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剩食文化】格外品,格外重要

  • 2016/07/28   作者-陳志杰
就算你已經把食物吃光光,你還是在浪費食物。

 

浪費食物的實際數字到底多驚人?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的報告,全球每年所浪費的食物多達13億公噸,占全球糧食產量的三分之一,這個數量足以餵飽全球近8億饑餓人口的兩倍有餘。近年來,減少食物浪費已成為國際迫切關注的議題。也許這個數字你沒有感覺,那我們來看看台灣好了,台灣國人每人每年約浪費一百公斤食物,家扶基金會曾統計,一年浪費的食物總量,可讓全台低收入戶吃上20年。
 

(浪費食物的數字超過你我想像)

 

我都有把食物吃完、所以沒有浪費食物。

很多人看到這裡,腦中所浮現的可能就是這句話,我都有把食物吃完、所以沒有浪費食物,這些數據應該與我無關吧?
這個答案當然是錯的!

我們可以先來認識所謂的剩食其實可以分為兩個部分,食物損失 food loss 一般發生於食品供應鏈,可能是外觀不好或規格不符而過不了關的食物 食物在進入市場前就已經被淘汰。而食物浪費 food waste是食物在進入市場後,可能因為過期,或者錯估數量而丟棄的,因此就算你真的把食物吃光光,你也沒有辦法改變食物損失 food loss的存在。

就拿蔬果來說吧,臺灣有三成的蔬果無緣進到市面上!這些蔬果被稱作「格外品」,代表「市場規格之外的農產品」。它們可能長得太大、太小、形狀歪斜、表皮磨損、因日照不足而色澤不夠亮麗,但是這些水果其實跟正常品沒有什麼不同,就只是因為他們很『醜』?



你可能願意接受這樣的『醜蔬果』
但是很遺憾的,這個市場不接受。

消費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人注意到這個迫切的議題,他們願意接受這樣的醜蔬果,也嘗試購買,但是很遺憾的大部份的大盤、中盤商不願意收購這些醜蔬果,而這些醜蔬果的下場就只能任由他腐壞當作堆肥。

小黃瓜就是個常見例子,市場不願意接受彎曲的小黃瓜,原因有兩個,第一:不外乎就是形狀歧異、觀感不佳,第二:運銷上有困難,不符合成本,導致廠商寧願不要。

(你選哪一個?)
 
 (市場不接受彎曲的小黃瓜,因為配送上不方便)

 

我們一起思考如何改變,就算只有一點點

Jenny Dawson利用剩餘蔬果製造果醬、甜辣醬創立社會企業「廢墟中的寶石」(Rubies in the Rubble,簡稱RIR),短短四年的時間, RIR成為市場中高端的醬料品牌,攻進英國近七十個通路、就英國女皇愛用醬料的名單上,都看得見RIR的名字。

(連英國女皇都愛這個牌子的果醬)
 
德國民間組織在柏林街頭設置「自助式冰箱」,讓大家可將吃不完的食物,放在街頭冰箱中供有需要的人取用,並設下一個簡單原則「分享你也願意吃的食物」,2013年就減少一千噸的食物浪費。這個絕妙點子在全球引起熱潮,更重要的是傳遞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自助式冰箱,提供一個需要剩食以及能提供剩食的平台)

你有什麼想法?



部分內容引用
醜蔬果大翻身
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7398?ref=search
社企流
http://www.slideshare.net/seinsights/ss-559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