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橘中之王:香甜爆汁帝王柑

  • 2019/11/11   作者-罔市媽
每年冬天台灣開始盛產柑橘類的水果,一般大眾耳熟能詳的不外乎就是像橘子、椪柑、茂谷柑、柳丁、桶柑、海梨,但你有聽過或看過或吃過「帝王柑」嗎?今天就跟著小編的腳步來到全台灣號稱「橘鄉」的雲林縣古坑鄉來一探這有個霸氣名稱的帝王柑吧

!帝王柑搶先吃按這裡!


全台柑橘水果最大盛產地

古坑舊稱為『庵古坑』,據說古時候有一對夫婦,專門以打鐵為生,他們所住的地方就命名為「打鐵坑」,這一對夫婦非常恩愛,居民羨慕,故稱此地為「尪婆仔坑」。日據時期又因讀音不文雅而更名「庵古坑」,其意為溫暖的古窩,行政區調整時改名「古坑鄉」。

早晨的一大雨洗淨了連來陰霾害灰矇矇的天空,前往古坑的路上因為天空超級乾淨,從遠遠的地方就可以清楚看見古坑山巒間的壯闊線條,越靠近古坑空氣也變得越來越清甜,涼涼的風拂過肌膚讓整個人都清爽起來了呢!住在這裡的水果有著這些先天的地理優勢,口感也更清甜,雲林縣的古坑鄉是全雲林最大的一個鄉鎮,而且這裡出產的柑橘類水果佔全台灣柑橘類的1/5,等於你吃到的5顆柑橘水果就有1顆從古坑出產呢!

▲還可以見到遠處的劍湖山遊樂園區的摩天輪呢!

帝王柑很大顆嗎?帝王柑原來是因為~

帝王柑的前身是中國大陸山東貢橘,傳說清朝有位皇帝微服出巡下游江南時,當地的居民請皇帝吃,當時皇帝一吃極為喜愛,因此下昭此種水果往後每年進貢入皇宮,因此這「貢柑」也稱之為帝王柑。帝王之家的御用美食果實雖小巧但鮮美多汁,且果肉細緻,汁多味甜。帝王柑果實不大,但皮薄多汁,果肉晶瑩剔透清脆爽口,味道清甜。

雖然這帝王柑的體型比一般的橘子小,色澤呈金黃色或青綠色,但它最大的特點就是它的皮很薄,而且還有特殊香氣,果肉酷似柳丁,帝王柑的外皮只有0.1 公分厚,果肉幾乎沒有酸度而且小小一顆飽水度卻超高,切開時還會爆汁呢!


經台中中國醫學院楊中醫師鑑定,帝王柑性溫和且含有大量維他命c與鉀和果膠,連咳嗽、嚼檳榔的人都可食用喔!表皮綠色不代表沒熟喔!反而還帶有淡淡的清香味,而黃皮的是比較成熟的只是清香味比較淡,不管是綠皮的或黃皮的都各有各的愛好者呢!

▲超超薄的皮裡面卻包著水份多到爆炸的果肉,可以說是爆漿帝王柑一點也不為過!

!帝王柑搶先吃按這裡!


老天和蟲子吃剩的,才是我們人類的

今天拜訪的這位可愛熱情的阿嬤名叫林張彩琴,阿嬤平常都和阿公一起照顧果園,不過我們來訪的前幾天阿嬤在果園裡做事時不小心踩到爛果結果跌倒扭到了腳,因阿嬤說平常就他們兩老在照顧果園,除了採收很忙時才會多請一些鄰居幫忙。但是帝王柑沒什麼人願意種,而且採收時也請不到人幫忙。我好奇的問:這麼好吃的水果怎麼會很少人種呢?阿嬤說:因為帝王柑的果實皮很薄水份多,雨季時很容易裂果,裂的就不能賣啦!

除此之外,帝王柑的樹幹和枝條上有很多刺,一般柑橘類的大多都有小刺在樹枝上,但是帝王柑的刺每一根都有長達將近3公分那麼長,照顧和採收都不方便,阿嬤笑說他被刺習慣了,被刺到就摸一摸就不痛了,換做是不熟悉的人採收都很容易會被刺傷,所以種植帝王柑的人不多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之一,古坑這邊的農民大多還是種植柳丁比較多。阿嬤說今年被兩個颱風吃掉很多顆帝王柑,掉了滿地的果子,扣掉這些還有被蟲吃過的,今年的帝王柑又更少了,不過剩下來的這些品質和水分都還是很好。

▲純樸老實的阿公每次拍照時都說:安內拍謝啦!

十多年來的堅持,只為能吃得更安全安心

阿公和阿嬤種植帝王柑也有十多個年頭了,除了帝王柑還種植了其他的柑橘類水果。阿公說這一分多的帝王柑果園都是按照吉園圃的方式種植,阿公阿嬤的堅持就是安全用藥!!每年3月開花期開始就要一路忙到年底,平日根本也離不開園子。阿公年輕時曾在台電工作,當時家中也是務農,所以會一邊上班,假日或下班時幫忙家中務農,直到十多年前退休後才開始專職務農。阿公常笑笑說:我們這是老人工啦!賺不到什麼錢,就當作做身體健康的啦!

▲每一顆帝王柑都是阿公阿嬤一整年辛苦努力的寶貝!

!帝王柑搶先吃按這裡!


小小一顆,營養滿分!

美國化學年會,有一篇研究報導了柑橘類中含有一種為 limomoid 的物質,發現它在動物試驗中可以對抗乳癌,並且能夠降低膽固醇,研究柑橘類中的生物黃酮 已知可以用來有效地預防乳癌。對於降血壓與利尿也頗具療效,而且柑橘類中的果膠對於降低壞的膽固醇都有很好效果。

其實柑橘類中除了含有這些天然黃酮與 oimonoid.limonene 以外,還有大量的維他命 C 與豐富的鉀,在柑橘類中特有的果膠,許多研究中還發現能夠抑制腫瘤生長,特別是皮膚黑色素瘤,並阻止前腺癌、乳癌與肺炎的擴散,是對健康很好水果。

經台中中國醫學院楊中醫師鑑定,帝王柑性溫,不像其他柑橘類水果偏寒,感冒時吃柑橘類水果反而會讓病情更加嚴重,但帝王柑的甘性溫和且有較多的水份和修復細胞能力強的維他命C、礦物質 、維生素B12、有機酸、纖維質等營養成分,反而可以幫助感冒快快好,對人體也相當有益。

▲別小看這小小一顆顆綠綠的帝王柑,每一顆可都是非常紮時拿起來沉甸甸的呢!


!帝王柑搶先吃按這裡!

友善果農小檔案
果園名稱
產品名稱 帝王柑
果農姓名 林張採琴
產地 雲林縣古坑鄉
驗證項目
有效期限
生產紀錄
作業日期 作業種類 作業內容 備註說明
1月 田間管理 消毒果樹
2月 施肥 下肥料
3月 開花期 噴藥除粉蝨
5月 防治 噴藥防潰瘍
6月 田間管理 加鈣粉 防曬傷
7月 施肥 下肥料
9月 田間管理 高磷鉀粉
10月 田間管理 噴防蜂藥
11月 開始採收 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