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茂誠無花果】茂盛又誠心的無花果

  • 2021/06/25   作者-婷婷(Ting)
看著自己的老阿公吃著無花果,王大哥說:『雖然每天都看到,但還是覺得這個畫面是回鄉以來最安心的畫面了!想想好像也是因為這樣,希望家人吃得健康,所以才種了有機。』

無花果—蜜與奶的果實

一顆顆黃綠色的小果子正在樹上轉成紅通通的無花果,這顆軟綿甜蜜的無花果,完熟前是Q彈的口感、成熟後果子內鋪著一層薄薄的蜜液、清甜的香氣則在入口後散發出來。

無花果又有人稱作蜜果、奶漿果,無花果成熟後會產生蜜化的現象,撥開無花果Q軟的外皮、內部會有著熟成的蜜液,而無花果富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多種抗氧化劑及不飽和脂肪酸。

無花果的枝條汁液會流出奶色的汁液,碰到之後有人會起過敏甚至灼傷的反應,但果實卻包裹著糖心一般的蜜,想著無花果是『蜜與奶的果實』也不為過了吧!

▲無花果又被稱作奶漿果,是流著蜜與奶的果實

誠心祈願茂盛的心願

茂誠無花果的園子就像綠色的廊道一樣,一排排的無花果映成林蔭大道,上面則是結滿的茂盛的果子,伸手就能摘到一樣。『茂誠』這個名字則呈現了這個果園主人對待果物的態度:希望誠心誠意待物、果子能夠茂盛!

茂誠無花果園的王大哥和爸爸一起攜手種植無花果已經有四年的時間了,當初為了自己的人生和老父母的身體,離開做了多年的工作,一頭栽進有機的無花果世界!過去做過廚師、業務等工作的王大哥,對於務農沒有任何想法,一切開始自己摸索。

光是溫室王大哥就將近花了三百餘萬,當時甚至還走遍全台拜師學藝,但回歸最後一個人在田裡的時候,也終究要靠自己去摸索,到現在也將近五年,也有了一點小心得。一開始就選擇最難度最高的有機種植,大哥靠著一股傻膽,或說是誠心吧,一路也走到了現在了。

▲王大哥與爸爸時常在園子裡就開始切磋無花果的種植經驗

『然而為什麼要如此堅持著有機呢?』當我問起這個問題時,王大哥其實回答不出來。他只說自己有一個阿公,九十餘歲的硬朗身體,每天都在庄裡騎著腳踏車巡視,累了就到田裡坐坐、用手擦了擦就吃幾顆無花果,吃完再回到家裡,從王大哥返鄉之後就這樣日復一日。

看著自己的老阿公吃著無花果,王大哥說:『雖然每天都看到,但還是覺得這個畫面是回鄉以來最安心的畫面了!想想好像也是因為這樣,希望家人吃得健康,所以才種了有機。』

▲茂誠無花果的主人翁是郵務退休的王爸爸

無花果的三大提問

Q1、無花果真的沒有花嗎?

無花果花器的分類是隱頭花絮聚合果,意思就是,無花果並不是沒有花,而是果實撥開那一叢叢的就是他的花器,也就是他的花喔!

▲無花果並不是沒有花,而是他本身就是花喔!

Q2、無花果怎麼挑選,尾端裂了是正常的嗎?
無花果熟成之後會從他的尾端微微裂開,會從裂開的地方流出蜜液,摸起來也較熟軟,是正常的現象,還是可以食用,只是不耐長期儲放。

挑選的時候應該注意果實膨大飽滿、輕碰微軟、果皮光滑且帶有光澤的為佳,並且要選擇熟度介於7-9分之間到果實,尾端有些微裂的9分熟果實適合生鮮盡快食用,7分熟的果實則適合先放入冰鮮儲藏後熟或作為料理食用。

▲成熟的無花果尾端會有些微的裂開流出蜜汁,這是正常的喔!

Q3、無花果裡面真的有蜜蜂屍體嗎?

原生種的無花果(即原產於阿拉伯及小亞細亞的野生種)的確是靠榕小蜂授粉,但目前絕大多數在世界各地種植的無花果多屬於普通類型,不需經由授粉即可結果,我們吃的無花果果實就是由花序發育成的聚花果,稱作聚花果或是複果,所以以後吃無花果不用擔心吃到蜜蜂屍體囉!

▲無花果裡並沒有榕果小蜂,吃素的人也可以放心吃喔!

無花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