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無毒農小學堂】無花果食用時機

  • 2021/07/03   作者-王盈筑
無花果在地中海沿岸國家的傳說中,被稱之為「聖果」,是祭祀時的用品之一。其具有高度的營養價值,深受現代人喜愛,但是當您在選購、食用時是不是常常遇到一些問題呢?成熟了嗎?壞掉了嗎?別急別急,讓我來為您解答!

無花果原來與聖經有關?!

在《聖經》當中,有一段對無花果的描述,相傳亞當與夏娃在偷嚐禁果後,赫然發現彼此身體的裸露,在羞愧的情況下,摘取無花果樹上的葉子,來遮蔽身體的重要部位,可見無花果早在數千年前就已被發掘與記載。不過,台灣的無花果卻是近年來才被人們嘗試栽種培育成功,其鮮嫩的口感,更勝於他在書冊上歷史的描述。

無花果這麼營養!

無花果中含有非常豐富的檸檬酸、脂肪酶、蘋果酸蛋白酶以及水解酶等物質,且含有多種脂類,這些物質能夠幫助人體增強對食物的消化功能。而且無花果的果實中含有大量的果膠、半纖維素和維生素A、C、D,可以使腸道各種有害物質被吸附,並且排出體外。無花果具有高度的營養價值,是人類最早栽種的果樹之一,栽培歷史超過五千多年,又被稱為「生命之果」。

Q1:為甚麼新鮮的無花果很少見?

無花果在市面上很少見,因為保鮮期很短,不易儲存,採收後8~20小時內會軟化得很快,必須盡快食用完畢。採果後必須馬上放入冷藏甚至是冷凍以保鮮!

Q2:屁股開花可以吃嗎?

屁股開花的程度就表示它成熟的程度,屁股開花表示已經較成熟囉,比起其他顆應該要盡早食用!否則過熟後會裂開~

Q3:無花果皮可以吃嗎?

當然可以一起食用喔!無花果的果皮非常薄,輕碰就會破,只要洗乾淨,對身體並沒有多大的影響,而且果皮上有很多營養元素,吃了對健康更好。

Q4:哪些部位可以吃呢?

就整顆來說,蒂頭的部分切除後整顆都可以食用喔!種子也可以吃,就像芝麻一樣,而果皮洗淨後食用一樣沒問題。

Q5:可以空腹食用嗎?

可以!無花果主要成分是糖、果酸、礦物質、蛋白質以及水,其中只有植物酸對腸胃的刺激較大,但無花果中的植物酸含量很低,故整體對腸胃影響很小,所以是適合空腹食用的喔!

Q6:裂開了可以吃嗎?

一樣可以吃喔!裂開表示他過於成熟,甜度同時也是最高,所以反而是最好的的時候!但務必在清洗乾淨的狀況下才食用喔。

我想吃無花果


無花果品種簡介一覽表

據說世界上的無花果有800多種,台灣早期有引進幾十種品種,後來找出幾種適合台灣種植豐產的品種,分別是「波姬紅、金傲芬、布蘭瑞克、黑傑克、青島綠、紅聖果」。以下分別簡單介紹一下。

波姬紅

是目前台灣栽種面積最廣的品種,因為它的顏色紅潤討喜,結果早、結果後成熟速度快,不易產生病害、易於照顧培養,所以多數台灣栽種的農友多為波姬紅為主。
無花果

▲波姬紅

金傲芬

果如其名,成熟果色在陽光下看起來就像是透著金色一樣,這種無花果的甜份較高,但是卻很清爽不膩口,吃起來喀呲喀呲的很有口感,相當適合鮮食食用,產出的品質較為豐盛;成熟的果實會在表皮透出一條紋狀的密線,這正式完熟的象徵。無花果
▲金傲芬

布蘭瑞克

人們習慣稱其為「破布」,主要是因為它的葉子不好看,呈條狀,使得像一塊破布一樣。但布蘭瑞克是無花果中最甜的品種之一,號稱無花果中的小甜點,而且它最大的優勢就是耐寒抗寒。
無花果
▲布蘭瑞克

黑傑克

黑傑克長出來的果實量不似其他品種多,照顧起來也相當耗工,但是他紅到發紫的可愛小果,吃起來的香氣與甜味的風味很吸引人,不僅沒有無花果的生味,更有無花果的香氣,對於不敢生食無花果的人是一個好選擇。
無花果
黑傑克

青島綠

果型大,口感好,是威海最古老的栽培樹種之一,又稱威海青皮。由於其適應性強,易栽易活、無蟲害、易管理,所以在種植過程中不打農藥不施化肥,也不必澆水,其生長環境接近野生自然環境。
無花果
青島綠

紅聖果

介於金傲芬與波姬紅兩種品系的綜合版,是透著微黃色的小紅果、吃起來沒那麼甜但香氣一樣十足,有著波姬紅的鮮紅色,也有著金傲嬌的金色驕傲,吃起來甜度不高、但依舊爽口。
無花果
▲紅聖果
無花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