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無花果有沒有花?怎麼授粉?

  • 2021/07/03   作者-Migo
無花果(Fig)皮薄嬌貴,不易保存,擁有極高的營養價值,整顆水果都可鮮食,吃起來清甜可口,在《聖經》中被稱為「神聖之果」,被稱為21世紀人類健康的守護神!
無花果是人類栽培史上最古老的四大果樹(無花果、葡萄、海棗、油橄欖)之一,栽種歷史已超過五千多年,屬於桑科榕屬植物,原產於中東和西亞地區,後來在唐代時傳入中國。無花果的品種有800多種,而在台灣主要常見的品種是波姬紅、金傲芬、布蘭瑞克、黑傑克、青島綠、紅聖果。


▲無花果屬於桑科榕屬植物

無花果究竟有沒有花?

其實無花果是有花的!它的花就藏在果實內部,因為外觀只看得到果實,看不到花朵,所以名為「無花果」。
無花果花器的分類是花序果(聚花果),意思就是,由整個花序發育成的果實,它的花朵生於中空的花托之中,果實撥開那一叢叢的就是它的花器,所以我們吃到無花果裡面一絲一絲甜甜的其實是它的花蕊喔!


▲無花果的花朵藏在果實裡,大口咬下熟成的無花果,一絲絲的花蕊會散發清甜蜜香!

我要吃無花果

無花果怎麼授粉呢?

依照花器型態及授粉結果的關係,無花果可分為四大類群:原生型無花果、斯密爾那型無花果、中間型無花果、普通型無花果。前三大類須有果蜂授粉,只有「普通型」為全雌花是不用授粉的!

「原生型無花果」原產於阿拉伯及小亞細亞的野生種,被認為是栽培的原始種。果實內有雄花、雌花,雌花會分泌某種氣體吸引小蜂,這時,雌蜂會通過無花果果實尖端的「小毛孔」鑽入內部,進行產卵後死去,接著,孵化的雄蜂與雌蜂就在果實內交配。交配後,雄蜂會用最後的力量,將小毛孔的孔道再咬大些,讓雌蜂飛出去,雄蜂完成任務就死去。而雌蜂再帶著雄花的花粉,幫另一個無花果異花授粉,使植物的基因多樣重組,產生適應環境的下一代,這樣互利共生的關係,真的令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奧妙。

不過,目前絕大多數在台灣以及世界各地的無花果多屬於「普通型」,花序中只形成雌花,這種雌花不用經過授粉就能長成可食的果實,在經過人工授粉後就可以產生種子,所以我們現在吃到的無花果不用擔心會吃到果蜂屍體唷!



喜歡太陽的生命果

無花果又稱「太陽果、生命果、幸福果、映日果」,其實從它的名字就可以隱約猜出它的特性。無花果喜歡太陽、討厭下雨,天氣越好,熟成越快,色澤也會越鮮豔,相反的,它也容易因連續的下雨導致品質不佳、甜度下降,較容易發霉或爛果。

有些人會問說「為什麼我的無花果沒有那麼紅?」原因就在於「陽光」。
無花果要照到太陽才會轉色,有些比較害羞的無花果,如果剛好躲在葉子下面,就算熟軟了顏色也不會很紅;而如果在枝頭上剛好曬到太陽,無花果色澤就會越發紅潤討喜!


立即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