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食知識-

北部粽、南部粽差在哪?粽子知識一篇就秒懂!

  • 2024/04/03   作者-宥瑋
每年六月即將進入夏季,端午節也隨之而來,一說到端午節就絕對少不了「粽子」,粽子的種類非常多樣,除了常引起「粽子戰爭」的南北粽外,還有客家粿粽、湖州粽、鹼粽等等,想知道如何分辨南北粽以及如何加熱粽子的你,千萬別錯過!

粽子為端午必吃的美食之一,你有吃過哪些粽子呢,是南部粽派還是北部粽派呢?在端午節到來時一起與親朋好友分享吧!

粽子圖鑑

粽子 南部粽 北部粽 南北粽子 粿粽 鹼粽 粽子圖鑑 粽子加熱 常見的粽子
粽子圖鑑:端午必吃頂級美食,肉粽甜粽一起來!( 圖/無毒農
  • 粽子為每年端午的美食代表,種類多樣的粽子,搭配上手工的精神,更加強化了民眾每年都要吃粽的文化,每逢端午必引戰的「南北粽」你更愛哪一種呢?

如何分辨南北粽

粽子 南部粽 北部粽 南北粽子 粿粽 鹼粽 粽子圖鑑 粽子加熱 常見的粽子
南北粽大戰,如何分辨南北粽?別再搞混啦!( 圖/無毒農
  • 常常造成戰爭的兩位主角要怎麼分辨呢?最好的分辨方式為「南煮北蒸」的料理方式,也就是說水煮的屬於南部粽,隔水蒸的是北部粽,在整個粽子的製作過程中也有區別,北部會先將糯米與餡料炒熟;南部粽則是多用生米包覆炒熟的餡料製作。
  • 製作方式:北部粽會先炒熟米以及食材餡料後包裹成粽子;南部粽則先將糯米泡水並將生米與全熟餡料包裹成粽子。
  • 食材差異:北部粽多使用長糯米;南部粽則多使用圓糯米。
  • 搭配醬料:北部粽多搭配不過鹹的甜辣醬;南部粽則多搭配花生粉以及自己喜歡的醬料。

常見的粽子種類

粽子 南部粽 北部粽 南北粽子 粿粽 鹼粽 粽子圖鑑 粽子加熱 常見的粽子
▲常見的粽子種類,這只是冰山一角!( 圖/無毒農
  1. 北部粽:台灣北部常見的粽子,主要以蒸熟的方式加熱,米飯吃起來口感扎實,也較粒粒分明。
  2. 南部粽:台灣南部常見的粽子,主要以水煮得方式加熱,米飯吃起來較軟濡,口感也較清淡,著重於食材的原味。
  3. 客家粿粽:客家人首選的粽子,糯米經研磨、瀝乾、搓揉成粄糰,香菇、蘿蔔乾以及菜餔的香氣一口咬下的幸福好滋味,想試試不一樣的粽子的人不能錯過!
  4. 湖州粽:道地的江浙小吃料理,圓糯米浸泡後以醬淹過為特色,將豬肉包入醬泡糯米內,長形的外型也是湖州粽的一大特色,也有包入豆沙餡的湖州粽。
  5. 鹼粽:以糯米和鹼劑包製,成品多為黃色半透明,有些鹼粽會包入紅豆餡增添風味,冰涼Q彈的口感搭配黑糖、蜂蜜,是端午甜食首選。

粽子怎麼加熱

粽子 南部粽 北部粽 南北粽子 粿粽 鹼粽 粽子圖鑑 粽子加熱 常見的粽子
粽子怎麼加熱才好呢?粽子要美味,加熱不馬虎!( 圖/無毒農

從粽子的種類來區分加熱方式(以下為參考):
  • 南部粽與湖州粽:
  1. 電鍋加熱:內鍋水蓋過粽子,外鍋水約1杯半。
  2. 水煮加熱:鍋子內水蓋過粽子,水滾後小火煮20分鐘。
  • 北部粽:使用電鍋加熱,冷凍粽子解凍後,外鍋水約1杯。
  • 鹼粽:使用水煮加熱,鍋子內水蓋過粽子,水滾後小火煮15分鐘。(鹼粽通常是冷藏食用,若鹼粽冷藏變硬可以將粽子加熱軟化後食用)
  • 󠀠客家粿粽:使用電鍋加熱,冷凍粽子解凍後蒸約10分鐘。
自己手工做粽子好累嗎?那就上無毒農挑粽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