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花姐農場】來自白布帆的好滋味

  • 2018/08/07   作者-婷婷(Ting)
花姐農場的葡萄,會由葡萄的色澤、顆粒大小、成串掛果的生長狀況和甜度來做分級,依照不同的狀況最少分為5-6個等級,而最頂級的葡萄就是有著漂亮的黑紫色、飽滿的顆粒和較完整的掛果,每年都吸引了一堆老饕客人的到來!

花姐農場的巨峰葡萄

苗栗卓蘭的白布帆位處大安溪的中上游,大安溪畔和摩天嶺入山口的沖積平原上,早期有一說是來此開墾的老長輩將溪水引進溪谷,而溪水堆積成厚重的黑土層,因此原本貧瘠的土壤才讓白布帆變得肥沃起來!而白布帆也是巨峰葡萄一線戰區中數一數二知名的產地,朝夕吹來的涼風和日夜溫差,地理優勢創造了巨峰葡萄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

▲今年風調雨順、結實累累,但卻因為著色期雨水過重,導致顏色較淺

今天我們拜訪的是苗栗卓蘭花姐農場,花姐農場從三十餘年前的吉園圃到現在的生產履歷,都使用友善環境的農友耕作,不使用除草劑、讓草披為土壤保濕。這裡的巨峰葡萄因為日夜溫差大,甜度較高,而健康、堅韌Q彈的口感則來自於農友的合理化栽培管理。
花姐農場的葡萄分級細緻,會由葡萄的色澤、顆粒大小、成串掛果的生長狀況和甜度來做分級,販售的葡萄依照不同的狀況最少分為5-6個等級,而最頂級的葡萄就是有著漂亮的黑紫色、飽滿的顆粒和較完整的掛果,當然甜度更是不在話下了,每年都吸引了一堆老饕客人的到來!

▲剛採下來的葡萄果粉均勻

31 歲的謝大哥是農場傳承第三代的青年,從小傳習著爸媽與祖父輩們對於農作的方式,耳濡目染的環境下,謝大哥對於栽培作物也有著自己的堅持,而回家接手後,他也不斷地透過上課或是與在地種植葡萄的青年共同討論後,修正自己的做法!
 

而談到葡萄的配送,他告訴我們像葡萄這樣嬌貴的水果,有著最大的致命傷:「強壯健康的葡萄就算像洗衣機這樣甩都不會掉幾顆,但只要從五公分高的地方落下就會造成落果或裂果!這是我們最害怕卻難以克服的宅配運送問題!」但就算是如此,謝大哥還是堅毅的支持著希望克服,只為了讓自己家的葡萄讓更多人分享到。

▲前些日子採收的大串葡萄掛果

楊桃的故鄉白布帆

花姐農場不僅只是種植巨峰葡萄,農場堅持多樣化的種植與經營,所以也種植大宗的甜柿和楊桃(編按:白布帆有名的特產之一便是楊桃!)這裡從民國40餘年就種植楊桃,這裡的楊桃主要有馬來西亞種和軟枝種兩種,其中又以軟枝種最為人稱道!

現今市場中比較常見的馬來西亞種,因為顏色豔麗橘黃、又較耐儲藏碰撞,而軟枝楊桃則是馬來西亞種進到台灣之前最大面積種植的作物,常被稱為台灣原生種楊桃,早期在彰化二林發現故又稱為二林種,成熟時顏色偏白、吃起來細緻香甜,與馬來西亞種滋味全然不同,是台灣長輩普遍喜歡的傳統滋味。

▲不難看出謝大哥對葡萄的驕傲!

過去白布帆是台灣楊桃的大產區,種植面積廣泛有70頃之多,而如今則種植剩不到10頃的面積,舊則的新聞對農民影響甚鉅,記得該年有吃楊桃傷腎的新聞爆出之後,農友大量砍伐楊桃樹,於是才有了今天的巨峰葡萄的光景!

也拜軟枝楊桃的天下所賜,需要足夠的熟成天數、卻又容易碰傷....等原因,許多市場中追求傳統滋味的老饕客人都知道要在產時拜訪白布帆,軟枝楊桃已然成為了產地直送的最大代表作,時常在產地就被銷售一空!

婷婷這次來拜訪花姐農場的謝大哥也才第一次真實的認識了楊桃的多個品種,以及其特殊的特性,每年10-11月開始會是楊桃的大產季開始,若有機會也歡迎大家一起來到苗栗卓蘭一起享用我們葡萄喔!

▲花姐農場的謝大哥說,這才是他們心目中的特優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