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友善栽植】金舜番茄園-玉女番茄的溫室日常

  • 2015/12/15   作者-屁屁
小番茄是受到許多人歡迎的水果,不管是直接吃、沾甘草粉、做成蜜餞或糖葫蘆都有人愛。但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只會看到果實被清理得乾乾淨淨,美美的被包裝起來的樣子,卻不知道要種出皮薄多汁的小番茄可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
 
這次我們造訪的溫室座落在嘉義民雄鄉大崎村,溫室的主人是黃凱程大哥。凱程大哥的溫室中所栽種的是紅色玉女小番茄,紅色玉女小番茄深受台灣民眾喜愛,雖然過去曾經流行過黃色品種的小番茄,但毫不引響紅色玉女小番茄在台灣人心中的地位。

 
溫室內的日常
一踏進溫室,我們馬上看見幾位常見而又神秘的住民──溫室裡的房客──兩隻慵懶的貓。為什麼溫室裡面會有貓呢?



圖:溫室中的好幫手
 
由於旁邊有甜瓜的農田,開花結果時的香味會引來很多的老鼠,貓咪便是獵捕老鼠的最佳幫手。溫室中有成排的網架,整齊排列成一片井字,而玉女小番茄的植株就靠著夾子固定在網架上,使其規矩的向上攀長。

採訪當日,凱程大哥溫室中的夥伴們正在進行調整植株的工作,他們將植株從往正上方生長的角度調整成傾斜向上的角度。

圖:溫室中的工作實況
 
大哥一邊調整,一邊仔細的向我們解釋,因為一棵玉女小番茄的植株大概往上兩格的高度會開一簇花,在十二格網格的限制下頂多開出六簇花,讓他們斜向生長的話可以增加開花的數量但又能保持方便工作處理的高度。

在倆倆成排網架的中間溝渠中鋪有黑色的抑草蓆,用來減少雜草的生長,只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就算有鋪蓆子也無法杜絕所有雜草的生長,從其他地方長出來的雜草就只能在看到時隨手拔除了。

圖:溫室內的走道兩旁有成排的玉女小番茄
 

生長方向經調整過後的小番茄植株
 

番茄園的蟲蟲危機
圖:蟲蟲
 
提到蟲害問題的時候,凱程大哥說他們大多白天都在土裡睡覺,到了晚上才爬出來吃作物。

接著他帶我們來到了另一間溫室,最初只有找到一隻小拇指指甲蓋大小的幼蟲還有一兩顆被啃食過的小番茄果實,但到最後一間時凱程大哥可苦惱了,幾十隻肥不溜丟的蛾類幼蟲正在大肆的享用「玉女小番茄果實與葉子自助餐」,雖然抓起來的手感軟嫩,感覺牠們因為被菌株感染已經快不行了,但牠們仍然奉行著怎麼樣都要吃到美食的信念!

 
蟲和人一樣都知道要挑好吃的吃!啊姆啊姆好好吃~


凱程大哥除蟲中

 
[Q:為什麼會想轉職呢?A:因為想不開啊!]

凱程大哥原本從事的是網際網路方面的工作,問他怎麼會想要轉職?
他很直接地回答道:「想不開啊!」

一開始轉職的時候,凱程大哥夫婦覺得從門檻比較高的作物入門,這樣子競爭者或許會比較少,殊不知這一步算得不對,大家覺得種小番茄好賺也都紛紛搭起了溫室來,競爭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剛轉職有什麼不適應的地方嗎?」

對於這個問題凱程大哥苦笑著說「不會不適應阿,家裡孩子還小,還有家人要照顧,怎麼樣也要逼自己去適應。」

附近的農人一開始覺得他們夫妻倆大概三天就會下課了,本來坐辦公室裡吹冷氣的人來到太陽下的溫室中工作怎麼會受得了?但這樣一路走來他們也在這塊土地上工作四年了!
 
