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台中新社清玉果園】台灣原生古早味紅柿

  • 2021/01/07   作者-采潔
早晚有些涼意,差不多是紅柿出產的季節了,正當我們這樣惦記著,就收到來自農友的好消息。「紅柿檢驗過了喔!」發來訊息的是返鄉十多年,和父母在新社老家一起經營果園的黃大姊。

台灣原生 懷念的軟Q紅柿

台中新社、和平、東勢一帶是台灣原生紅柿的傳統產地,家家戶戶都多少有栽種幾棵。以往每到這個時節,滿山遍野的紅柿便開始為山頭染上秋色。但考慮收入,後來很多農民陸續改種香菇、高接梨等更有經濟價值的作物,市面上要找這種口感軟Q的紅柿就越來越不容易了。



黃大姊的父母,黃阿清阿公和吳玉米阿嬤,年輕時就帶著孩子在新社山區務農,怎麼也捨不得放棄這片顧了三、四十年,陪伴黃家兄弟姐妹成長的柿子園。而且,有許多老主顧每到秋天就是要重溫這樸素、溫潤的古早味。

紅柿,軟Q紅柿,四周柿

之前一位台中校長意外發現黃家的紅柿,久違的童年滋味讓他又驚又喜,一口氣訂了三百盒送給親朋好友。


自己人吃的 安全保證

除了老主顧,最捧場的是黃家的小朋友,所以在果園管理和用藥方面都特別注意安全性。

黃大姊說「我們都吃比別人多,自己人吃的,安全是第一。」



因此他們選擇抗病性強、適地性好的原生樹種嫁接,減少用藥量,並嚴格遵守政府許可用藥規範以及安全採收期。因此農藥殘留檢驗都是漂亮的一次過關。

此外,紅柿是需要人工退澀的品種,農民會在大約七分熟的時候採收,跟需要在樹上熟到八九分的甜柿相比,紅柿較不易吸引果實蠅,只要搭配使用安全的生物防治藥劑,不套袋也能做到減藥栽培。


富含天然果膠 老少皆宜

紅柿屬於澀柿的品種之一,約七分熟就可摘下來進行人工退澀,退澀後的紅柿呈現鮮豔的橘紅色,富含天然果膠、口感軟Q,因此也被叫做軟柿。完熟的果肉入口即化,是老少皆宜的秋季果物。

黃大姊貼心地告訴我們,民間流傳各種柿子禁忌,主要是因為柿子含有單寧酸,會造成漲氣、消化不良,不過只要將果皮(單寧含量最高)剝除就能放心食用。

產地直送的紅柿,在常溫下保存約2~4天後會完全成熟,完熟的柿子可以再放入冷藏一天,接著在尾端劃十字刀,就能輕鬆剝除外皮,享用冰涼Q彈果凍口感的甜美紅柿。

紅柿,軟Q紅柿,澀柿,清玉,台中紅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