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越簡單越健康】四季豐收四季農家

  • 2016/06/14   作者-Joy
通常市面上有柚子上市代表中秋節快到了,柚子正常的採收期在白露過後,靠近中秋節前後,然而透過產期調節技術的應用,現在已經幾乎全年都有柚子類的水果可以吃了,今天我們就要來拜訪在屏東,幾乎一年四季皆有蜜柚收成的四季農家。

▲5月底6月初的南台灣居然有結實累累的蜜柚!

產調+品種=四季豐收
雖然說應用產期調節技術,但還須慎選品種,兩者相輔相成,才可常年採收。四季農園種植的品種"蜜柚"是從熱帶國家引進,品種特性較耐熱,所以才可以在南台灣的五六月還有果可以採收。

▲蜜柚採收時仍是綠皮的,未成熟的蜜柚是深綠色的,成熟的蜜柚是黃綠黃綠的,單看可能看不出來,但兩者一起比較就很明顯

利大哥是屏東長治鄉的人,以前是位木工,他說以前做木工常常被人家倒帳,收不到錢,家中有地,想想便決定回來種植檸檬,後來接觸到同屬柑橘類的蜜柚,正逢該品種推廣,於是決定種植蜜柚這個比較新奇的品種。

品種新奇,市面上少,價錢應該會不錯,但可能是因為蜜柚成熟時仍是綠皮,消費者無法判斷什麼時候成熟,大家對它還比較陌生,所以一開始的銷售並沒有這麼順利,但後來在產銷班、其他種植蜜柚的農民以及利大哥自己的努力下,越來越多國人認識蜜柚,銷售的也越來越好了。

▲利大哥與蜜柚們 

蜜柚的吃法?
利大哥邊帶我們參觀果園邊介紹蜜柚的一些特性,雖然蜜柚幾乎是四季花,但在農曆九月附近的風味是最棒的!!利大哥也現場教我們蜜柚的吃法,可以向削蘋果這樣把皮削掉後大口大口的吃掉,這樣粗的纖維跟籽就會留在中間,也可以將整顆蜜柚柔軟,切掉頭部插吸管當果汁喝。

▲利大哥示範:蜜柚的兩種吃法!! 
越簡單的越健康、越簡單的越安全
柑橘類病害危害嚴重,像是黃龍病、立枯病或是褐根病,所以柑橘類果樹要朝無農藥的方向栽培是有一定的困難度的。利大哥說他們一開始也是慣行栽培,後來太太提出噴藥時最先收影響的就是農夫本人,於是他們一步一步的改進,加入一些有機相關組織或是收尋資料,慢慢的試驗各種天然資材或是生物製劑,尋找最適合的無毒栽培方式。「越簡單的越健康、越簡單的越安全」這是利大哥一直以來的想法。

▲越簡單的越健康,利大哥家的蜜柚只經過簡單的分級機處理,分級機上有毛刷將表面的灰塵刷掉,也破壞表皮的油包,所以看起來亮亮的,不另外塗抹殺菌劑

愛惜與珍惜不完美的農產品
利大哥的太太也分享:「農產品的外觀不可能是100%完美的,希望消費者越來越能接受外表不完美的農產品,光是一顆柚子從整枝到茂花芽,再從到開花結果到成熟採收,這中間要歷經好經個月的辛苦才有這顆柚子,有的水果甚至一年,所以我也都教導自己的小朋友們要愛惜跟珍惜食物。」

▲利大哥的太太說從農真的很辛苦,一年到頭忙不完,所以也希望大家能珍惜、愛惜食物,我們幾分鐘就吃掉的東西可能要歷經好幾個月甚至一年才能採收,得來不易!!

利大哥說務農很辛苦,忙都忙不過來,通常最辛苦的時候是採收期,但這時候也是最欣慰的時候,看著自己這好幾個月的耕耘終於有了收穫,消費者覺得好吃,不噴農藥自己健康消費者也吃的健康,這是他從農覺得最開心的事了。

▲利大哥夫妻兩在自家的四季農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