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屏東枋山吉吉芒果】看海長大的模範生芒果

  • 2021/01/07   作者-采潔
順著縱貫公路直直南下,碧藍海景洗去了長途車程的疲憊,這裡是全台最早出產芒果的屏東枋山鄉。心想,原來吉吉芒果是看著這麼迷人的景色長大的,難怪特別好吃!
屏東是台灣第二大芒果產地,位處南屏東的枋山由於緯度低、日照充足,是全台最早出產芒果的地方,大約五月就會有饕客聞芒果香而來,但今年受疫情影響,沿途的車潮、人潮顯得奚奚落落。

再往南走一小段,吉吉芒果的斗大看板在縱貫路旁迎接我們。上午九點多,吉吉芒果大當家-筠雯姐已經在把清晨鮮採的芒果分級包裝,準備將最當季的香甜送到客人手中。


年年拿獎的模範生芒果

徐家總計50多甲果園是世代相傳20餘載的心血,由徐爺爺交接給徐爸之後,徐爸投注了許多心血為芒果樹調整營養配方,附近農友也都來找他討教,是地方公認的愛文達人。

筠雯笑說,爸爸就是做人太海派了,來者不拒把辛苦研究的秘方通通教給別人。只不過深厚的農業基礎無法輕易複製,他們家的愛文芒果依舊是評鑑比賽的常勝軍,大大小小的獎盃、獎牌就佔了一櫃子,不愧是外銷日本的最高品質!


無敵海景第一排

這獲獎無數的模範生芒果是如何種出來的呢?跨上機車,我們跟在筠雯後頭爬上淺淺的山丘去一探究竟。

「哇~海景好美喔!」才剛踏進果園,就先被美景震懾住了,一片水藍藍在眼前展開。



海風徐徐吹來,為果園創造了通風舒爽的好環境,加上位在排水良好的山坡地上,果樹健康不易發生病蟲害。健康的樹體吸收了滿滿日光,難怪每顆芒果都是紅豔飽滿、香甜濃郁的優等生。



我們到訪的時候,幾個比較早收的果園已經開始產季後的「坐月子」工作,用特調有機肥幫辛苦的果樹媽媽補身體,醞釀下一年的豐收。





網室栽培、減藥栽種

返鄉九年多,筠雯和先生除了努力傳承徐爸的種植技術,有三個孩子的她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往更加環境友善的方向發展。去年爭取到政府補助,一口氣建了5甲多的網室隔離環境病蟲害,並導入科技噴藥系統,將用藥量減到最低。





第一年試驗成果還不錯,即便搭建網室成本很高,但筠雯說未來想逐步改成全網室,減藥栽培讓客人吃得更安心。

看著無毒農合作的農友,一步步朝向友善環境的方向發展,心中真的是超級欣慰,原來消費真的能夠改變世界!

買模範生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