小番茄從苗的種植到可以採收果實大概需要三個月,主要是在秋冬兩季,而果實的採收一般來說同樣是三個月,不停心(備註1)的品種可以到四個月,如果技術好的話甚至能夠到五個月,但是延長植株結果的時間雖然採收的量多了,但在質量上可能就會沒有那麼好。

物品的價值除了取決於它的質量之外,也關乎到它的數量,在產季的時候的作物雖然品質是最好的,但同時因為數量也多,價格來說就會比較不漂亮,反倒是產季的前後期質量或許沒那麼好,卻因為物以稀為貴,價格反而高到讓人咋舌,這是農民們覺得心在淌血的地方。

玉女小蕃茄的花


尚未成熟的玉女小番茄

 
 
[土地、消費者、農人─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凱程大哥的溫室雖然在地理位置上風沒那麼大外圍的網布架子比較不容易被吹倒,但遇上颱風或者大雨裡面也是會淹水,一旦淹水就會造成小番茄根部的缺氧,又或者大雨後接著大太陽,室內積水蒸發成水蒸氣導致溫室內的濕度提高,這些都很容易造成植株被感染。

去年的時候凱程大哥也嘗試過完全不灑農藥,用有機的方式來栽種小番茄,下場是全軍覆沒,根本沒有辦法收成。

後來,在朋友的介紹下,凱程大哥接觸到了綠寶生物科技,在與技術人員的交流後嘗試使用植物防蟲菌合劑還有酵素來取代過去部分的用藥,由於這次到訪的時候還沒有到收成期,所以也沒辦法替新的栽種方法下最後的結語,但凱程大哥覺得以目前的狀況來說已經有80分的成績了!
 
植物生長被動物作為食物吃掉,動物死後被菌類分解回到土中重新被植物吸收,這是自然界不變的循環。

這個尋常的自然狀態對靠著作物過活的農人來說卻成了困擾。為了讓作物的收成更好,開始有了農藥的使用。最初期一點藥量就會有效果,但隨著積累而成的抗藥性,一支藥不夠就用兩支,兩支不夠那就再加,再不行沒關係還有複合藥劑!

在這樣子的狀況下藥物降減消退的時間越拉越長、作物在食用安全性上的疑慮越變越大,連帶土地也變得不健康了,有些殘留的東西甚至要四十幾年才有辦法代謝掉,但人的一生能有幾個四十年呢?在土地狀況不佳的狀態下種植作物,生長出來的植株同樣也是不健康的,容易受到病蟲侵害,那就再灑藥吧!惡性循環就是這樣開始的。

凱程大哥因為摘枝、除蟲和除草被葉綠素染色的雙手,不是農藥喔!
 
有機栽種的成本及風險實在太高,要不使用任何的農藥又想要達到作物的量產幾乎是不可能的。

但為了作物的產量而持續大量地使用農藥也不是個好辦法。防蟲菌合劑還有酵素的使用就是為了調整好土地和植株的狀態,讓植株和土地變得更健康,靠著提高兩者的健康程度來減少農藥量的使用。

凱程大哥認為雖然沒有辦法做到有機栽種,但是要做對得起自己良心的事

自家的小番茄在消費者的面前絕對經得起考驗,要拿去檢驗也沒有問題,採摘後不用洗,把上面的泥土擦一擦就可以直接吃,可以完全的放心!再一個月採收的季節就要到了,到時候如果想要吃到新鮮、無毒、健康又好吃的小番茄,選擇金舜番茄園準沒錯!






備註1:
蕃茄有停心、半停心與不停心之分
(1)停心:加工用或觀賞用番茄。

(2)半停心:每長2片葉子,生長點就停止不再生長。果皮較厚,口感稍差,甜度稍差。

(3)不停心:生長點不會停止生長。產量稍差(密植整枝栽培無差別)、較不耐熱,適合10~1月間種植,須整枝、立式栽培,較耗費人工。



2015/11/05 更新
玉女番茄紅了,咪咪也等著吃!
10月初採訪時,番茄還青青的,現在11月,番茄開始漸漸轉紅。
再過一陣子,便是番茄的盛產季節。

之後再教大家更進一步的認識番茄囉!





 
|點擊下方圖片,追蹤我們的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