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內在勝於外在】樸華無實的「格外品」大翻身

  • 2020/08/11   作者-Amanda
芒果長斑點就不能吃嗎?水蜜桃太小就不甜了嗎?這些不受市場拘束,長得自由奔放的蔬果,即使品質優良,如同其他蔬果般鮮甜美味,卻因為外觀不佳,而被市場剝奪了它們綻放的機會。

什麼是「格外品」?

「格外品」,就是農民俗稱的B品,意指不合乎市場規格但品質無慮的產品;其實這些水果跟一般水果沒什麼不同,卻只因為看起來比較醜,而被市場淘汰。根據格外農品實地訪視經驗,將「格外品」分為以下三個種類:
一、規格不符-果實太大或太小:
過小的水果,可能因為不符合規格或果肉率較低而被淘汰,不過即使果實偏小,甜味也不一定有所減少。

黃金果 大小不一 太大 太小
▲因為果實大小不一,而被退回的黃金果

二、賣相不佳-形狀扭曲歪斜、表皮受損 :
格外品上明顯的疤痕,是它們與大自然抗痕的痕跡,代表它們成功擊退了啃咬的蟲子、熬過了風吹日曬所留下來的印記。
外觀不佳 鮮甜芒果
▲因為外觀不佳、有小黑點,而無法販售的芒果大軍

三、時間不對-供需失衡
市場需求大量減少,導致供需失衡,價格暴跌;像每年中秋過後,柚子需求量大大減少,以至於價格降低,損失通通都要由農民買單。
柚子 中秋
▲鮮甜美味的柚子

「格外農品」一罐果茶醬、一貫堅持,
重新連結產地至餐桌的距離。

雖然格外品難以被市場接受,那就意味著它們必須被淘汰嗎?答案是「不!」。
許多新鮮蔬果或許外觀不夠亮眼,但內在卻依然鮮甜美味,棄之可惜;無毒農團隊為了避免浪費,我們找到了與我們擁有相同理念的「格外農品」。

為什麼選擇「格外農品」與我們合作?
某日早晨,同事拿了一大包吐司及各種不同口味的果醬要讓大家嚐鮮。一入口,驚為天人,這些果醬和其他市面上販售的果醬不一樣,他沒有黏黏稠稠的感覺,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水果果肉,十分美味。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叫「果茶醬」,而這種果茶醬沒有添加任何化學果膠,內含成分僅有當令水果(格外品)、砂糖及檸檬汁三種,是100%無人工添加的天然果茶醬,不僅可以當果醬塗抹著吃,也可以加入茶水中沖泡,可喝可食,十分獨特;也因為這種獨特的果茶醬少了化學添加物,才能讓我們吃到食物最原始的風貌。

格外農品 果醬 天然

「使用格外品是理念,更重要的是商品品質」
為了讓這些「格外品」能被有效運用,格外農品不僅將它們製成一罐一罐的果茶醬,且每樣原料皆有安全用藥證明或檢驗報告;以食品加工的角度切入,在製程上除了能夠大量處理格外品、食材耗損率低,且透過單純的原料組合與殺菌處理,也能夠有效延長他的保存期限。

格外品 果醬

每一項農產品都是有價值的,它們只是以不同的樣貌呈現在我們眼前,無毒農選擇對環境友善的蔬果、食材,期望能透過產地、業者的合作串聯,一起用更友善的方式,對待這塊土地上形形色色、得來不易的蔬果。
格外品 果醬


部分內容引用:
格外農品-

https://www.goodwillfoods.com/pages/off-gr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