本貴很多,附近鄰居看到都笑他笨,反正釋迦收走的價錢都一樣,不會看你種的好種的壞,這樣不但成本高還費工…但爸爸仍秉持著,即使某天市場上的鳳梨釋迦有問題了,自己家的絕對不會有問題信念在繼續。」

▲漂亮的鳳梨釋迦麟目明顯、色澤漂亮、果實端正!!

爸爸的用心從田間的栽培管理也感受的到,為了讓釋迦樹可以通風,有良好均勻的光照,投入的高成本的棚架設備,颱風天時還能穩住枝條不被折斷,降低枝條的折損,減少損失。

▲乾淨通風,結實累累的鳳梨釋迦樹

種植釋迦是很耗工的,除了剪枝、園區管理之外,樹上的每顆釋迦都是農民一朵一朵花授粉而來的。授粉的時間也很有限,要看溫度看濕度、還有今天開的花一定要今天授粉,錯過今天可就沒有啦!!


▲鳳梨釋迦費工,連摘果實都不輕鬆呢!!

當然,爸爸的用心也直接反映在鳳梨釋迦上,果形端正色澤漂亮、果肉Q不死甜,讓我們當場試吃後立刻愛上鳳梨釋迦了!!

▲不吃還好,一吃就完全愛上鳳梨釋迦了!!
 這樣的堅持是好的事情
鴻和沛縈應該是我們目前遇到最年輕的農民了,特別好奇他們投入農業這段時間以來的感想,雖然務農的工作很辛苦,但爸爸一直以來的堅持,讓他們家的釋迦田變成很多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包括野兔、環頸雉、貓頭鷹...等等,也常常看到老鷹飛過,這讓喜愛大自然的他們覺得即使工作辛苦但還是很開心。

也因為如此,景鴻和沛縈可以盡自己的一些力量讓大家知道這樣的堅持是好的事情、爸爸的用心可以被看見,所以回來幫忙,希望年輕人的想法跟努力可以帶來一些改變。

▲因為爸爸的堅持,好時果子已經連續兩年在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評鑑比賽中獲獎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