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麻豆正農文旦園】鹽荒地上的紅寶石

  • 2021/01/07   作者-采潔
文旦、月餅、烤肉堪稱「中秋三寶」,但您或許還不知道,在文旦名產地麻豆,有一樣當地人大推的隱藏版秋季水果-紅文旦。維他命C含量高於白文旦,水果多酚也遠高於柳丁和白柚。
因紅文旦採收期往往落在中秋之後,名聲不如白文旦響亮,願意花心力投入的農民不多。幸運的是,今年透過小農社團認識了熱情的陳敏志大哥,和我們分享珍貴的紅文旦。


遊子歸巢 根留麻豆

陳大哥曾外派中國十多年,作為公司幹部表面看來風光,但這其中的壓力只有他自己明白。最後健康亮起紅燈,決定帶著妻子和即將上小學的兒子返鄉,就此根留麻豆。

回台之後,職場生活並不順利,但他轉換心境,將重心放在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從零開始學習種文旦,也為未來的退休生活做規劃。

今年,是陳大哥投身農業的第十年,他笑著說「很累,可是很快樂」



更深入了解他的人生故事後,才明白,短短的「很累」兩字包裹了多少辛酸血淚。

頭幾年種植技術不成熟,加上颱風、寒害輪流攪局,品質和收穫差強人意是意料中的事,太太總安慰他「沒關係,明年再努力就好了。」

第八年,悉心照顧的文旦終於回報了滿園子的收穫,品質也受到老農點頭稱讚,他開心地聯絡工人來幫忙摘文旦。結果,幾天後發生823水災,位處低窪的果園水深及胸,文旦都泡在水中,還上了新聞畫面。

話到此處,個性爽朗的陳大哥難得露出了心酸的神情,但隨即又豁達地說:「務農八年領三次災害補助,也算是創紀錄了啦!」


友善耕作 孕育鹽荒地上的紅寶石

懷抱這樣的堅毅和樂觀,並感謝天公作美,去年終於在麻豆小埤里這塊鹽荒之地孕育出品質和產量都不錯的紅文旦,大哥也大方分享十年累積的心得。



首先,陳大哥的文旦園光看起來就很不一樣,滿園的小本豬母菜鋪成一片美麗的綠色地毯,十點之後還會開滿可愛的小黃花,乍看還以為是公園呢!這樣的綠色植披不只有美化功能,也能增加土壤有機質、保持水土,以及維護生態多樣性。



掛在樹上等待採收的紅文旦,透出均勻的金黃色澤,且隨著成熟度提高,還會出現一抹略帶粉色的「胭脂」,外觀十分討喜。



大哥說這是他從老農那邊學到的秘訣,使用以豆渣、牛奶發酵而成的自制有機肥,並添加蝦紅素含量豐沛的帶頭蝦殼。

此外,他的紅文旦也特別「沉斗」(沉重),裡頭的鮮紅果肉厚實飽滿、水分充沛,清爽鮮甜的滋味讓人一口接一口。

跟白文旦不同,挑紅文旦時沒有「年資」問題,年輕的紅文旦樹也能結出風味十足的果實;另一個原則是「粗」:個頭粗、表皮粗。陳大哥笑說:「挑像籃球那種的就對了啦!」



高標準把關 零客訴紀錄保持中


以十年心血育成的文旦,每一顆在出貨以前都會仔細擦拭、檢查,貼上產銷履歷貼紙,才交到顧客手上。大哥驕傲的告訴我們,高標準把關的文旦禮盒,至今仍維持零客訴的傲人紀錄。

陳大哥也當面向我們保證,
品質最好的15棵紅文旦,全數指定留給無毒農農粉。待他試吃確認風味和水分都達到標準後,就會開始採摘送到農粉手中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