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屏東高樹胖爸酪梨】會呼吸的酪梨園

  • 2021/08/03   作者-采潔
有些農民為了看起來整潔、好管理,會用抑草席壓制雜草生長;相較之下,胖爸的果園可以說是雜草叢生。但當我們踏入草生栽培的果園,馬上就感受到這是一片「會呼吸的果園」。

超Chill的非典型南國小農

76年次的青農胖爸,家裡不務農,也不懂農,半路出家的他踩著夾腳拖鞋,渾身散發著南國的悠閒氣息,整個人超Chill。之所以踏上種酪梨這條路,全因為一場美麗的誤會:「聽人家說這個(酪梨)很好種,不用顧,但種下去才發現不是這樣啊。」這幾年屏東開始盛行種植酪梨,越來越多老農、青農加入,但起初沒幾個人知道怎麼照顧這原產自中南美洲的「貴客」。

「這個很難顧耶,又很會落果,不然價格怎麼會這麼好!」

鄉下務農人口多,附近的阿伯阿嬸都是拜師學習的對象,胖爸就這樣按圖索驥,該噴的農藥、該施的化肥一樣也沒少。但漸漸也發現,慣行農法對土地和人都不太友善,加上三個孩子陸續出生,便改行安全農業。


圖:小寶貝的誕生,是胖爸轉做安全農業的動力來源

「噴藥很臭味道都洗不掉,洗兩次肥皂和沐浴乳也一樣,而且小孩也都會去果園,會吃我們自己的酪梨,就開始不噴藥了。」

好不容易研究出安全的管理方式,但產品要賣去哪裡?遇到盤商壓低價格怎麼辦?去年,在朋友的支持鼓勵下,胖爸開始拓展通路和無毒農合作,收入逐漸穩定,不用再每天七上八下地盯著收購價。

「以前看批發價在掉就會很緊張,上禮拜60這禮拜50,怕越掉越低只好搶收賣出去。但現在不一樣,有固定銷路、固定價格,可以專心把品質顧好。」

會呼吸的酪梨果園

不噴藥、不殺草,就連預防腐根病(註1)的殺菌劑也都不用,胖爸在屏東高樹這個傳統農業區裡,真的很非典型。但看似無為而治的作法,其實都有他自己的一套道理在。

有些農民為了讓果園看起來整潔、好管理,會使用黑色抑草席壓制雜草生長;相較之下,胖爸的果園可以說是雜草叢生......。但當我們踏入草生栽培的果園,馬上就感受到不同,這是一片會呼吸的果園。


圖:草生栽培的果園裡滿地綠意,格外清涼

胖爸蹲下身,大手往地上一撥,層層堆疊在地表的草根、樹枝、樹葉露出臉來,這些都是最天然、營養的有機質來源。穿梭在果樹下,腳底傳來的觸感鬆軟有彈性,每一步都能感受到大地之母的氣息吞吐。


圖:層層堆疊的落葉、草根是最天然的有機質


「如果有噴農藥的地踩起來是硬的,草生栽培的地是軟的,這樣比較透氣、排水又可以保濕,還能調節溫度,對土地比較好。」

這片會呼吸的果園,對需要保濕卻又怕水的酪梨來說,正是得天獨厚的絕佳環境。加上屏東高樹當地是水源保護區,嚴禁工廠、畜牧場等高污染產業進入,確保了灌溉用水的純淨。

至於農藥和殺菌劑,胖爸則是瀟灑地說到:「反正用了也沒什麼效果,我就不用了,(酪梨)味道也是一樣好啊」

這樣靠著大自然力量養出來的酪梨,個頭並不突出,但每一口味道都很實在,滑順香濃夾帶一絲清新草香,恰恰好的濃淡,切片蘸蜂蜜,或打成酪梨牛奶、酪梨醬都十分美味營養。因此,講究健康食材的現打果汁店、營養師和餐廳,都成了胖爸酪梨的忠實粉絲。

IQ超高的南國水果

務農第五年,胖爸這位農業菜鳥也慢慢摸清了酪梨的個性,發現它是很聰明的果樹。

每年年末,就是酪梨準備脫胎換骨的時候,它會先大量落葉變成光禿禿的模樣,胖爸說這是先把不好的東西都先抖掉,接著長出新葉,開出黃色帶有淡淡香氣的花朵,準備授粉迎接新一年的產季。

結果之後,酪梨果樹會依照環境變化,調節自己可承受的果實數量,長太多就會自然生理落果。往往一場大雨過後,原本樹上結實纍纍的酪梨直接折半,直接替農民省下了疏果的功夫,每顆掛在樹上的都是果樹媽媽精挑細選的優生兒。


圖:酪梨會生理落果,自動調整果樹可承受的結果量,每一顆都是頭好狀狀的上乘之選

聊起自家不同品種的酪梨,胖爸現在也是如數家珍。「嘉選四號」是全台灣最早出產的酪梨,產期為五月初到六月初,味道濃郁,但因掛果時間短(約四個月),油脂量比冬季出產的晚生種(掛果時間約七、八個月)低,濃而不膩很適合悶熱沒食慾的夏天。六月初到八月初出產的,則是果型較長的「加林一號」和「章安」,也各有愛好者。

酪梨是需要後熟的水果,如何判斷熟度是很多人的疑惑。胖爸說,要先分辨是「轉色」或「不轉色」的品種。嘉選四號和加林一號屬於會轉色的早生種,未成熟時表皮呈現白色點狀,成熟會轉成褐色鏽斑狀,如果要馬上吃,挑選表皮看起來生鏽生鏽的最好。章安則是不轉色的品種,成熟的果實顏色呈現黃綠色。

註1. 根腐病:根腐病是一種發生在植物根部的病症,病菌孢子不僅可藉由空氣傳播,也可以經由昆蟲和土壤中的節肢動物攜帶傳播。有根腐病的植物通常營養不良,重則會導致植株死亡。(ref.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