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台灣梨子職人系列|梨中之后「傅媽媽」的4029蜜雪梨故事

  • 2023/07/21   作者-無毒農行銷
​無毒農販售過相當多樣的梨子品種,從較早的豐水梨、新興梨到比較新奇的黃金梨,或是高山的雪梨、新世紀梨都有販售,而其中有一種梨子—「4029梨」因為細緻甜美的滋味而特別受到客人歡迎,我們稱呼他是「梨中之后」!蜜雪梨果皮呈綠色時吃起來脆口,甜中帶點微酸;成熟後轉為鵝黃色,斑點明顯、果心小,吃起來甜度高、香氣中帶有蘋果味。吃起來豐富的氣味與口感,是每年老饕們必吃的水梨清單!

▲傅媽媽梨子園內的套袋4029蜜雪梨( 圖/無毒農

傅媽媽的4029蜜雪梨
-為果園命名

故事回到2016年,無毒農剛開始合作的時候,我們僅知道生產者是農友張大姊的媽媽姓「傅」,而當問起有沒有果園名稱時,兩人面面相覷,害羞地互相推辭。


▲傅媽媽、張大姊和孫子三代人的蜜雪梨( 圖/無毒農
雖然平時和我們聯繫的是張大姊,可是作為女兒的她還是希望將媽媽努力的成果呈現給大家。

兩人想破了頭不知道如何命名,看張姊對媽媽的感念和心意深刻烙印在我們腦海裡,便隨口提了一句「既然媽媽姓傅,那我們就取作『傅媽媽果園』!」

「好呀!」沒想到兩人一句話就欣然同意了,直到2018年終於將果園的名稱定了下來,於是「傅媽媽果園」就這樣誕生了!

▲一顆顆蜜雪梨包的是女兒對媽媽的孝心( 圖/無毒農
以當時我們閒聊取的傅媽媽為主角,打造「傅媽媽的4029蘋果梨」。

說也奇怪,這個名字好像注定好的一樣,換成張媽媽、李媽媽就怪怪的,偏偏「傅媽媽」就特別有親切而純粹!

▲傅媽媽4029蜜雪梨漂亮禮盒( 圖/無毒農
未來張姊也希望可以一直將這個『梨中之后—4029蘋果梨』的好滋味,推廣讓更多人知道,畢竟這個短暫的梨季美好滋味,可是咻地一下就過去了!

點我買傅媽媽4029蜜雪梨

傅媽媽的4029蜜雪梨
-特殊的「梨中之后」

無毒農販售過相當多樣的梨子品種,從較早的豐水梨、新興梨到比較新奇的黃金梨,或是高山的雪梨、新世紀梨都有販售。

而其中有一種梨子—『4029梨』因為細緻甜美的滋味而特別受到客人歡迎,我們稱呼他是「梨中之后」!

▲梨后—4029蜜雪梨( 圖/無毒農
「4029」這款梨子,市面上有更多人叫他是「蜜雪梨」或是「蘋果梨」。

這是在民國65年由農委會以「橫山梨」和「新世紀梨」編號40和29雜交育種出來的,最大的特色在於水份充足、甜度高,但也因此不耐久儲存,容易凍傷。

▲蜜雪梨的耗損率很高,每一批都要淘汰許多不良果( 圖/無毒農
許多的高接梨會在成熟後一次採收,長期儲放在冰庫中,待市場需求提高之後再販售到市場上;但蜜雪梨的優點—水份充足甜度高,卻也造成了他最大的缺點—容易凍傷不易保存。

因此許多農友在種植之後都紛紛砍去果樹,僅留幾棵自家食用的果樹!

▲蜜雪梨水份充足甜度高,卻也容易凍傷不易保存( 圖/無毒農

傅媽媽的4029蜜雪梨
-不同熟成的蜜滋味

蜜雪梨果皮呈綠色時,為梨果七分熟時,此時吃起來脆口,甜中帶點微酸;但成熟之後則轉為鵝黃色,斑點明顯、果心小,吃起來甜度高、香氣中帶有蘋果味,因此才又稱做蘋果梨。

▲蜜雪梨果皮成熟後轉為鵝黃色斑點明顯,吃起來甜度高,又稱蘋果梨( 圖/無毒農
這個有著多種不同熟度吃法的水梨,吃起來豐富的氣味與口感,是每年老饕們必吃的水梨清單!

▲不同熟度的蜜雪梨有著截然不同的梨果香氣( 圖/無毒農
蜜雪梨因為保存不易,收到之後最好的保存方式,是將梨子再放進紙袋裝入塑膠袋後冰入冷藏,這樣可以保存約5-7天,而3-5天是最棒的賞味期限,隨著熟程度越高,則越不要久放儲存喔。

▲蜜雪梨最好的保存方式,是將梨子再放進紙袋裝入塑膠袋後冰入冷藏( 圖/無毒農
傅媽媽目前種植約4分地,原先也是想將梨子樹砍去種植其他作物,但因為自己女兒張大姊喜歡吃,在外工作回家後就是找著梨子吃,又自告奮勇的幫媽媽說可以幫忙賣,於是就這樣一路種植到今天了!

▲禮盒中貼心地放上了介紹和食用時機( 圖/無毒農
還真是託張大姊的福氣,我們今天才有機會吃到如此好吃的4029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