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喝果汁、水果酵素真能瘦身 

  • 2018/08/03   作者-Lucy
類水果果汁原理,號稱可解便秘、減重、調經的水果酵素正當紅,但其實……

果汁很營養多喝沒關係?

水果果汁可能是一個減肥陷阱,通常要多個水果才能製成一杯果汁,使得基本熱量就比直接吃水果多上好幾倍,甜甜的果汁也容易在不自覺中飲用過多。打成汁以後的果汁,營養素接觸空氣和光線後容易因氧化而導致營養流失,把水果渣濾掉,更是會失去原有的纖維素。

此外,最近當紅的水果酵素飲品,許多喝過的人都紛紛開始分享發生在自己身體上的 「神蹟 」,最誇張的是有人表示自己月經遲遲不來,喝了水果酵素就來了。因此,水果酵素促進消化、排毒、加速新陳代謝、增加免疫力、調整體質的說法不脛而走。

水果酵素真的如此神奇?

其實,這些上述的說法都是毫無根據的,水果酵素飲料只是用溫和的發酵方式,慢慢萃取出水果營養成分的濃縮果汁!利用細菌分解的方式,使水果細胞壁破裂而釋放出其中成分;而水果果汁是透過機械的力量攪打或透過壓力來破壞水果的細胞壁,使營養成分釋放出來,兩者不同之處,在於水果酵素是細菌利用水果的營養成分發酵後,產生一些原本水果所沒有的「代謝產物」。

若說水果酵素飲料有什麼效果,可能是由於植化素與所發酵產生的代謝產物,而不是那些無法被吸收的酵素。植化素有上千種,存在於各種蔬菜水果中,賦予蔬果各種繽紛色彩,因此,顏色愈鮮艷的水果,含有愈多的植化素。植化素在植物身上原本就具免疫、抗氧化及自我保護的功能,進入人體後,除了如同在植物中的功能,調節免疫系統及荷爾蒙,並具有抗菌、抗病毒及激發體內解毒酵素活性的功能。

有神奇功效的植化素去哪找?

水果的植化素大多藏在果皮中,比如蘋果皮中有槲皮素、葡萄皮中的白藜蘆醇等,因此,能夠連皮吃的水果最好能清洗乾淨連皮吃,以攝取最多的植化素。但如果是不愛吃水果的人,願意喝「濃縮果汁」也不錯,總是比什麼水果都沒吃的好,只是需要留意攝取量。

所以整體來說,水果還是吃原型的最好,只要一天不超過兩碗的切塊水果,搭配均衡的飲食和運動,才是維持好身材的不二法門。