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要做就要做最好的蜜蘋果】梨山種植先鋒良品果園

  • 2019/11/22   作者-sharon
良品果園位於海拔1500-1600公尺的梨山地區,因日夜溫差大,這裡的蜜蘋果甜度高,又因山上溫度普遍較低,這裡的蜜蘋果比較脆。與其他農友的蜜蘋果比較過後,元芯覺得雖然良品的蜜蘋果不是最甜、也不是最脆,但香氣是第一名!一口咬下蜜蘋果,七分甜三分脆,卻有濃郁的蘋果香。
蘋果
▲香甜咬一口。
梨山種蘋果的先鋒
羅大哥他們其實在梨山種植蘋果已經30多年,幾乎算是整個大梨山地區最早種植蜜蘋果的農友。30多年的經驗,讓良品果園的蜜蘋果遠近馳名,許多附近的農友都會來找羅大哥請益,羅大哥的蘋果園面積僅有6分多,但十分注種品質,一整年只有在3、4月開花時噴過一到兩次的藥,之後就靠著套袋防止果實蠅的叮咬,加上定期為果樹補充有機肥,讓果樹健康,蘋果自然長的好!因此他們家的蘋果,可以放心連皮吃下肚。
蘋果
▲這是羅大哥的兒子,由他帶我們參觀果園。

購買蜜蘋果

良品
▲忙著處理訂單的羅大哥。

軌道車
▲因為坡度陡,必須照軌道車的幫忙搬運蘋果。

購買蜜蘋果

蘋果
▲一籃一籃的蘋果採收囉。

掉在地上的永遠比採回家的多
跟著羅大哥走進果園採收,讓人不得不佩服常年與果為伍的羅大哥。先不說大哥能在那麼陡的山坡地如履平地、健步如飛,採收時的快手也讓人讚嘆,僅瞄一眼,就可以隔著袋子知道蘋果的熟度。一籃約30斤的蘋果,以大哥的速度,大約2分鐘就可以裝滿。但元芯發現,大哥一邊摘,有一半以上都沒有放進籃子裡,反而直接留在地上。元芯好奇的問:「哥,為什麼有些蘋果一採下來就丟在地上呢?」大哥說:「做農就是這樣,掉(留)在地上的,永遠比採回家的多。」原來一些受傷、嚴重瑕疵等爛果,在採收時,就會直接留在果園,可以當作果樹的肥料。
購買蜜蘋果
蘋果
▲剛採收下來的蘋果

蘋果
▲快手採蘋果。

蘋果
▲壞掉的蘋果,就留在果園,讓他變成養分。

蘋果熟度
蘋果在成熟時,會先由綠轉紅、再轉黃。蘋果會轉紅與日照有關,有曬到太陽的蘋果,顏色比較紅,一些躲在樹枝或樹葉底下的蘋果,可能就比較沒那麼紅!一般農友在採收時,都是有紅就可以採,這時候大約8-9分熟,蘋果的成熟度剛好,甜度、香氣、脆度都很不錯,也不會說放一下下就壞了,至少還有一周的最佳賞味期。
蘋果
▲躲在樹下的蘋果,因為陽光少,所以沒那麼紅。

蜜蘋果
▲在樹梢的蜜蘋果,因為陽光直射較多,顏色較紅。

購買蜜蘋果

選果機-分級包裝
蘋果採收下來時,有大有小,這時候就需要選果機的幫忙了。將蘋果一顆一顆放在選果機的果盤上,果盤會根據每顆蘋果的重量分類,通常一兩(37.5g)為一分級。當蘋果依據重量分級後,下個步驟就是拆袋檢查外觀,將外觀不佳的另外分出來,之後才是裝箱出貨。裝箱出貨也有技巧,雖然蘋果看起來好像很堅硬,但其實在運送過程中的碰撞還是很容易受傷了,因此在包裝時,會幫蘋果套上網套,根據分級的大小有不同的果盤,盡量減少碰撞。

分級
▲就算有機器的幫忙,還是需要很多人力。

很大顆的蜜蘋果
進到良品果園的包裝場,可以發現有不好分級出來的「大」蘋果。良品果園的羅大哥說:「其實只要管理的好,蜜蘋果真的可以長到很大顆,像這顆大概就9兩,完全不輸進口蘋果的大小!但因為蜜蘋果的單價本身就高,越大顆也越貴,所以很少在市場上看到這麼大顆的台灣蜜蘋果!」台灣的蜜蘋果,品種來自日本的富士品系,以「蕙」為主,因為每年的天氣與每棵果樹的強健程度不同,大小差別很大,小到像乒乓球一樣小,大的可以比棒壘球還要大!
蘋果
▲這顆蘋果足足有9兩喔~

要做就要做最好的
或許每個人對「最好」的定義都不同,對良品果園的羅大哥來說,「無毒」就是最好的,不只對果樹好、對種的人好,對吃的人也好!其實除了蜜蘋果外,良品果園還有種植水蜜桃、雪梨等高山水果,品質都非常不錯喲!


購買蜜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