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社工日,快樂還是不快樂?

  • 2021/01/07   作者-悅寧
夜正深,在氣頭上的男子,藉著酒意揚言要帶著孩子同歸於盡,他菸一根接著一根點燃,滿屋子煙霧瀰漫,站在他面前與之談判的,唯有一位柔弱的女性社工。隨同而來的警察,則在門外戒護。咆哮、不堪入耳的髒字在屋裏頭紛飛。而這,就是家暴社工的工作風景,不分白晝。
此篇故事出自聯合報,生動描述了社工的工作風險。而伴隨著眾所期待的清明連假,其實還有個節日悄然將至,即所謂的「社工日」,為紀念民國86年4月2日公布施行的社會工作師法。但是,這個不為大眾所知的節目,伴隨著外界對他們的誤解(像社工、抑或志工)以及低落的勞動權益,在無聲無息地隱沒在社會上。

在一則關於社工爭取勞動權益的新聞下,看到了兩則留言,每個社工都是直接在公家機關(社會局)服務、吹著冷氣等著別人打電話進來,恣意決定個案的後續處理,坐領乾薪等時間到了便下班。

▲社工真的只要坐在辦公室、乾等案子直接下班這麼輕鬆嗎?(翻攝Youtube)
事實上,根據《蘋果日報》在3/3的報導中指出,監察委員王幼玲、田秋堇指出,約有60%的社工在民間服務,而由於涉及範圍多且廣,故各地社會局會將業務委託民間社福機構經營。話說從頭,社工的工作真是如此輕鬆嗎?

其實,社工的服務也不單是在辦公室處理內務,除了申請計畫案、核銷方案,辦理活動,也要出外進行家庭訪問、或關心服務對象。服務常不分晝夜,有時半夜一通電話,便要處理突發事項。而以前在機構任職時,也聽聞同仁說過在春節假期接到電話 「社工,我們家看護跑了,大過年找不到人,請問可以來我們家當幾天看護嗎?」類似的事情不勝枚舉。且機構多以補休代替加班,但多數活動均於假日辦理,平時工作光外出拜訪即占去部分時間(3~4天),再勉強擠出餘下的一兩天來處理庶務,工作時數輕而易舉跨越了一星期40小時的門檻。更別說負責家暴業務的社工,家暴不分晝夜,任何時間都可能遭遇到突發的案子。

而對應如此長時間的工時,社工卻沒相對應的報酬。粉絲專頁《每天簡單學社工》曾做過關於社會大眾的捐款意願的調查,不願用於人事支出的捐款人便認為「捐款是希望幫助需要的人,工作人員薪水是公司負責人理應支出的」社會上的氛圍往往偏向「捐款不支出人事費用」,較為極端的例子,是媒體《蘋果日報》在2014年曾報導,創世基金會發放百萬獎金給予員工,雖機構極力解釋,因有八成經費需自籌,因此設立獎金制度激勵員工,並已行之有年。新聞底下的留言雖爭執不斷,有人認為善款作為私用不妥、但不少人也認為,倘若沒有相對應報酬,要如何激勵員工並照顧家庭?雖多數人仍然對捐款做為人事支出之用,抱持著正面的想法,但是,卻免不了遭受社會的公評。這也讓非營利組織對於員工薪資的支出較為謹慎,卻也讓社工陷入「低薪、做功德」的輪迴之中,在社工無法長久任職,犧牲的也是服務品質。
社工日,理應要快樂,但對於他們長時間的工時、職場的風險、不合理的回捐,是否能夠打從心底快樂,這依然是個問號。

資料來源:
《飽螺的社工甘苦便條紙》:https://www.facebook.com/swbao/

《聯合報》家訪先看菜刀酒瓶門口位置 他們用生命布建社會安全網:https://go.greenbox.tw/2FGLaJC
《蘋果日報》漠視社工低薪僅2萬5 監察院糾正衛福部: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303/1526473/
《蘋果日報》踢爆 創世挪百萬善款發獎金「把公益當營利」華山 人安也比照辦理: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40818/36029541/


>>我要贊助
>>我是小農想加入計畫
>>我想
推薦需要幫助的育幼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