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學生走入農園】2018暑假-拜訪農場

  • 2018/08/22   作者-王盈筑
繼寒假舉辦的「學生走入農園」計畫獲得熱烈迴響後,這個暑假無毒農再次邀請大專生們農務體驗一個月,親自接觸農友以及台灣這塊土地!尤其在這農忙時期,許多水果盛產,極需要大專生們到農場裡幫忙,減緩人力不足的問題,藉此參與水果的成長、收成以及銷售!
我是這次暑假計畫的小幫手盈筑,在七月底,同時也是此計畫進行的第二周,我到農場拜訪農友以及關心九位實習生的狀況。這次暑假跟無毒農合作「踏出校園|走入農園」的四間農場為:新北金山的庭少香草園、台中外埔的佛家莊火龍果園、雲林崙背的台霖農場以及雲林古坑的自家莊園。

炎炎夏日,從黎明到日落,伴隨著汗水及笑容,大專生努力將農友們所交辦的農務完成。例如,將日前所剩肥料稀釋過後一瓢一瓢澆淋於作物上;一針一線加強防曬網再搭建於溫室內;用雙手拔去夏日不斷滋長的雜草……等,照顧、保護每個作物,頂著大太陽的他們每周須撰寫一篇臉書貼文,分享農場中所學習或觀察到的事物,藉此記錄且替農場作宣傳。這些當然都不是在學校的課堂上或教科書中能夠習得的實務經驗,格外的辛苦與勞累,但在大專生的臉上看不見一絲絲的疲憊,反而積極向農友詢問更多農場或是作物的知識,忍不住為認真的他們拍了許多照片。

這次的拜訪中,農友提及許多他們以前所度過的難關,進行有機或是無毒的種植方式並非一開始就一帆風順,如成本明顯高於慣行栽種導致市場接受度不高、無毒環境難以建立導致收成不如預期。雖然消費者的接受度逐漸提高,環境和技術也逐漸改善,但現今所面臨的問題則是市場價格的波動太大,農民辛苦種植出的作物也常常因盤商的操作而以低價賣出,看得出來農友敘述時的無奈,以汗水堆積出來的商品無法順利地賣到市場去。

雖然與電商合作能得到穩定且較高的賣價,但電商無法給予精確地購買量,這也是其中的困擾。無論是買家或是賣家,在價格及數量方面皆無法達到一個穩定狀態,原因不外乎雙方都害怕囤貨和滯銷的問題。此外,繁忙的農務使得農友沒有空閒時間為自己的產品打廣告或是尋找消費者,更沒有時間處理售後服務或是不斷為商品想出更創新創意的廣告方式。

面對各種困境農友搖搖頭,卻依然笑笑的面對,堅持最初善待台灣土地、人們的這個初衷,有機、無毒,帶著每個作物最真摯的故事,一步一步地跨出去讓更多人了解並支持,甚至希望能將自己的作物推向國際的市場,讓世界上更多人知道台灣,知道健康的作物有著如此美麗的故事。


庭少
庭少香草園的大專生們正在擺攤


佛家庄
▲佛家庄的大專生們正準備施肥

自家
▲自家莊園的大專生們正在擦拭新鮮的梨子瓜

台霖
▲台霖農場的大專生們正在搭建防曬網

我相信在農場的各位大專生們,透過與農友和作物的朝夕相處,加上實務的操作、頻繁的提問,更能體會農場中的辛苦、農業的困境但卻美妙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