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咖啡熱銷卻價跌,誰是兇手 

  • 2019/06/02   作者-逸峰
今天下午,偷了個閒,在咖啡店喝杯咖啡,看看雜誌,剛好看到這篇文章『 咖啡熱銷卻價跌,誰是兇手 』,在講全球咖啡市場一年比一年還大,但種植咖啡的農民收入,卻一年不如一年,再繼續惡性循環下去,未來就不會有農民種植咖啡了。
剛好昨天吃飯,一位朋友問我,最近業績如何?
 
我心裡想,農產品的旺季就是三節,中秋、端午、過年,最近端午送禮確實讓公司業績跟平常比起來成長了不少,但扣除掉成本跟其他成本如人事成本後,換算成淨利時,卻發現我們根本沒有賺錢,好像白忙了一場。
 
因為看到這篇文章,所以我心裡想了一下,文章說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有幾個:

1. 價格好時農民搶種,因為種植咖啡需要四年的時間,當高價種植時,收成的時候,價格已經破底再破底。這好像是人類的通病,全世界都一樣。
 
2. 貿易商剝削,一杯咖啡的成本,咖啡豆成本只佔 4% ,人力跟稅收才佔了大部分成本。

3. 咖啡農企業化,大企業為了取得大量且穩定的供貨,所以投資生產合作社,但卻讓獨立小農更能生存。
 
無毒農成立的核心宗旨,除了把關消費者食的安全外,友善農民也是其中一環( 第三環是友善環境,2016 年因等家寶寶計畫,讓我們延伸成目前的五環,多了友善社會與友善剩食 ),無毒農的收購價格,都是由農民自己決定,而我們的利潤來至於定價跟農民定價的差額。所以當朋友問我業績如何的時候,我回答,我們的利潤大概是 10 %左右,他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確實如此,我們利潤確實很低,扣除中間的運費跟耗損,在還沒扣掉人事成本的淨利,我們剩下 10 %左右,並沒有外人想的,農產品利潤很高的事實。所以只要再扣掉人事成本,根本就沒有賺錢的可能,這確實是我們經營的困境,想要友善農民,利潤就不可能成長。

其中人事成本也非常難下降,原因是無毒農合作的對象都是小農,所以產量少,合作農民就會變多,溝通跟採購成本就會變高很多,另外產品越多,我們檢驗的成本也會提高,同時我們產地拜訪的次數也會提高,所以當我們銷售的產品越多,人事成本就會同步上升,甚至會高於業績的上漲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